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暗料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暗料理

黑暗料理本指黑暗料理界所做的料理(並不是難吃的料理),最早出自日本動漫《中華小當家》。經網民引申之後,黑暗料理既可以說是街邊衛生狀況一般、經營到很晚的小吃攤大排檔,也可以形容由初學者或者廚藝一般的人做出的賣相非常令人難以接受的菜品和食物。後者是一種幽默的自嘲說法。還特指某些材料或做法特別常人無法下咽的食物。2015年11月,食堂黑暗料理在中國民航大學食堂得以推新:大蔥炒整條黃瓜取名青龍過海。有時候還指故意製作的富有「創意」的食物,如:酸辣味的月餅......

簡介

依據相關的國際和國家食品安全標準,「黑暗料理」食品中的微生物菌落總數、大腸桿菌總數、餐具細菌總數等普遍超標,存在食品安全隱患。食用這類食品後,容易出現腹部絞痛、腹瀉和嘔吐等症狀,大腸桿菌的螺旋毒素作用也可能發展為威脅生命的疾病,如溶血尿毒綜合症等,還會增加霍亂、傷寒等疾病的傳播可能性。黑暗料理大多在交通繁忙的馬路邊,汽車尾氣和灰塵常常會飄落在食材、餐具上。由於並非正規的餐飲聚集地,其配套設施也難以跟上,常常出現污水橫流、垃圾亂放、蚊蠅滿天的情況。另外,由於缺乏合理的區域規劃,很容易造成疾病的交叉傳播,如原本存在於垃圾、污水或其他食物的病原體,經過昆蟲、粉塵等載體的攜帶,導致食物受到污染。此外,各種食材通常和其他雜物一同堆放在小車上,缺乏合理的工作區域規劃和必要的質保措施。

評價

專家認為,與其說是「黑暗料理」難堵,不如說是流動攤販難管。要解決流動攤販問題,就像「大禹治水」一樣,更多時候「疏導」比「圍堵」更為有效。城市管理者應對「擺攤者」行為進行合理有效的約束,「疏堵結合」才能解決屢禁不止的「違章擺賣」現象。在加強監管的前提下,正規市場的進入門檻應該儘量降低,讓一些想固定下來的游商能夠進入。[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