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檀


中文學名: 黃檀

拉丁學名: Dalbergia hupeana Hance

科: 豆科

界: 植物界

門: 被子植物門

綱: 雙子葉植物綱

亞綱: 原始花被亞綱

英文名: Hubei Rosewood

目: 薔薇目

別稱: 不知春、望水檀、檀樹、檀木、白檀

二名法: Dalbergia hupeana

族: 黃檀族

屬: 黃檀屬

種: 黃檀

分布區域: 熱帶地區

黃檀(Dalbergia hupeana Hance),別名不知春、望水檀、檀樹、檀木、白檀。喬木屬,高10-20米;樹皮暗灰色,呈薄片狀剝落。幼枝淡綠色,無毛。羽狀複葉長15-25厘米;小葉3-5對,近革質,橢圓形至長圓狀橢圓形,長3.5-6厘米,寬2.5-4厘米,先端鈍.或稍凹入,基部圓形或闊楔形,兩面無毛,細脈隆起,上面有黃檀(學名:Dalbergia hupeana Hance)蝶形花科,黃檀屬喬木植物。樹皮暗灰色,羽狀複葉,圓錐花序、花冠淡紫色或白色,莢果長圓形或闊舌狀,花果期5-10月。

產於中國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垂直生長在海拔600-1400米,平原及山區均可生長。 對生長環境要求不嚴,是園林應用優質樹種;木材質結構細密,是優質負重力及拉力強的用具及器材製作材料。根皮可藥用,具有清熱解毒、止血消腫之功效。光澤。根皮可藥用,具有清熱解毒、止血消腫之功效。廣泛分布於中國各地。

形態特點

喬木,高10-20米;樹皮暗灰色,呈薄片狀剝落。幼枝淡綠色,無毛。羽狀複葉長15-25厘米;小葉 3-5對,近革質,橢圓形至長圓狀橢圓形,長3.5-6厘米,寬2.5-4厘米,先端鈍.或稍凹入,基部圓形或闊楔形,兩面無毛,細脈隆起,上面有光澤。圓錐花序頂生或生於最上部的葉腋間,連總花梗長15-20厘米,徑10-20厘米,疏被銹色短柔毛;花密集,長6-7毫米;花梗長約5毫米,與花萼同疏被銹色柔毛;基生和副萼狀小苞片卵形,被柔毛,脫落;花萼鍾狀,長2-3毫米,萼齒5,上方2枚闊圓形,近合生,側方的卵形,最下一枚披針形,長為其餘4枚之倍;花冠白色或淡紫色,長倍於花萼,各瓣均具柄,旗瓣圓形,先端微缺,翼瓣倒卵形,龍骨瓣關月形,與翼瓣內側均具耳;雄蕊10,成5+5的二體;子房具短柄,除基部與子房柄外,無毛,胚珠2-3粒,花柱纖細,柱頭小,頭狀。莢果長圓形或闊舌狀,長4-7厘米,寬13-15毫米,頂端急尖,基部漸狹成果頸,果瓣薄革質,對種子部分有網紋,有1-2 (-3)粒種子;種子腎形,長7-14毫米,寬5-9毫米。花期5-7月。

生長習性

喜光,耐乾旱瘠薄,不擇土壤,但以在深厚濕潤排水良好的土壤生長較好,忌鹽鹼地;深根性,萌芽力強。生于山地林中或灌叢中,山溝溪旁及有小樹林的坡地常見,海拔600-1400米。

分布情況

產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

栽培技術

播種繁殖。黃檀的植株對環境適應性很強,耐乾旱貧瘠,對土壤酸鹼度要求也不大,並且有深根性和固氮作用,所以也作為園林荒地荒山開墾綠化的首要樹種。

種苗選擇 首先,品種的選擇要正確。其次,選擇植株健壯、無病蟲害的一年生健康苗,苗高約40-50厘米,地徑在1.0—1.5厘米左右為最好。如果季節適時,採用裸根苗上山造林,成活率依然可達90%以上。但是,為了更好提高成活率,採用袋裝苗、容器苗上山造林,不但不會出現蹲苗(緩苗)現象,而且成活率可達95%以上。

