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編(1926~1948年),原名碧漢,本縣坪上鎮員埔西門村人。自小家庭貧苦,只上過兩年小學。年青時,受僱為船工,練就強壯的體魄和吃苦耐勞的精神。

  1947年10月,黄编参加潮汕人民抗征队,当上机枪射手,练就了一手好枪法。在第一次机枪实弹射击比赛中,弹无虚发,荣获第一名,围观者无不赞叹叫好。
  1948年,黄编参加袭击河婆警察所后,于3月5日(清明节)与三位抗征队员一起扮装成扫墓群众,混入五经富坡头圩打探敌情,击毙王国权部一个军官。次日拂晓,王国权部向驻长滩江仔村的抗征队发动进攻。黄编在激烈的战斗中,打哑了敌重机枪,击伤了王国权,成为敌人惧怕的神枪手。后来,敌人一听到丘志坚部队,便闻风丧胆。王国权为了捉拿丘志坚和黄编,曾分别悬赏50万和30万金圆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