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瑪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瑪瑙


黑瑪瑙
原圖鏈接

黑瑪瑙是由天然黑瑪瑙經過加溫工藝變成黑色,在鑑定上因為沒有添加其他非天然成分,故仍屬天然,且不會褪色。黑瑪瑙象徵堅毅。自古以來一直被當做辟邪物、護身符使用,象徵友善的愛心和希望。長期佩帶可以使皮膚潤滑,心情開朗。另:請避免沾水,以免影響寶石的牢固程度,所以請小心呵護!黑瑪瑙自古以來就是應用廣泛玉料,古代人們常以「珍珠瑪瑙」來形容財富;國外很多的傳說中提到黑瑪瑙能給佩戴 黑瑪瑙者帶來愉快和信心,帶來美夢。學者把黑瑪瑙視為寶石中的「第三眼」,象徵友善的愛心,也代表希望。[1]

基本信息

中文名:黑瑪瑙

外文名:black agate

別 稱:長壽之石

類 別:天然寶石

顏 色:黑色到濃黑色

光 澤:黑亮,純淨

黑瑪瑙戒指
原圖鏈接

硬 度:7

比 重:2.6

黑瑪瑙介紹

自然界少見黑瑪瑙,中國珠寶市場上的黑瑪瑙大部分都是優化改色而成,但因其在優化過程中未添加任何其他物質,故在珠寶鑑定學上仍將其認定為天然寶石,這種瑪瑙其色濃黑,易與其他黑色玉石相混。以其硬度大於黑曜岩等區別。

英文名稱black agate 黑色的瑪瑙。主要因瑪瑙中含有較多有機質引起。純黑的整塊瑪瑙在自然界極少見,多為因有機質含量不均而呈現出深淺不同的條帶。

Sio2(二氧化硅),質地很純時為灰色,若含有各種色素離子時便呈現紅、黑、藍、綠等各色,並具有或深或淺的環帶構造。

這些條帶可以具有不同的顏色(紅,藍,紫,綠,黑,白等等),如果是呈黑白相間的條帶,就稱為縞黑瑪瑙;呈紅白條帶者就稱為纏絲黑瑪瑙。如果縞黑瑪瑙中的黑條帶很寬,就可單獨切割出來加工成黑瑪瑙珠子,其中難免仍有很細的白色條帶,在陽光下就可見到。所以,在黑瑪瑙珠子中見到有白色的微細條紋,是很正常的。

王子 老黑瑪瑙珠子
原圖鏈接

黑瑪瑙一般呈透明到不透明,折射率約1.54,比重2.60,硬度7,玻璃光澤,貝殼關斷口。具有同心環帶狀、層紋狀,波紋狀、纏絲狀、草枝狀等各色形態的美麗花紋是黑瑪瑙最大的藝術特色。其花紋的顏色多種多樣,有白、灰、黃褐、黑等。因為黑瑪瑙具有天然毛細孔,所以還可染成紅、藍、綠、黃、褐紫等各種顏色。經過染色處理的黑瑪瑙,在巴西被稱為「umbu」。黑瑪瑙自古以來就是應用廣泛玉料,古代人們常以「珍珠瑪瑙」來形容財富;國外很多的傳說中提到黑瑪瑙能給佩戴者帶來愉快和信心,帶來美夢。黑瑪瑙是一種膠體礦物,在礦物學中,它屬於玉髓類。[2]

象徵意義:堅毅

顏色:黑色到濃黑色

結晶狀態:條帶狀、斑點狀、緻密塊狀[3]

功效與作用

黑瑪瑙的功效,黑瑪瑙又叫長壽之石,具促進幸福及富足之效。能招好運降臨。有助舒緩壓力。加強膽色與勇氣。減低戾氣、嫉妒及沮喪。亦可將黑魔法及惡咒等負能量全全數反彈回原施加者。而黑瑪瑙不受慾念所制。此外,黑瑪瑙還有個別名叫黑力士,看來有點像黑曜石,卻比較有光澤,常被刻成雕件或是手鐲飾品等。 黑瑪瑙可使人客觀超然,遠小人近貴人,不至於在複雜的環境中迷失方向。增加人的自信心,避免恐懼不安,可防止咒語巫術等負面能量侵犯。 對應海底輪,可改善生殖系統,消除病氣、濁氣、霉氣,帶給人健康。

黑瑪瑙的顏色齊備,要集齊人體七輪所需的色種,並不困難。不論任何顏色的黑瑪瑙,它的能量,都有着沉厚、安定及柔和特性。所以,它能幫助人體的每一個輪位(亦稱能量中心),達到平行、隱定。一點也不刺激地,便可加強了每一輪位的功能和力量了。此外,還可幫助個人平伏緊張的情緒。黑瑪瑙更是佛教的七寶石之一,可作辟邪用。黑瑪瑙建議佩帶於左手。[4]

