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喉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喉貂

中文學名: 黃喉貂
拉丁學名:Martes flavigula
別 稱:青鼬、蜜狗、黃腰狸、黃腰狐狸
界: 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椎動物亞門
綱:哺乳綱
亞 綱:真獸亞綱
目:食肉目
科:鼬科
屬:貂屬
種: 黃喉貂
亞 種: 10亞種
命名者及年代: Boddaert, 1785
英文名稱: Yellow-throated Marten
英文名稱: Javan Yellow-throated Marten

黃喉貂(學名:Martes flavigula)共有10個亞種,因前胸部具有明顯的黃橙色喉斑而得名。由於它喜歡吃蜂蜜,因而又有蜜狗之稱。耳部短而圓,尾毛不蓬鬆,體形細長,大小如小狐狸。主要棲息於各種類型的林區,巢穴多建築於樹洞或石洞中。喜晨昏活動,但白天也經常出現。生活在山地森林或丘陵地帶,穴居在樹洞及岩洞中,善於攀緣樹木陡岩,行動敏捷。主要分布於東亞和東南亞及俄羅斯外東北地區。

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Ⅱ級。[1]

外形特徵

黃喉貂體長45~65厘米,尾長37~65厘米,體重約2~3公斤。耳部短而圓,尾毛不蓬鬆。它體形細長,大小如小狐狸。頭較尖細,四肢雖然短小,但卻強健有力,前後肢各有5個趾,趾爪粗壯尖利。頭及頸背部、身體的後部、四肢及尾巴均為暗棕色至黑色,喉胸部毛色鮮黃,包括腰部呈黃褐色。每年6~7月間是黃喉貂的發情期,妊娠期(包括受精卵延遲着床期)為9~10個月。次年5月產仔,每胎2~4仔。經過人工飼養的黃喉貂,壽命可達14年。

貂的樣子像鼬鼠,發現的貂也不過只有幾個種類,分布在加拿大、美國部分地區以及舊大陸從歐洲到馬來西亞地帶。大小和體毛的顏色視種而不同。它們的身體柔軟而細長,腿較短,圓耳朵,毛茸茸的尾巴。皮毛柔軟而緊密,非常有價值。貂生活在森林之中,通常單獨行動,善於爬樹,吃起東西來一副貪婪相。主要的食物是動物水果和腐屍。

黃喉貂在貂屬中獨立劃分為黃喉貂亞屬(過去曾單獨列為一個屬),由於喜歡吃甜的東西,也稱為蜜狗。棲息在亞洲的南部地區。皮毛呈褐色,向尾部逐漸變黑,喉部和下顎呈橘黃色。

美洲貂產於北美的叢林地帶,又稱松貂。身皮毛呈黃褐色,至尾部和腿部逐漸變黑。黑足貂產於美國中西部的大草原,四肢黑色,眼睛的周圍有黑白斑紋。

石貂產於歐亞大陸的森林之中,皮毛呈灰褐色,頭頸和胸前呈白色,像一塊圍兜。肩高約12厘米,體重約1~2.5千克,身長42~48厘米。黃喉貂和黑足貂已陷入瀕危的狀態。

棲息環境

棲息地海拔高度為3000米以下。活動於常綠闊葉葉林和針闊葉混交林區。大面積的丘陵或山地森林中,但不受林型的影響,從中國東北小興安嶺的紅松林,秦嶺山地的針闊葉混交林,到雲南西雙版納的季雨林,台灣、海南的高山森林,都有它的蹤跡。

生活習性

黃喉貂對環境的適應能力很強,對所棲息的環境並無嚴格的要求。它以食物及隱蔽為主要條件而多活動於森林中。這種食肉動物的性情兇狠,常單獨或數隻集群捕獵較大的草食動物。其行動快速敏捷,尤其是在追趕獵物時,更加迅猛,在跑動中還能進行大距離的跳躍,它還具有很高的爬樹本領。常在白天活動,但早晚活動更加頻繁。行動小心隱蔽,視覺良好。當在林中巡遊時,如聞異聲,必先止步,窺聽響動,有時還靜伏樹極間,觀察地面的動靜,如系可捕的獵物,則跳下撲殺之。

