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油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油山位於克拉瑪依東北部,距市中心兩公里多,是油田重要油苗露頭的地方,因原油長年外溢結成一群瀝青丘,最大的一個高13米,面積0.2平方公里,油質為珍貴低凝油。[1]

中文名:黑油山

位 置:克拉瑪依東北部

油 質:珍貴低凝油

簡 介:油田重要油苗露頭的地方


地理位置

"克拉瑪依」維吾爾語為「黑油」,故這個天然石油瀝青丘由此得名黑油山。這座黑色的瀝青山以及它地下埋藏的石油在這裡已沉睡上億年。由於地殼變動,地下石油受地層壓力影響,沿石裂隙不斷向地表滲出,石油中輕質部分揮發,剩下稠液同沙土凝結堆成此黑油山。為發揚艱苦創業精神,新疆石油管理局和克拉瑪依市1982年10月1日在黑油山樹立了近3米高的石雕紀念碑和一尊維吾爾老人騎着毛驢彈奏熱瓦普的塑像。黑油山是各族人民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紀念地和遊覽勝地。黑油山南麓有一公園,面積13萬平方米,以拓湖為主,水面19.6萬平方米,湖中有孤島和足島兩座。孤島上有一小亭,亭旁立了3棵2億多年前的松樹化石,為罕見珍品,足島形狀如腳。島北有跨虹橋,東有曲橋與湖岸相通,跨虹橋北岸有一座10餘米高的假山。黑油山位於克拉瑪依市區東北兩公里處,是克拉瑪依油田三迭系石油露頭,因原油長年外溢結成的一群瀝青丘,其中最大的一個高13米,面積0.2平方公里.黑油山油質為珍貴的低凝油.椐地質學家們預測,早在兩億年前,黑油山就已經開始溢油了.清末 漢文文獻中將黑油山及其附近的地區稱為青石峽.

書籍記載

《新疆圖志》,《清明續文獻通考》等書中均記載了這裡的出油情況:"清石峽,其中多石油","青石峽之黑油山......現有九泉,以山頂一泉為最大,油旺時每日可取二百數十斤."解放前,長期有附近人民採集.直到解放初期還有一位名叫賽里木巴依的維吾爾族老人住在附近的地窖里收集原油,然後,用毛驢運到附近地區換取生活用品.

視頻

黑油山(原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