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白森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白森林
來自古古電影的圖片
hēi bái sēn lín

中文名: 黑白森林

外文名: ColouroftheTruth

製片地區: 中國香港

導演: 王晶

片長: 104分鐘

色彩: 彩色

出品公司: 中國星娛樂有限公司

編劇: 王晶

製片人: 雷晨鈺、柏舒漫、方華

類型: 動作,驚悚,劇情,犯罪

上映時間: 2003年6月20日

對白語言: 粵語、英語

主演: 黃秋生、黃浩然、 陳小春

《黑白森林》是由王晶導演,黃浩然黃秋生陳小春吳鎮宇劉青雲等主演的一部黑白模糊,正邪難辨的警匪電影。

該片於2003年6月20日上映。2003年,溫浩傑憑藉該片獲得第40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

影片講述了同是幹探,情同手足,黃姜和七喜的兩人,七喜的兒子可樂一直以來都誤以為是黃姜殺死了自己的父親,發誓要為父報仇,而阿威也面臨着同樣的問題,他們不得不面對事實的真相。

劇情介紹

黃姜(黃秋生飾)和七喜(劉青雲飾)同是幹探,情同手足,但兩人的為人處事卻南轅北轍。黃姜深為警員剛正不阿,七喜卻和黑幫老大盲超(吳鎮宇飾)是結拜兄弟。一次行動中,由於七喜通風報信,使得黃姜捉拿盲超的計劃失敗,而且七喜企圖帶盲超逃走。當三人在天台上對峙時,七喜和盲超中槍身亡。事後黃姜始終沒有揭露七喜和盲超的關係,而最終裁定七喜為英勇殉職。轉眼間,十多年過去了。七喜的兒子 (黃浩然飾)和盲超的兒子阿威(陳小春飾)均已長大成人。可樂繼承父業成為一名警察,而也同父親一樣成為黑幫中的老大。可樂一直以來都誤以為是黃姜殺死了自己的父親,發誓要為父報仇;而阿威也面臨着同樣的問題,他們不得不面對事實的真相,在黑與白的較量中學會成長。[1]

幕後花絮

黑白森林》雖然在內地香港票房不太理想,但隨着獲得金像獎及金馬獎多項提名,引起了好萊塢影人的注意。湯姆•克魯斯出高價求購《黑白森林》的翻拍權。[2]

《黑白森林》片中,黃秋生在患有畏高症的情況下親身上陣拍攝了一場在高空吊鋼絲和爆炸場面。[3]

王晶導演的警匪片《黑白森林》還未推出時,就被不少人認為是「靈感」來自《無間道》。

幕後製作

近幾年來王晶這位香港商業電影的一把手逐漸退居二線,但這部《黑白森林》卻成為他東山再起的標誌。雖然眾多評論家認為其是一部效仿《無間道》之作,但實際上影片除了同樣是警匪片和演員陣容同樣豪華外,幾乎找不到任何抄襲甚至模仿《無間道》的痕跡。最重要的是其母題並非與無間道一樣是關於「無從選擇」的,而是更類似一部傳統的警匪片。本片的編劇相當不錯,儘管有點欠缺深度,但故事還是非常好看的,劇情的展開相當直接又頗有懸念,全片幾乎沒有一處多餘的累贅,是少有的好劇本。整部電影的視聽效果絕佳,而且人物衝突與對峙激烈緊張刺激,是2003年度的年度佳片。

影片評價

劇情的展開都相當直接但又頗有懸念,情節的駕御也非常棒,全片幾乎沒有一處多餘的累贅的情節描寫。加上優秀劇本的力量,使得影片從頭到尾都非常引人入勝,節奏也放得恰倒好處,張弛有力,營造出較自然的氛圍叫人繃緊神經。而對配樂的運用也極為動人心魄,適時地把氣氛調動起來由舒緩到強烈緊張。

平心靜氣地講,這部電影值得一看。劇情複雜,線索層出不窮,人物花樣翻新但應該承認這部片子的劇情夠得上跌宕起伏的標準。僅幾個演員的表演足夠的精彩能讓人堅持到最後。這裡要提到杜汶澤和謝賢,配角的戲演出主角的光彩,一老一少,令人佩服。[4]

相關視頻

黑白森林最經典的一段,全都是算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