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黎婉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黎婉華(葡萄牙語:Clementina Angela Leitão Ho,1923年8月28日-2004年2月21日),冠夫姓為何黎婉華,澳門賭王何鴻燊元配夫人,年輕時有「澳門第一美人」之美譽。

基督七大聖事俗稱教七禮或七聖禮,是7種被賦予特殊神聖意涵的儀式[1],是基督教會一切宗教活動的基礎。天主教、東正教等傳統基督教派認為聖事僅此7項,《天主教法典》將其定名為:洗禮聖事、堅振聖事、聖體聖事、懺悔聖事、病人傅油聖事、聖秩聖事、婚姻聖事[2],每項聖事還有若干別名。大部分新教宗派則只承認其中的洗禮以及聖體。

簡介

黎婉華1923年8月28日出身於澳門顯赫的高官世家,其父親是當時澳門唯一一位公證人———律師卡洛斯•黎登。

黎婉華年輕時素有「澳門第一美人」之稱,裙下之臣無數,其中不乏醫生、律師和諸多名流公子。當年,黎婉華的一處住所,恰巧在何鴻燊學習的夜校附近。何鴻燊對她其一見鍾情,雖然黎婉華的英語、粵語水平俱佳,何鴻燊仍為了追求她而去專門學習葡萄牙語。

40年代,黎婉華動用私人交情,幫何鴻燊獲批紡織品配額的壟斷權。

黎婉華有一子三女。1956年感染而終生受結腸炎所苦,不能進食任何非流質食物,並須長期臥床;同年,何鴻燊捐款五萬,祈福她在巴黎手術平安,1957年,何鴻燊包機帶她去倫敦,切除了胃部。

黎婉華酷愛踢足球、騎自行車等運動,1961年,因觀看球賽而與霍英東夫婦結緣。隨後,與霍英東、余海北等人的夫人組成「太太團」,引入了她們丈夫投資賭場的合作。1963年,黎婉華面陳澳督馬濟時,為何鴻燊爭取「新華園賭場」場地自此,直至1973年,黎婉華一直工作在賭場、主持大局。凡有她主持開賭儀式,歷屆澳督夫人必然光臨。

1973年,黎婉華在葡萄牙遭遇嚴重車禍重傷,下顎骨碎裂,陷入昏迷。大約兩年以後,她才逐漸恢復記憶。

1981年,獨子何猷光和妻子蘇琪·波捷在葡萄牙發生嚴重車禍,不幸雙雙英年早逝,終年33歲; 長女何超英8年內經歷母癱弟喪打擊後重度精神失常。

黎婉華長期抱病在床,故此何鴻燊為其安排了許多看護,其中之一的看護陳婉珍,成為了後來的賭王三姨太。

黎婉華精通粵語、法語,1985年,被作家鄧小宇譽為「全香港最有氣勢的女人」。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黎婉華曾接受葡萄牙大十字功績勳章,比前澳門特首何厚鏵提早獲得近十年。 對何鴻燊打入葡澳精英圈層,黎婉華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亞洲教父》一書,描述她為「賭王的接線員」。

位於台山的澳門明愛何黎婉華庇道演藝劇院以其命名,前身是明珠戲院,於高士德大馬路亦有何鴻燊夫人大廈以其為名,大廈內設有不少福利設施及政府辦公室。黎婉華亦是香港無線電視主持人黎芷珊的姑母。

逝世

2004年2月21日,黎婉華逝世,享壽80歲,澳門政府特降半旗致哀,葡萄牙總統親發悼念來電。葬於聖味基墳場,墓地由何鴻燊親自挑選,坐落於澳門名人崔德祺等人的墓地旁。

視頻

黎婉華 相關視頻

天主教
天主教里有14個石柱,卻被稱為苦路,寓意不要太明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