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果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 的圖片

黃果樹,中藥名。是茜草科植物梔子的果實。[1]

梔子的果實是傳統中藥,屬衛生部頒布的第l批藥食兩用資源,具有護肝、利膽、降壓、鎮靜、止血、消腫等作用。

在中醫臨床常用於治療黃疸型肝炎、扭挫傷 、高血壓、糖尿病等症。而且也是岳陽市市花。

別 名:黃梔子黃果樹山梔子紅枝子,梔子, 黃枝山梔黃梔子玉荷花

入藥部位

茜草科植物梔子的乾燥成熟果實。

性味

苦,寒。

歸經

歸心、肺、三焦經。

功效

瀉火除煩,清熱利濕,涼血解毒;外用消腫止痛。

主治

用於熱病心煩,濕熱黃疸,淋證澀痛,血熱吐衄,目赤腫痛,火毒瘡瘍,外治扭挫傷痛。

用法用量

煎服,6~10g。外用生品適量,研末調敷。

禁忌

梔子苦寒傷胃,脾虛便溏者不宜用。

炮製方法

除去果梗及雜質,蒸至上汽或置沸水中略燙,取出,乾燥,碾碎。

生理特性

梔子為灌木,高0.3~3米;嫩枝常被短毛,枝圓柱形,灰色。花期3~7月,果期5月至翌年2月。

其生於海拔10~1500米處的曠野、丘陵、山谷、山坡、溪邊的灌叢或林中,性喜溫暖濕潤氣候,

好陽光但又不能經受強烈陽光照射,適宜生長在疏鬆、肥沃、排水良好、輕粘性酸性土壤中,抗有害氣體能力強,萌芽力強,耐修剪。

參考來源


梔子喜歡酸性土壤,在鹼性較大地區,需用純淨水加少量硫酸亞鐵澆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