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養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養輝
黃養輝
出生 1911年11月
江蘇 無錫
逝世 2001年6月
國籍 中國
別名 黃旭晨
職業 藝術家,教授
知名作品 《黃養輝藝術文集》、《黃養輝書畫集》、《黃養輝畫上圖集》等

黃養輝

黃養輝(1911.11—2001.6)別名黃旭晨,筆名黃易,著名書畫藝術家、美術教育家、金石篆刻家。1911年生於江蘇無錫。早年受過造型藝術的嚴格訓練,擔任藝術大師徐悲鴻教授的秘書前後長達20年之久,成為徐悲鴻的得意弟子。悲鴻大師曾評價其「於藝卓然有所樹立,開中國繪畫新境界,知名當世」。黃養輝教授曾任南京大學教授、江蘇省國畫院高級畫師協會顧問、《世界華人美術名家年鑑》編委會特聘顧問、曼谷中國畫院名譽院長等職,歷任過江蘇省第五、六屆政協委員、中國美協、書協會員、金陵印社名譽社長、江蘇國畫院畫師。

人物經歷

黃養輝 ,1929年起歷任國立美術院校講師、副研究員、副教授、教授。在徐悲鴻的影響下,長期刻苦勤奮、努力不懈、虛心好學、博覽群書、重視實踐、摒斥空談。他不僅在素描、油畫、水彩、肖像、國畫、山水、人物、花卉方面,而且在書法篆、隸、行、楷和金石篆刻,以及美術評論、詩文、楹聯等方面都功深力厚,蹊徑獨造。

名家點評

回憶黃養輝先生

——紀念黃養輝誕辰100周年

文/廖靜文

我是上世紀四十年代見到黃養輝的,他當時只有三十出頭的年紀,高高的身材,一雙大眼炯炯有神,充滿了活力。記得那是一九四四年、當日寇從湖南南侵逼近廣西桂林時,悲鴻急電養輝先生趕赴桂林七星岩搶運悲鴻藏在那裡的數十箱珍貴的藝術文物。當時還有悲鴻從保山帶回的一位江蘇同鄉,曾由悲鴻介紹在貴陽一家中學食堂工作,悲鴻催促黃養輝帶他同往。黃養輝為了解決運費,持悲鴻的信去見李濟深先生請求幫助,李先生慨然撥款二萬元。他們在赴桂林的途中,火車已擁擠不堪,車頂坐滿了難民,養輝先生等人徒步跋涉日夜兼程到桂林。冒着頭上有日寇飛機,遠處已聽到隆隆炮聲的危險,趕到七星岩把這數十箱珍貴文物輾轉桂黔後運抵四川,悲鴻見後十分激動並大加讚揚養輝先生為了保護重要的藝術珍品而奮不顧身的精神,悲鴻去世以後這些珍貴文物都捐獻給了國家。黃養輝先生是悲鴻在南京中央大學教書時,勤謹刻苦、功基深厚的學生。他1911年生於人傑地靈的江蘇無錫,他自幼酷愛繪畫。上世紀三十年代,隻身來到南京,就學於國立中央大學藝術系。由於畫藝出眾而得悲鴻的賞識,在悲鴻的教導下受到嚴格的素描基礎訓練,進而掌握了水彩、油畫、粉畫等諸多繪畫技巧。上世紀四十年代抗日戰爭期間,他以藝術專員身份參加了黔桂鐵路的建設工程,畫了大量描繪黔桂鐵路工程的水彩畫和素描,豐富多彩,直接畫出了偉大中國人民奮發抗戰的精神和祖國壯麗的山河。悲鴻對此給予很高的評價,他曾在其作品展覽中的前言寫道:"抗戰初期黃君任教於建設廣西復興中國之桂林,跋涉西南黔、桂、湘邊區深山大谷之間,寫抗戰中西南交通艱巨建設大圖多幅,大為工程界所賞,旋被聘至黔桂鐵路,乃暢寫該路艱險工程數百圖,皆以美術眼光出之,開中國繪畫新境界。"養輝先生自己創造的竹筆畫也受到了悲鴻的讚賞。

養輝先生自從遇到了悲鴻就感到自己的生命和思想有了依託,有了方向。他對悲鴻充滿了誠摯的感激之情。他沿着悲鴻的藝術道路終身從事藝術繪畫和教育事業。上世紀六十年代他到了江蘇省國畫院工作,每次到北京都要來看我,表達對悲鴻的思念和崇敬之心。他多次在國內外舉辦書畫展。他桃李滿天下、他是一位在國內外有影響的著名畫家和美術教育家。他生前是南京大學教授、;江蘇省國畫院一級美術師、江蘇省政協委員。他的藝術業績已載入中國和美、英等世界名人美術史冊和辭典,長留人間。

2011年7月23日

(作者為徐悲鴻夫人、徐悲鴻紀念館館長、全國政協委員)

主要作品

著有《黃養輝藝術文集》、《黃養輝書畫集》、《黃養輝畫上圖集》等六種專著。作品《徐悲鴻》、《張大千》、《陳之佛》、《謝冰心》肖像;《黃山雲海》、《莫干山》、《西嶽雄姿》、《香雪海》、《廬山》等中國山水畫。作品被國內外博物館收藏。

成就榮譽

入選英國劍橋《第一批名人列傳》、《美國國際5000名人列傳》、《日本中國現代書畫篆刻名人鑒》、《中國美術家年鑑》、《香港當代中國書畫名人大展》,並被特聘為英國劍橋大學傳記協會副總裁、美國國際名人研究學院主任委員、並授予「藝術家成功的金鑰匙獎」、「終身成就藝術金像榮譽獎」、「二十世紀繪畫成就國際榮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