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斑蘑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斑蘑菇

黃斑蘑菇(別稱:黃斑傘、黃斑黑傘,學名:Agaricus xanthodermus Quèl),蘑菇科蘑菇屬, 子實體較大。有膜質菌環且無菌托。菌蓋扁半球形,菌肉白色,較厚,靠近表皮處及菌柄基部變黃色最明顯。菌柄較長,圓柱形,長7-12cm,粗1.5-2.5cm,白色,傷變金黃色,基部稍膨大。菌環膜質生柄之上部。孢子印紫褐黑色。孢子紫褐色,光滑,橢圓形或近球形,5-8μm×3.5-5μm。有褶緣囊體。夏秋季在林中地上或草原上單生或群生。分布青海河北新疆山西西藏等地區。此種有毒,含胃腸道刺激物,食後引起頭痛及腹瀉等病症。

簡介

中文學名:黃斑蘑菇

拉丁學名:Agaricus xanthodermus Quèl.

科:蘑菇科

門:真菌目

亞門:擔子菌亞門

分布區域:青海、河北、新疆、山西、西藏等地。

目:傘菌目

別稱:黃斑傘、黃斑黑傘

界:真菌界

屬:蘑菇屬

綱:層菌綱

基本內容

中文學名:黃斑蘑菇

拉丁學名:Agaricus xanthodermus Quèl.

中文別名:黃斑傘、黃斑黑傘

同物異名:

分類地位

傘菌目、蘑菇科、蘑菇屬

形態特徵

子實體較大。白色,受傷處速變金黃色。有膜質菌環且無菌托。菌蓋扁半球形,開傘後平展,直徑6-13cm,白色,光滑,受傷部位變金黃色,邊緣無條棱。菌肉白色,較厚,靠近表皮處及菌柄基部變黃色最明顯。菌褶離生,不等長,初期白色漸變至黑色。菌柄較長,圓柱形,長7-12cm,粗1.5-2.5cm,白色,傷變金黃色,基部稍膨大。菌環膜質生柄之上部。孢子印紫褐黑色。孢子紫褐色,光滑,橢圓形或近球形,5-8μm×3.5-5μm。有褶緣囊體。

生態習性:夏秋季在林中地上或草原上單生或群生。

分布地區:青海、河北、新疆、山西、西藏等地區。

經濟用途:此種有毒,含胃腸道刺激物,食後引起頭痛及腹瀉等病症。

形態特徵:與可食的四孢蘑菇(Agaricus campestris)相似,但後者菌柄較短,受傷處不變黃色。

有毒蘑菇

中國的毒蘑菇(毒菌)種類多,分布廣泛,資源豐富。在廣大山區農村和鄉鎮,誤食毒蘑菇中毒的事例比較普遍,幾乎每年都有嚴重中毒致死的報告。曾經被作為多發性食物中毒的原因之一。因此,長期以來鑑別毒蘑菇是人們十分關心的事。有關方面曾做了大量的科普知識宣傳工作,但誤食中毒者仍屢有發生。因為鑑別毒菌並不容易,所以唯一的辦法,在野外最好不要輕易嘗試不認識的蘑菇,同時不偏聽偏信。必須在分辨清楚或請教有實踐經驗者之後,證明確實無毒時方可食用。如果吃了蘑菇發生了身體不舒服的感覺,應該及時到醫院診治,千萬不可大意。

怎樣鑑別

可以在煮蘑菇的時候,在鍋內放進幾粒白米飯。如果白米飯變黑,說明那就是毒蘑菇,不可食用。如果米飯沒有變黑,那也不一定不是無毒蘑菇,應謹慎食用。

看生長地帶:可食用的無毒蘑菇多生長在清潔的草地或松樹、櫟樹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長在陰暗、潮濕的骯髒地帶。

看形狀:毒蘑菇一般比較黏滑,菌蓋上常沾些雜物或生長一些像補丁狀的斑塊。菌柄上常有菌環(像穿了超短裙一樣)。無毒蘑菇很少有菌環。觀顏色:毒蘑菇多呈金黃、粉紅、白、黑、綠。無毒蘑菇多為咖啡、淡紫或灰紅色。聞氣味:毒蘑菇有土豆或蘿蔔味。無毒蘑菇為杏仁或水果味。

看分泌物:將採摘的新鮮野蘑菇撕斷菌杆,無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個別為白色,菌面撕斷不變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濃,呈紅褐色,撕斷後在空氣中易變色。化學鑑別。取採集或買回的可疑蘑菇,將其汁液取出,用紙浸濕後,立即在上面加一滴稀鹽酸或白醋,若紙變成紅色或藍色的則有毒。在採摘野蘑菇時,可用蔥在蘑菇蓋上擦一下,如果蔥變成青褐色,證明有毒,反之不變色則無毒。另外,如果沒有把握確定蘑菇是無毒的,千萬不要食用,如果不慎誤食了有毒蘑菇,應及時採取嘔吐、洗胃、導瀉等有效措施進行處理,並及時送醫院診治。[1]

參考文獻

  1. 黃斑蘑菇中國微生物菌種查詢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