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藻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黃藻 yellow-green algae ,亦稱黃綠藻。黃藻門(Xanthophyta)植物,約6,000種。曾因個體結構與綠藻相似而歸入一類。後因黃藻的貯藏養分為油類,質體中β-胡蘿蔔素的含量較高,以及運動細胞具不等長鞭毛而將二者區別。細胞壁常由相互疊合的兩半組成。以動孢子和休眠孢子行無性繁殖。有性繁殖罕見,無隔藻屬(Vaucheria)是一個重要的例外。藻類植物的1門。植物體類型為單細胞、群體、多核管狀或絲狀體。細胞壁含多量果膠質,多數由相等或不相等的形的2節片套合組成;管狀或絲狀體的細胞壁由"H"形的2節片套合而成。運動的個體和動孢子具有2條不等長鞭毛,極少數具一鞭毛。色素體中含有葉綠素a,c,β-胡蘿蔔素及葉黃素。色素體常呈現黃綠色,1至多個,盤狀、片狀。少數為帶狀或杯狀,多數種類為單核。同化產物為油滴、金藻昆布糖及脂肪。約有75屬370多種。中國常見淡水黃藻有黃絲藻屬、黃管藻屬約30多種。

簡介

黃藻門(Xanthophyta)植物,約6,000種。曾因個體結構與綠藻相似而歸入一類。後因黃藻的貯藏養分為油類,質體中β-胡蘿蔔素的含量較高,以及運動細胞具不等長鞭毛而將二者區別。細胞壁常由相互疊合的兩半組成。以動孢子和休眠孢子行無性繁殖。有性繁殖罕見,無隔藻屬(Vaucheria)是一個重要的例外。

評價

藻類植物的1門。植物體類型為單細胞、群體、多核管狀或絲狀體。細胞壁​含多量果膠質,多數由相等或不相等的形的2節片套合組成;管狀或絲狀體的細胞壁由"H"形的2節片套合而成。運動的個體和動孢子具有2條不等長鞭毛,極少數具一鞭毛。色素體中含有葉綠素a,c,β-胡蘿蔔素及葉黃素。色素體常呈現黃綠色,1至多個,盤狀、片狀。少數為帶狀或杯狀,多數種類為單核。同化產物為油滴、金藻昆布糖及脂肪。約有75屬370多種。中國常見淡水黃藻有黃絲藻屬、黃管藻屬約30多種。[1]

參考文獻

  1. 黃藻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