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眼企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眼企鵝,是原住新西蘭的企鵝。它們以往被認為是小藍企鵝的近親,但分子分析研究發現它們更為接近冠企鵝屬。就像所有其他的企鵝,黃眼企鵝主要以魚為主食。分布在新西蘭的南島、斯圖爾特島奧克蘭群島及坎貝爾島。位於奧塔哥半島的群落是著名的旅遊熱點,很多遊客會在此近距離觀賞黃眼企鵝。

界: 動物界

門: 脊索動物門

綱: 鳥綱

目: 企鵝目

科: 企鵝科

屬: 黃眼企鵝屬

種: 黃眼企鵝

高:70厘米

體重:5-8公斤

生命:20歲

食性:肉食,魚類為主

繁殖:配偶終身,每次產2個蛋

習性:叫聲吵鬧

分布:新西蘭

外形特徵

黃眼企鵝是較為大的企鵝,平均長70厘米,重約5-8公斤。 它們的頭部呈淡黃色,瞳孔呈更淡的黃色,身體呈黑色。它們的顎及喉嚨呈黑褐色。眼睛之間有一黃帶在頭後部連接。雛鳥的頭部較灰,並沒有黃帶,而瞳孔亦是呈灰色的。 黃眼企鵝的叫法是伸長脖子對天大叫,叫時胸肌一鼓一鼓的,且通常一對一分站四方,面對面引吭高歌,猶如吵架,但這卻是它們溝通的方式。

生態習性

黃眼企鵝一般在森林、斜坡或岸邊築巢,巢穴的地方往往都是在海灣的地方。巢穴都是分布在新西蘭,在南島的東南岸、弗佛海峽、斯圖爾特島、奧克蘭群島及坎貝爾島。 黃眼企鵝一般會在離岸7-13公里及巢穴以外的17公里處覓食。它們會在清晨離開巢穴,花2-3日的時間在海中覓食,若要哺育雛鳥的話,則會在即日的晚上回到巢穴。它們一般可以潛至34米的水深處。 黃眼企鵝約90%的食物都是魚類,餘下的是頭足綱。它們所吃的魚類有新西蘭擬鱸、紅擬褐鱈、單鰭雙犁魚及藍背黍鯡,長度介乎2-32厘米。頭足綱約占雛鳥飲食的49%。

生長繁殖

黃眼企鵝配偶終身,每次生兩個蛋,不過小企鵝的死亡率很高,僅有百分之十五的企鵝活過一歲。黃眼企鵝壽命可達20歲,雄鳥一般比雌鳥長壽,在10-12歲的年齡段中,雄鳥數目是雌鳥的兩倍

地理分布

黃眼企鵝分布在新西蘭的南島、斯圖爾特島、奧克蘭群島及坎貝爾島。

生存狀況

黃眼企鵝是瀕危物種,估計只有約4000隻。它們是世界上最稀有的企鵝之一。其主要的威脅是失去棲息地、掠食者的出現及環境變遷。它們是所有現存企鵝中最古老的。 於2007年11月,在卡特林斯海岸成立了一個保育區域,以保護超過10%的黃眼企鵝數量。 在奧塔哥半島及北奧塔哥的黃眼企鵝,於2004年春天感染了不知名的疾病,死去了接近60%的數量。這種疾病與棒狀桿菌屬的感染有關,但是這似乎只是繼發感染,其真正的病原仍未清楚。同樣的問題亦在斯圖爾特島出現。[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