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廷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廷方(1929年-2010年2月2日),又名黃廷芳[1][2],原籍福建莆田[[江口鎮, 新加坡香港企業家,新加坡遠東機構、香港信和集團創辦人及大股東。[3]

個人簡歷

黃廷方六歲時與家人移居新加坡,黃父早年經營糧油雜貨店生意。1940年代黃廷方經營醬油創業,黃廷方1950年代開始在新加坡投資地産業,旗下遠東機構在新加坡主要商業區烏節路擁有多座物業,令他有「烏節地王」的稱號。遠東機構亦持有上市公司烏節廣場酒店61%股權,及新加坡浮爾頓酒店權益。旗下私人物業有Golden Landmark酒店、b-ert Court酒店等。他亦在新加坡食品生產商楊協成家族發生分裂風波時,逐步收購楊協成股權,成為大股東。

1970年代初,黃廷方到香港發展,1972年創辦信和集團,同年7月在香港上市,主力投資香港地產業。1980年代初期於尖沙咀東部發展多座商業大廈,並將部份出售。1981年3月,信和地產部份分拆為信和置業有限公司,並在香港上市。

黃廷方一直活躍於香港土地拍賣會,並曾多次以高價投得土地,因此在香港地產界有「超級大好友」之稱。但由於在1983年至1984年,香港因前途問題引起經濟低潮,令信和集團大受影響,虧損超過10億港元,需多年時間復元。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新加坡遠東機構亦一直以高價投標地皮,但近年卻較少競投,只有在2002年8月以2億新加坡元購入西湖園地段。他在生前已分別把其香港及新加坡主要業務,交由長子黃志祥及次子黃志達打理。

2007年年起在福布斯新加坡富豪榜,黃廷方家族排行第1名[4][5][6]。 黃廷方育有兩兒六女,長子黃志祥主要在香港活動,掌管香港房地產上市公司信和置業;小兒子黃志達則留在新加坡,協助處理遠東機構的業務。[7]

2010年2月2日,黃廷方因腦溢血中風去世,享壽81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