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黎松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黎松壽
黎松壽
原文名 SongSHou LI
出生   1921年
江蘇無錫
逝世 2010年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
大時代
萬家傳說
家有嬌妻

黎松壽

(1921-2010):江蘇無錫人,南京古林寺國立音樂學院進修、南京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青少年時代,黎松壽結識了阿炳,是一位熱心於傳播阿炳作品的人,他積極建議並參與了搶救阿炳的《二泉映月》等6部作品,是與民間音樂家阿炳及其作品《二泉映月》關係最密切的人物之一。2010年5月25日,黎松壽因肺部感染醫治無效,在南京去世,享年89歲,安葬於雨花台功德園。

黎松壽,南京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因搶救《二泉映月》而著名。作為一個一生致力於傳播阿炳作品的著名音樂家,黎老與阿炳保持20多年亦師亦友情感關係,曾被阿炳親切地稱為「松倌」。

音樂事業

黎松壽一生執着的音樂事業與阿炳息息相關。黎松壽和阿炳是忘年交,因為和阿炳的住所只有幾步之遙,再加上舅舅是阿炳的私塾同學,年幼時,黎松壽就認識了阿炳,阿炳還親切地稱呼他為「松倌」,並耳濡目染得到了民間音樂家阿炳的真傳。那時候黎松壽常常會和小夥伴們到阿炳的家裡玩。阿炳沒有孩子,自然對這群孩子疼愛有加。不過,阿炳絕不允許孩子們碰他的二胡琵琶,「這些吃飯的傢伙碰不得」。這句話,一直深深地印在黎老的腦海中。在他看來,阿炳的生命和音樂已經融合在了一起。

當年廣東音樂流行全國,祖籍廣東且學過廣東音樂的黎松壽成了阿炳喝酒聊音樂的最佳「拍檔」,黎老一直說,阿炳既是自己的老師,也是自己最好的朋友。阿炳是那種唱片聽了幾遍,就能吹拉彈唱起來的人。黎老妹妹黎美玲說,阿炳的記憶是黎老一家人共同記憶。

黎松壽參與搶救《二泉映月》的往事很多人都知道。當年在南京古林寺國立音樂學院進修的黎松壽,偶然拉了一段《二泉映月》中的主旋律,引起了楊蔭瀏教授、劉天華大弟子儲師竹的注意,他們決定前往無錫記錄整理阿炳的作品。據黎老的愛人曹志偉回憶,1950年9月,在雷尊殿附近的三聖閣,「當時我和我爸爸也在場,是他聯繫的場地,」楊蔭瀏、曹安和與黎松壽,終於將阿炳親自演奏的《二泉映月》、《聽松》、《寒春風曲》,以及琵琶曲《龍船》等共6首刻制在了錄音鋼絲上。「再加上阿炳的妻子,還有音樂家祝世匡,當時共有8人在場,如今老黎也去了,見證者中只有我還活在這世上了。」後來,黎松壽還和導師儲師竹一起為《二泉映月》擬訂弓指法,為其廣泛流傳奠基。如今,曹志偉仍珍藏有《寒春風曲》的原版帶子,而阿炳原聲的《二泉映月》現藏於國家博物館,「如果有機會,我希望把這個寶貴資料捐給國家。」

搶救《二泉映月》

黎松壽是《二泉映月》的搶救發掘人之一。旱在南京解放前夕,當年還沒有錄音機的條件下,楊蔭瀏和儲師竹先生就曾把阿炳的曲調全部記錄整理下來。後來,楊蔭涎先生還特地寫信告訴黎松壽,國外已有攜帶式鋼絲錄音機,我們學校要有的話,我們就去無錫。1950年,黎松壽寫信告訴楊蔭瀏先生,阿炳已快不行了時,當年9月楊蔭瀏和曹安和帶着鋼絲錄音機在阿炳家中為其錄製了九首曲子。之前這些曲子,阿炳創作時從沒有起過名字。別人問他拉的什麼曲子,他還總說是「瞎拉的」,這次錄音之後才取了名字。《二泉映月》的名稱就是這時定下的。可惜,阿炳最自得的《梅花三弄》,因還要錄梵音鑼鼓怕鋼絲不夠,當時便抹掉了。不久,《二泉映月》在天津電台播出後,一曲成名。

未竟事業

用文字和影像展現真實的阿炳,成了遺憾

黎松壽長期從事音樂教育工作,一生嚴謹治學,家人笑稱其為「外太空」的音樂家。在黎老最後的日子裡,由於病痛的折磨,已經無法恢復意識,「高度營養不良,意識不能恢復,到最後,連呼吸機都打不下去,我們看了特別難過,他一個搞音樂的,你讓他看不見聽不見,這是他最不願意的狀態 」曹志偉告訴記者,25日中午,在親朋好友的陪伴下,黎老走得很平靜。黎松壽的家中陳設十分簡樸,其家人告訴記者,黎松壽的退休工資不過3000多塊一個月,好在物質不是他在意的東西。「教了好多學生拉二胡,從來不會收錢」。

一部泛黃的手稿引起了記者注意。說起這部手稿,就不得不提起黎松壽出過一本有關阿炳的書,「當時是別人牽頭出的,他對這部書很不滿意,認為其中一些對阿炳的描述並不客觀。」曹志偉說,黎松壽是一個非常較真的人,也很固執,不能容忍一點不真實的記錄。「既不能因為他創造了音樂經典就把他拔得很高,也不要因為阿炳生命中的污點而將他全盤否定,那些都跟特定的環境分不開」。為向世人還原展現一個真實的阿炳,一個寫,一個幫忙抄,黎老和曹志偉從上世紀80年代就動筆整理有關阿炳編年的書稿,可這些珍貴的資料至今仍無緣出版。

「父親是很嚴謹的人,對阿炳回憶的一些細節他都會很斟酌。」黎松壽的女兒告訴記者,父親從不說假話,也一直想還原一個最真實的阿炳。多年前,父親曾經和別人合作寫過一本關於阿炳的書,但他對其中一些資料不太滿意。後來,父親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寫了一本關於阿炳編年的初稿,但一直沒有出版。

黎松壽還有一個遺願,就是想參與拍攝一部關於阿炳的電影。「他想拍一部關於阿炳的作品,」黎老的夫人曹志偉一聲嘆息,「他就想還原一個最真實的阿炳,沒有任何編造和虛假的成分。」曹志偉說,「可惜,他沒等得及……不過,我們一定會盡力幫他完成這個遺願的。」

視頻

八月十七阿炳誕辰以此懷念 二胡 二泉映月 原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