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越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越綏〔1947年-〕生於台南新營,菲律賓大學公共行政管理碩士,赴美哈佛大學修習心理諮商課程,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等,1995年創辦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2003年設立「麻二甲之家」,收容中輟懷孕少女及其子女。作家。

家世

她幼年家境富裕,四歲前都由傭人抱著,五歲讀幼稚園時當班長,有次老師承諾要把多的一根香蕉給她當獎勵,結果別班老師突然來訪,老師順手把香蕉給那老師,並揮手要黃越綏回座。回座後她愈想愈氣,覺得老師不守信用,便舉手對老師說了一句髒話。這個故事的「由小看大」,不是她現在愛罵髒話(必要時仍會),而是她從小就有一種大無畏精神,面對權力並不畏懼且理直氣壯。

她父親年輕時經營報關行,到廈門洽公認識她母親,婚後回嘉義,又經營藥廠,擔任過兩屆里長、兩任議員,共有八名子女。黃越綏是長女,她說,「小時候人家都赤腳時,我穿皮鞋還打蝴蝶結、坐三輪車上學。」 好景不常,她高中時,父親落選、藥廠經營不善、報關行被捲款潛逃…。她只好半工半讀唸銘傳夜間部,同時照顧弟妹。

結婚

為家庭辛苦付出多年,七〇年代初,黃越綏認識了來台參訪的菲律賓華僑。「他受菲律賓政府委託跟美國五角大廈合作,做兵工廠的迫擊砲和手榴彈殼,所以來台灣兵工廠參觀過幾次。他也是美國勝家公司的代工廠。」

二人婚後移居菲律賓,那時是馬可仕政權的顛峰時期,「我們跟馬可仕的關係很好,我們是特權,你知道,政商都會勾結啦。」她幫助丈夫事業,同時在菲律賓大學完成公共行政學位,懷孕時還到美國哈佛大學進修心理諮商課程。 八〇年代馬可仕政權因貪腐嚴重,社會貧富差距拉大,人民反抗聲浪不斷,八三年馬可仕的主要反對者艾奎諾返菲時,在機場被槍殺,社會更加動盪不安,八六年,菲國總統大選,黃越綏夫婦計畫移民。

她說「那時美、台、日、菲合作做防火三夾板,我們出原木,因為我們有森林開發權。我們到上海製造加工,用日本的技術行銷美國。我先生比較喜歡台灣,我們就沒移民美國。那時中國還沒開放,公司設在香港,我去香港租辦公室,就在那時我先生被綁架。」

她趕回菲律賓,丈夫失蹤,財產被轉移,她只能帶三個小孩匆匆回台,當時小孩分別是十二歲、十歲、八歲,她甚至不敢告訴他們發生何事,只說是父母離婚。回台後,小孩在學校被同學欺負,說菲律賓人是番仔。一年後,他們要求回菲讀書,她只好答應,從此三個孩子相依為命生活,她留在台灣賺錢,三人後來都以優異成績從菲大畢業。[1]

投入社運 照顧弱勢

黃越綏將家變喪偶傷痛及兒女親情羈絆轉化為動力,積極投入台灣民主運動、婦女運動和社會運動:1995年,她捐出全部積蓄,成立「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2003年,於台南設立「麻二甲之家」,收容未婚懷孕少女及弱勢失依兒童。

「我會投入社運,是因為我一向扶持弱勢。但社會對於單親有著歧視(覺得我們歹命),離婚就是不好的女人,未婚生子就是不貞。我也是單親,像我這麼幹練,都覺得辛苦了,那其他躲在角落哭泣的女人有多少?」

「所以我在1995成立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到今年已經25年了,在7年前成立麻二甲之家,照顧200多位單親媽媽、100多位失親小孩。你知道嗎?最小的媽媽才13歲。」

黃越綏的語氣中透露著不捨,因為每個受傷的靈魂,也經常讓她心如刀割。

說她是國民媽媽嗎?其實她已經快晉升為「國民阿嬤」。人生在世,誰都期盼一雙溫暖有力的手,支持我們度過大大小小的難關。[2]

選總統

六十四歲時,黃越綏宣布參選總統,「我當總統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對中國宣戰。」她喜歡反向思考:「為什麼他們文攻武嚇我們都要在這裡等著?等他賞子彈?為什麼不能跟他們宣戰,看他們怎麼辦?」[3] 獨立總統候選人黃越綏2011年9月(13)日宣布退出2012總統選舉。 由於只連署到10萬多名,離門檻26萬還有一段距離,黃越綏感慨地說,過程「孤軍奮鬥」、嚐遍世間冷暖,9月16日中選會受理申請成為正副總統被連署人,就要繳100萬元及後續正式登記參選的1500萬元,「與其要交100萬給中選會,不如拿來買2萬個便當給弱勢更有意義」,何況,自己評估再努力也未能突破26萬的連署門檻,因此決定退選。[4]

達觀自在

黃越綏的兒女媳婿孫,都遠居國外,她戲稱:「我一直都是台獨分子。」她獨自租住無管理員的小公寓,吃住都簡單,「我在菲律賓當過貴婦,拿名牌包、穿名牌衣服要小心翼翼;跟總統官員交陪,整天開派對也很累啊,不想再過那種生活,我想當一個自由自在的人。」

她將畢生積蓄都投入公益團體,「人家問我老了沒錢怎麼辦?我可以交換啊,去政治人物家裡當管家,給我一個小房間和一台電視就好。我燒得一手中西式好菜,還可以替全家做免費諮商,怎麼會餓死?」她平日排滿了演講座談、電視台錄影和諮商工作,週末則南下到台南麻二甲之家,為收容中心的單親與弱勢兒童上課。夜深人靜時打開電視看看影集,就是最大享受。[5] 「我常覺得『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趕不上老天爺的一句話』,我用幽默來看待自己,我是達觀不是樂觀(太樂觀會白目、不負責任)。我不減肥、不節食、不運動、不保養,

「人生的苦難夠多,你的溫暖就會打開,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碰到關卡不要被它關住,我的最後一關,只是閻羅王!任何的關卡都不要建立牢房,因為原本你可以假釋的,何必判自己無期徒刑。」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