白金或者黃金鑲黑瑪瑙飾品,粗獷中體味細膩,品位中展現個性,純正的白金材質以及黑瑪瑙的顏色對比,將貴金屬的質感表露無遺,全力引發有關珠寶的魅力狂想。

黑瑪瑙象徵堅毅。我們用聖經中的句子來詮釋這些深色的美麗石頭—愛如死之堅強,沉默里有超越一切的持守。傳說運用黑瑪瑙的能量,可去除氣場上的雜質,繼而有效啟發其自身的魅力,佩帶黑瑪瑙的人未必擁有過人的美貌與智慧,未必擁有天然的親和力與好人緣,但其性格中與生俱來的「稜角」卻是一種足以致命的誘惑。

黑色具有穩定、莊重、時尙、經典、魅力,高貴、神秘,代表的是低調、含蓄與內斂的特質。黑色也是一種強烈的聲音,凝聚着強大的力量,讓任何人都無法抗拒。黑色代表了內斂背後的張狂;控制的欲望中伸出的反抗;極力的渲染和極簡;各種對立都可以透過黑色折射出複雜的多重光芒,形成無法替代的完美。

黑瑪瑙可消除恐懼,讓人有安全感。可辟邪並防止低靈及負能量的侵擾,亦可將黑魔法及惡咒等負能量全全數反彈回原施加者。是居家、事業防護的寶石。可增加人對事物的宏觀,尤其是在開創未來時,不會失了分寸及目標,並且使人在置身處地時不會失去立場。可降低原始的性慾,而不受慾念所制。在七重輪中具有與所有輪位平衡及穩定的作用,尤其是對海底輪有特別明顯的作用。黑瑪瑙具有強大的投射能量,其黑色的作用除了可以吸附負能量外,也可因為其光滑的鏡面而將負能量反射回去,因此在做為結界來說具有強大效力。

黑瑪瑙和黑曜石的區別

黑瑪瑙和黑曜石同屬黑色系的治療石,外形相似,價位也相近。讓我們了解下,兩樣寶石的區別所在。

黑瑪瑙和黑曜石的區別之一:顏色

黑瑪瑙的紋理沒有明顯的橢圓環形,只是少部分天然瑪瑙中內有結晶狀態,如條帶狀、斑點狀、緻密塊狀。一表現在黑瑪瑙上面就是你會發現有些珠子某層面是全黑的,表面沒有別的顏色也沒有光暈的,某層面是透明或者半透明又或者是白色的,這是識別瑪瑙最好的方法。

黑曜石是一種天然玻璃,底色是全黑,但在底子上,有單色或彩色的條紋狀或曈孔狀的光暈。這是兩者的最明顯的區別。它們都是不透明的。你可以在強光下仔細觀察珠珠表面,有沒有光暈,有就是黑曜石,沒有就是黑瑪瑙。

黑瑪瑙和黑曜石的區別之二:形成

瑪瑙是二氧化硅膠體凝固得來的,瑪瑙的主要成份都是Sio2(二氧化硅),質地很純時為灰色,若含有各種色素離子時便呈現紅、黑、藍、綠等各色,並具有或深或淺的環帶構造。

黑曜石是火山岩漿的某些成分冷卻下來的,內部的氣泡或結晶產生一種「雪花」效果或被看作閃光的虹彩色。如果你用顯微鏡看的話,你會發現黑曜石的表面其實是坑坑窪窪的,有很多的小洞洞。而黑瑪瑙就沒有這些。在光澤上的話,你會看到黑瑪瑙有自然光照射時會是銀白色的反光,而且反光會像鏡面一樣的效果。如果你的視力好的話,你定眼看着黑瑪瑙,你會看到黑瑪瑙有你的樣子,就像照鏡子一樣。而黑曜石就做不到這點,因為黑曜石不平整的,拋光得再好也不會有黑瑪瑙那樣的效果。

黑瑪瑙和黑曜石的區別之三:重量

同時兩串相同大小的黑瑪瑙手鍊和黑曜石手鍊的話,黑瑪瑙手鍊要明顯比黑曜石手鍊重。因為黑曜石裡面有很多小洞洞的,所以重量就輕。[5]

黑瑪瑙戴哪只手

大家可能買了黑瑪瑙手鍊,但是知道黑瑪瑙戴哪只手嗎?帶錯了功效不明顯的,所以黑瑪瑙戴哪只手這個問題很重要。

黑瑪瑙是水晶中的一種,作為瑪瑙,它以是最具療效的寶石之一而著稱,早在古代,黑瑪瑙作為一個藥方中常見的材料,大家已經耳熟能詳惡,尤其是消化系統、胃痛的病症,黑瑪瑙很有療效,另外黑瑪瑙還能平衡正負能量,消除精神緊張及壓力。長期佩戴黑瑪瑙飾品還能增強人的勇氣還有就是可以報平安,使人幸福長壽。那麼黑瑪瑙戴哪只手呢?這要歸咎於黑瑪瑙屬於什麼樣的水晶。

