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色金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色金屬

金屬是具有光澤、有良好的導電性、導熱性與機械性能,並具有正的電阻溫度係數的物質。金屬,是個大家庭,世界上有86種金屬。通常人們根據金屬的顏色和性質等特徵,將金屬分為黑色金屬和有色金屬兩大類。黑色金屬主要指鐵及其合金,如鋼、生鐵、鐵合金、鑄鐵等。黑色金屬以外的金屬稱為有色金屬。

簡介

黑色金屬的分類也有其意義,因為這三種金屬都是冶煉鋼鐵的主要原料,而鋼鐵在國民經濟中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亦是衡量一國家國力的重要標誌。黑色金屬的產量約占世界金屬總產量的95%。黑色金屬材料乃工業上對鐵、鉻和錳的統稱。亦包括這三種 合金,尤其是合金黑色金屬鋼及鋼鐵。與黑色金屬相對的是有色金屬。事實上純淨的鐵及鉻是銀白色的,而錳是銀灰色。由於鋼鐵表面通常覆蓋一層黑色的四氧化三鐵,而錳及鉻主要應用於冶煉黑色的合金鋼。所以才會被「錯誤分類」為黑色金屬。在有色金屬中,還有各種各樣的分類方法。比如,按照比重來分,鋁、鎂、鋰、鈉、鉀等的比重小於4.5,叫做「輕金屬」,而銅、鋅、鎳、汞、錫、鉛等的比重大於4.5,叫做「重金屬」。像金、銀、鉑、鋨、銥等比較貴,叫做「貴金屬」,鐳、鈾、釷、釙、鍀等具有放射性,叫做「放射性金屬」,還有像鈮、鉭、鋯、鑥、金、鐳、鉿、鈾等因為地殼中含量較少,或者比較分散,人們又稱之為「稀有金屬」。

評價

國土資源調查及地質礦產勘查新發現大中型礦產地157處,黑色金屬礦產4處,有色金屬礦產73處,貴金屬礦產34處。2004年黑色金屬開採和冶煉及壓延加工業投資1546億元,增長40.5%。2005年黑色金屬行業增速明顯加快,增加值同比增長35.5%。生鐵、粗鋼和鋼材產量分別為2770萬噸、2973萬噸和3110.6萬噸。2004年世界鋼產量達到10.548億噸,產量增長了大約1.1億噸,其中中國的鋼產量增長為5234萬噸,占世界鋼產量增長量的47.73%。2004年中國鋼產量達到2.72億噸,已連續9年居世界一位,是排名第2至4位的日本、美國和俄羅斯三國鋼產量的總和。我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生產和消費國,成為鋼鐵投資最集中的地區。2005年是鋼鐵行業開始注重鋼鐵企業合併重組的一年。唐鋼、武鋼、攀鋼相繼分別進行了合併重組,統計報表的合併使其排名靠前,同時也加速了企業內部的結構調整,提高了企業整體競爭力。《鋼鐵產業發展政策》 的出台,是我國鋼鐵工業發展的一件大事,將對我國鋼鐵工業今後的發展起到重要的指導作用,是促進鋼鐵工業健康發展的重要基石。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