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龍江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龍江戰役

黑龍江戰役發生於1931年11月14日至18日,地點則是在中國黑龍江省湯池。

黑龍江戰役交戰一方為國民革命軍,一方為日軍。而兩軍參與者為吳松山(馬占山部)及17000名之日軍。最後,日軍攻下湯池及嫩江等地獲勝,吳松山敗走。

戰役背景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東北行轅奉行了不抵抗命令,日軍趁勢急占遼寧、吉林,進逼黑龍江。江橋,準確的稱謂是嫩江哈爾葛木橋,其長度約800米,與後建的鐵橋長度相當。在哈爾葛大橋南北兩端的江橋鎮和大興站,如同兩把大鎖,把守着這條鐵路通道。 1931年10月10日,南京國民政府電令任命馬占山為黑龍江省代理主席兼東北邊防軍副司令。 1931年10月25日,日本駐齊齊哈爾領事清水攜兩名日本軍官會見馬占山,照會黑龍江省政府:"洮昂鐵路為滿鐵借款而修,此刻交通斷阻,於滿鐵有利害關係,滿鐵將派工人前往修江橋。" 馬占山當即答覆:"查洮昂鐵路江橋,損壞輕微,已商該路局從速修理。我國鐵路有自主權,且中國工人亦能修理如初,不須越俎代庖。"清水的外交辭令遭到拒絕,其後多次施以威逼引誘的手段,想用金錢收買馬占山。馬占山都是嚴辭拒絕。 1931年10月28日上午,清水再次來會見馬占山,送交本庄繁簽署的照會,依然老調重彈,文中還使用了種種恐嚇的語言。馬占山拒而不見,對日本照會置之不理。 1931年10月28日下午,日本關東軍駐齊齊哈爾武官林義秀少佐代表本庄繁登門會見馬占山。他不再陳述"借貸修路"的老調,直接向中方提出,限令中方於11月3日中午修橋完工,如果屆時不竣,"日本將派軍隊保護南滿鐵路工程師,執行修橋任務。"馬占山提出放寬時限,林義秀嚴加拒絕,匆匆而去。 1931年10月28日晚,馬占山接到洮昂路局報告:"日本關東軍多門師團及滿鐵守備隊數千人,乘軍列已開進洮南。師團長多門派人送函至路局,轉告黑龍江省政府及張海鵬,將駐在洮昂路線的中國軍隊,務必速退出鐵路線之外。" 1931年11月2日,林義秀少佐代表本庄繁,向省府送達日軍最後通牒。通牒稱限11月3日正午,中國軍隊必須撤退距橋樑10公里,聲稱若不應允,日軍即以敵人視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