種植季節 一般選擇春季造林。但各地氣溫的差異有所不同:福建、廣東、廣西等春季多雨的地區,在3—6月造林為宜,如果有水源灌溉條件,7—8月用袋裝苗種植也可以;海南省種植季節相對較晚,在8—9月為最好的造林季節。如果採用實生苗裸根造林,多採用低截干處理,方法是:在起苗前5天左右,先在苗圃地進行切干(僅留主杆3—5cm)。這樣,成活更加有保障。

立地條件 降香黃檀對立地條件要求不嚴。在陡坡、山脊、岩石裸露、乾旱瘦瘠的地區均能適生。本樹種為陽性樹種,低海拔的平原或丘陵地區,海拔600m以下的荒山荒地和採伐地的陽坡、半陽坡,常年氣溫較高,乾濕季明顯,土壤為褐色磚紅壤和赤紅壤等土壤類型,均可造林。

除雜打穴 造林前,通常是在雨季來臨之前,按常規做好種樹前的準備。砍雜除雜、煉山、開墾植穴。植穴的規格:長×寬×深,約為50cm×50cm×40cm。造林時,宜穴植,穴植忌積水。造林株行距,視立地條件而定,水肥條件很好的地方為3M×2.5M,土地不太肥沃、雨水偏少的地區多採用2M×2M的規格種植。

施肥 挖好植穴後,開始栽植前,先回填表土,這時要配合投放基底肥。每株用量:複合肥100克、鈣鎂磷100、過磷酸鈣200克,結合回填土混合均勻,然後將苗栽植其上。栽植時要注意適當深栽,避免露出地徑基部。栽植後,整個回填土應略高於穴面成小丘形,或開排水溝,切勿積水、土埋,以免爛根。

幼樹的撫育 種植後,當年雨季末期鬆土、鋤草l次。以後3年內應加強除雜、除蔓除草、鬆土、擴穴等撫育管理工作。每年的雨季前、後各1次。施肥:在結合鬆土、除草、擴穴時,在雨季期間,每年施肥2次,每次每株施複合肥100~200g,以促進林木生長,使其早日鬱閉成林,減少雜草叢生。修剪:花梨分枝較低,側枝粗壯,撫育時要注意修剪分枝,培育優良干形。但要注意,幼林第一年,不要過早、過分剪禿所有側枝,適當暫留一定的側枝。隨着時間的推遲,幼林的逐步長高,才逐步向上修剪。這樣,有利於增加幼林期植株葉片的光合作用,有助於幼林的生長和根系的發展。

病蟲害防治 降香黃檀的苗期和幼樹期,常見的有枝葉病斑。在雨季蔓延比較迅速,嚴重時整個葉片均顯黑色,致使葉子大量脫落,嚴重影響幼樹的生長。此外.嫩葉和嫩梢上也會發生炭疽病,在葉片上.顯現圓形褐色小病斑,其上有黑色小點;在嫩枝上發病處呈黑色,逐漸乾枯。以上兩種病害,用70%代森錳鋅可濕性粉劑、或5%甲基托布津500倍液噴灑,每隔7天噴1次,共噴2~3次,都有較好的防治效果

人工幼林,主要的是天牛危害,破害後的幼樹往往造成風倒或枯死。可在幼蟲期用90%敵百蟲或50%辛疏磷300—400倍液,採用獸用注射器從蟲孔注入,然後用棉團封閉孔口,這個方法,是防治天牛的最有效方法。[1]

主要價值

經濟價值 黃檀木材堅韌、緻密,可作各種負重力及拉力強的用具及器材,木材橫斷面生長輪不明顯,心、邊材區別也不明顯。

木材黃白色或黃淡褐色,結構細密、質硬重,切面光滑、耐衝擊、易磨損、富於彈性、材色美觀悅目,油漆膠粘性好,是運動器械、玩具、雕刻及其他細木工優良用材。民間利用此材作斧頭柄、農具等;果實可以榨油。

園林價值 荒山荒地綠化的先鋒樹種。可作庭蔭樹、風景樹、行道樹應用,可作為石灰質土壤綠化樹種。花香,開花能吸引大量蜂蝶,也可放養紫膠蟲。優質用材樹種。

藥用價值 其根皮,夏、秋季採挖,味辛、苦,行平,小毒,具有清熱解毒、止血消腫之功效。主治瘡疥療毒、毒蛇咬傷、細菌性痢疾、跌打損傷等。民間用於治療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

參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