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田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江戶時代

圖片來自zhihu

黒田氏(くろだし)是日本的氏族。以黑田孝高(官兵衛・如水)・長政之一族知名。江戶時代明治維新筑前國福岡藩主。[1]

福岡藩主・黒田氏

根據立藩40年後作成的《寛永諸家系圖傳》,筑前國福岡藩的黑田氏可追溯在戰國時代後期活動的播磨國國人領主黑田重隆。

根據〈寛永系圖〉,出自中世近江國佐佐木氏京極氏)分家黑田氏之流,但是,重隆以前的系譜不詳。根據福岡藩士貝原益軒編纂的黑田家正史《黑田家譜》,16世紀初,屬近江源氏分流之佐佐木氏流的黑田高政 (戰國時代)離開近江國,依靠同屬近江源氏分流的加地氏幫助,前往備前國邑久郡的長船町福岡。之後,高政之子重隆移至播磨國,效力於同國之勢力家族小寺氏。根據近世成立的《夢幻物語》,重隆曾製造、販賣家傳的治眼藥,在土豪家族環境中成長。

但是,近世以來的歷史學者對近江黑田氏和福岡藩主黑田氏之間的關連抱持疑問,黑田氏的出自目前有近江、明石、西脇的諸多說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