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冠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冠鶴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中文學名:黑冠鶴

界:動物界

鶴形目鶴科

冠鶴屬鳥類

黑冠鶴,為鶴形目鶴科冠鶴屬鳥類。 [1]

簡介

黑冠鶴:別名黑冕鶴_西非冠鶴,為鶴形目、鶴科、冠鶴屬鳥類,原產於非洲尼日利亞、塞內加爾、埃塞俄比亞、剛果、烏干達和肯尼亞,棲息於開闊的沼澤地區,包括半荒漠地區的濕地、淺沼澤、洪泛區、稻田、農業或未開墾遼闊的靠近水的平原地區。1758年命名,共2個亞種。是沒有遷徙行為的留鳥。鳴聲細柔,大群也不會發出嘈雜的聲音,只是對於小群體之間愛恨情仇似乎十分分明。

尼日利亞國鳥,體態高雅、羽色別致,是珍貴的觀賞禽類。枕部具無數條金色絨絲向四周放射,形成一個美麗的絨球,稱之為冠羽。雌雄均能歌善舞,是鶴類中的「歌舞」明星。每天清晨和傍晚,常集體引頸展翅高歌。

科目分類:鶴形 生存環境:濕地 顏色分類:白色_黑色 性情分類:涉禽 最大體型:110cm

遷徙類型:留鳥 壽命年限:35年 適宜溫度:20℃±10℃ 食物飼料:雜食

黑冠鶴形態特徵

頭體長100-110cm,翼展180-200cm,重3-4kg。喙粗直,呈灰黑色,鼻孔位於中部,額部向外凸出,具烏黑色的絨羽。面頰上白下紅,與烏黑色的額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色彩。頸長,羽毛為灰白色,喉部具有玫瑰紅色的肉垂。羽為近於黑色的深灰色。翅上羽毛白色和黃色,初級飛羽為粟色。

黑冠鶴生活習性

該鶴不怕人,常跟隨人之後。性喜集群,常幾十隻或幾百隻集群在開闊的沼澤地區。兩小族群之間發生相處的問題,常會有互不相容的肢體衝突,騰高撲下造成水花四濺,打得熱鬧看得亦是眼花繚亂。

黑冠鶴飼養方法

黑冠鶴有一個有趣的習性:通過很高的草叢時,就頻頻跺腳展翅起舞,將昆蟲驅逐到路上然後啄食。它們也經常去河邊或湖邊淺灘取食和休息,並喜歡飛到平頂樹上棲息,甚至在樹上或高大臣建築物上營巢繁殖。這一點不同於其它種類的鶴。主要食昆蟲,擺闊蝗蟲、蟬,還有小型爬行動物、青蛙和其他小型脊椎動物,以及各種植物的種子和嫩芽。壽命25-35年。

黑冠鶴雌雄分辨

雌雄鶴羽色基本相同。

黑冠鶴繁殖方式

3-5歲性成熟,一夫一妻制。5-7月產卵卵。該鶴在配對前,常常成對或集結更多的夥伴一起舉行「舞會」,跳出最優美的舞蹈。當舞會結束時,它們還集體「大合唱」。每窩產卵2-5枚,卵呈藍白色,卵重120-130克。雌雄鶴輪流孵卵,約1個小時輪流一次。雛鳥孵出來後,羽色為黃褐色,約2個月後才變為成體羽色。

參考來源

  1. 黑冠鶴,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