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開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開甲 (1860—1905),高思程官人。伯父黃道崇曾任清道台;父黃岳川曾留美,回國後任翻譯,開甲為其長子,自幼聰穎好學。

1872年清廷接受容閎的建議,由丁日昌李鴻章等大臣奏清廷批准,派遣首批幼童30人赴美留學。當時清政府決定:每年送30名幼童赴美,出國時有漢文教師陪行,使幼童赴美後仍可兼習中文。其留學經費由上海海關總稅款中每年撥銀120萬兩作為留學生的費用。並在上海設立「幼童出洋肄業局」,讓幼童學習出洋的知識。該局還附設預備學校一所,各地考選來的幼童,先在預備學校預習一年,經考試合格後才選派赴美留學。還規定:不准中途退學;不准加入外國籍;不准在國外謀其他職業。

1871年夏天,由全國各地挑選100名兒童送到上海,黃開甲時年12歲,正隨父在上海居住,通過有關人士推薦並又經幾次考試,被選入預備學校,年終考試及格,經「幼兒出洋肄業局」批准,於1872年8月11日離上海赴美留學,在首批30名學童中有黃開甲、詹天佑吳仰曾梁敦彥蔡紹基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