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鳳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鳳英
資深配音員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

黃鳳英,(英文名: Coty) ,女,香港資深配音演員,1987年通過《韻揚影視製作》配音班的著名配音員導師曾慶珏林保全推薦入行,1989年加入亞洲電視配音組,1993年轉入無線電視配音組,2011年加盟城市電訊。無論是男孩,女孩,老中少的配音角色都能掌握。

最為人熟識的配音卡通片《多啦A夢》中的小夫、《忍者亂太郎》中的新丁、風靡一時的經典日劇《悠長假期》由山口智子飾演的葉山南也是由她來配音。

簡歷

黃鳳英憶述中六那年的暑假,參加演藝學院暑期配音班, 課程完結後,導師讓她去試音,她就一面讀書一面兼職做配音工作。她第一次的配音工作是,聲演迪士尼卡通《The Buzz on Maggie》中的一隻蒼蠅。

她笑言,起初以為做配音會發達,因為覺得這行業也算屬於娛樂圈。不過讀完後卻令她感到失望,直至遇上聲演叮噹的林保全開訓練班,後來她被朋友說服了去試音,結果被取錄並入了配音行,並成為終身職業。

配音員的辛酸史

在一次媒體的訪問中,黃鳳英表示: 「配音時要百分百投入, 語氣和情感是重點, 透過有技巧地運用聲綫將角色的情感發揮出來,角色喊時你又喊,一邊配一邊喊,因為已經入了戲,那個角色就是你。去到要喊的對白,自己的眼淚便忍不住流下來,很自然地跟隨角色走。」

她覺得最難的配音是三級片,分幾兩分鐘都只有你在咿咿哦哦,多難!還有每天扮演很多不同種類的角色,就要必須很快抽離。配完這齣古裝然後接着又去配清朝,還有那邊配卡通片,真會精神分裂,因此要抽離得快。

有時工作太趕,病了失聲也硬要去配音,只有邊吃開聲丸,狂飲熱水,邊喊着配音,覺得喉嚨已經很傷,甚至食類固醇開聲[1]。她又表示自由身的配音員收入不穩定,有些配音不是每個月有糧出,有些電影更是收不到錢。 新人必須經過漫長的學習階段,期間可能得不到任何金錢上的回報,新人沒3年時間的浸淫,很難獨當一面。

鑽研配音的技巧

陪伴大多數觀眾成長的聲音,資深配音員黃鳳英仍然花盡心思去鑽研如何突顯角色的形象[2],她說:「我覺得像新丁(《忍者亂太郎》的角色)這樣的小孩子,說話時的懶音可能比較多,所以我就故意把他演繹得有少少咬字不清,這樣聽起來也比較『得意』。」她把角色演活起來,造就80後一代十分熟悉的「新丁」。

她認為美國動畫配音聲線較成熟,聲音比較貼近配音員原來的聲線;日本動畫配音較「尖」,聲線則需要經過調整,和配音員原來的聲線可能會有差距,在配音的時候,會因應這些原音的演繹方式來進行調整。

本地動漫業不發達,配音行業難壯大

黃鳳英說日本動漫業的發展龐大,日本的聲優也隨之而發展蓬勃,百花齊放。但香港本地製作的動畫不多,大多是來自日本、歐美和其他國家。動畫配音這項工作蓬勃與否,全賴動畫業本身的發展,若果本土動畫業發展得好,動畫配音的需求也會隨之增大。

視頻

【配音訪談室】小夫配音員黃鳳英即席演繹角色!
tvb粵語配音組

配音代表作品

劇名 配音角色
忍者亂太郎 福富新丁
魔法小神童加旋 加旋·比路
哆啦A夢 阿福/骨川小夫
幽遊白書 桑原靜流
抵死泰山 阿珍
美少女戰士S 天王遙
悠長假期 葉山南
數碼暴龍 八神太一
全職獵人 基路亞·祖迪
火影忍者 我愛羅
迷 (系列) 貝珠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