黃喉貂生活在山地森林或丘陵地帶,穴居在樹洞及岩洞中,善於攀緣樹木陡岩,行動敏捷。夜間活動頻繁,多數成對活動,成群時較少。主要以齧齒動物、鳥、鳥卵、昆蟲及野果為食,酷愛食蜂蜜,故稱「蜜狗」。性情兇狠,有時攻擊羔羊及鹿科動物幼崽。每年春季產仔,每胎產2~3仔。

黃喉貂是典型的食肉獸,從昆蟲到魚類及小型鳥獸都在它的捕食之列。小獸中,常捕食在樹上活動的松鼠及鼯鼠。此外,除捕食幼鳥外,還捕食大型的野雞類,如環頸雉、勺雞、白鷳等。還可合群捕殺大型獸類,如小麂、林麝、斑羚,甚至小野豬。除動物性食物外,也採食一些野果、漿果。主要食物包括鼠、獾、狸、鳥和鳥卵、魚,以及植物的果實等,特別喜歡攻擊紫貂和松鼠,甚至也能獵捕比它的體形大得多的山羊、麝和鹿等,當食物缺乏時也吃動物的屍體,偶爾潛入村莊偷吃家禽。黃喉貂在湖北全省山區都有分布,在神農架林區的分布也很廣泛。原來的數量也比較多,但隨着被捕食動物的減少,它們的數量也相應的減少了。

分布範圍

分布於孟加拉國,不丹,文萊柬埔寨,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爪哇,婆羅洲,蘇門答臘島),韓國,朝鮮,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馬來西亞(馬來西亞半島,沙巴,砂拉越),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俄羅斯聯邦,泰國,越南。

中國大部分地區都有分布,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河北、河南、山西、陝西、甘肅、安徽、浙江、福建、台灣、湖北、湖南、廣西、廣東、海南、江西、四川、重慶、貴州、雲南、西藏等地。

繁殖方式

6~7月發情。妊娠期(包括受精卵延遲着床期)9~10個月。次年5月產仔,每胎2~4仔,飼養壽命可達14年。由於它的分布區範圍較大,所以繁殖的時間也可能不一致,在中國南方一般在春季繁殖,雌獸產仔於樹洞中,每胎約產2仔。每年春季產仔,每胎產2~3仔。

亞種分化

種群現狀
由於黃喉貂是一種生活在森林地區的動物,在過去的幾十年裡,至少在東南亞地區的範圍內,由於森林面積減少,導致整體的數量減少。不過,該物種仍生存在剩餘的森林(包括次生林)中,也許是因為它們不是大多數居民食物中的首選,其善於攀援的能力,降低了掉入陷阱和其他風險,以及可以輕鬆地從狗的追逼下逃脫。因此在群體水平上,沒有顯着的威脅。偶爾在西伯利亞(俄羅斯)和朝鮮,為了得到它們的皮毛而被追殺,但是,這並不構成一個全球性的威脅,只是對當地的數量產生影響,黃喉貂分布很廣泛。原來的數量也比較多,但隨着被捕食動物的減少,它們的數量也相應的減少了

該物種分布範圍廣,不接近物種生存的脆弱瀕危臨界值標準(分布區域或波動範圍小於20000平方公里,棲息地質量,種群規模,分布區域碎片化),種群數量趨勢穩定,因此被評價為無生存危機的物種。

保護級別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2008年瀕危物種紅色名錄ver 3.1——低危(LC)。
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Ⅱ級。
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Ⅲ。
列入中國生物多樣性紅色名錄——脊椎動物卷,評估級別為近危NT。

黃喉貂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