水晶大家族大致分為吸納性水晶和放射性水晶,這兩者的區分就在於水晶是吸收能量還是放出能量,剛才給大家說黑瑪瑙能夠平衡正負能量,那麼它是通過什麼途徑呢?現在告訴大家答案,黑瑪瑙屬於放射性水晶,它可以放射能量同時還能吸引一些磁場。這對應於我們的手就是右手,因為我們都是左手入右手出的,所以黑瑪瑙理應戴在右手上。吸納性的水晶會吸收能量,從而培養人的氣質,而發射型水晶則會放射能量,散發氣質,相信戴上黑瑪瑙的你,一定會吸引周邊的人,你的氣質定會散發出來,個人魅力定會受到大家的喜愛和歡迎。

黑瑪瑙的鑑別方法

透明度:真瑪瑙透明度不如人工合成的好,稍有混沌,有的可看見自然水線或「雲彩」,而人工合成的瑪瑙透明度好,象玻璃球一樣透明。

重量:真瑪瑙首飾比人工合成的瑪瑙首飾重一些。

溫度:真瑪瑙相對而言冬暖夏涼,而人工合瑪瑙隨外界溫度而變化,天熱它也變熱,天涼它也變涼。首先要根據自己的喜愛來選顏色。紅色瑪瑙首飾最貴重,如選瑪瑙項鍊須注意每珠子顏色的深淺要一樣,沒有雜色,珠子的大小搭配要適當,還要注意光潔度要好。然後,把項鍊提起來看看是否垂直,每個珠子是否都垂在一條線上,如果項鍊出現彎曲,這說明有的珠子的眼兒偏了,加工工藝粗糙。

常用的仿製品有黑石,黑石遂等。高等級的黑瑪瑙黑亮、純淨,有天然紋理;仿製黑石,黑石遂,不透明,它們也屬於天然品,但其硬度低,光澤也差於黑瑪瑙。塑料的比重比瑪瑙差很多,也就是說,拿起來時手感飄,不像瑪瑙那樣墜手。玻璃的手感和比重都和瑪瑙相近,用小剛刀刻劃瑪瑙表面,真正的瑪瑙是不會被劃傷的(瑪瑙硬度為7,剛刀硬度為5.5),而漆了黑漆的玻璃,就會出現劃痕,露出白色的底子。[6]

保養和消磁

保養

黑瑪瑙的保養,要注意不要碰撞硬物或是掉落,不使用時應收藏在質地柔軟的飾品盒內。要儘量避免與香水、化學劑液、肥皂或是人體汗水接觸,以防受到侵蝕,影響黑瑪瑙的鮮艷度。要注意避開熱源,如陽光、爐灶等,因為黑瑪瑙遇熱會膨脹,分子體積增大影響玉質,持續接觸高溫,還會導致黑瑪瑙發生爆裂。另外,黑瑪瑙要保持適宜的濕度,尤其是水膽黑瑪瑙在形成時期裡面就存有天然水,如果當前周圍環境很乾燥,就會引起裡面天然水分的蒸發,從而失去其收藏的藝術和經濟價值。

消磁

因長期佩戴就涉及到了黑瑪瑙淨化。淨化這個詞在拉丁語和消磁近似,所以也叫做消磁。《占事略決》中記載:需要1到3各月淨化一次。即便是黑瑪瑙的也需定時淨化。科學上講,人的死皮組織附着在黑瑪瑙上會滋生真菌,長期不洗容易得皮膚病。標準的淨化方法是用御守鹽清洗因為所以對天然黑瑪瑙無影響,不像海鹽粗鹽有腐蝕性。

操作方法:

1:取出黑瑪瑙。

2:按照每塊黑瑪瑙10克御守鹽 500克水配置。如果是多個黑瑪瑙一起淨化就增加御守鹽量不增加水的量。

3:把御守鹽放在過濾工具里,之後把過濾工具放入水中。等待24小時就可以淨化完畢。等待時間可以超過24小時,但是不能短與24小時。

4:如果需要祈福在完成上一步後,取出御守鹽,御守宣兩面都可以寫字,寫上自己農曆生日、願望、名字之後把有神社印章的一面放在慮勺上或者碗上。

5:將淨化用過的水倒掉,將御守宣焚燒就結束了。 淨化一次可以連續帶1到3個月。


相關視頻

寶格麗項鍊(黑瑪瑙)

藍瑪瑙搭配黑瑪瑙 金水相生讓你潛移默化增加異性緣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