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緯-(清)黃奭撰
原圖鏈接


黃奭1809年1853年),本名黃錫麟[1],字右原。江蘇甘泉人。原籍浙江。

其父黃至筠,經營兩淮鹽業致富。黃奭早年在揚州安定書院讀書,受兩淮鹽運使曾燠賞識,曰:「爾勿為時下學,余薦老師宿儒一人為爾師。」即師從揚州學者江藩。道光十二年(1832年),因順天府尹吳傑的推薦,御賜舉人。

生平

黃奭一生致力於讀書、藏書、刻書,筆耕不輟、著述宏富、在眾多的學科領域都有所建樹的輝煌業績。短短四十四年的人生旅途中,黃奭猶如晚春那一朵美麗的芍藥,給後人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2]

黃至筠重金聘名師教子

  黃至筠是清代嘉道年間兩淮鹽商的「首總」,清人汪鋆在《揚州畫苑錄》中說他「幼即以鹽策名聞天下,能斷大事,肩艱巨,為兩淮之冠者垂五十年」 黃至筠用重金從各地請來了著名的退休官僚和文人墨客充當他幾個兒子的老師,就以黃奭為例,他嘉慶二十四年(1819)拜曾燠為師,嘉慶二十五年(1820)拜吳鼒為師,道光六年(1826)拜江藩為師,道光十三年(1833)拜阮文藻為師,道光十五年(1835)拜吳傑為師,就連阮元也承認黃奭是自己的「門下士」,為師者必有所長,黃奭從劉鳳誥學制藝,從吳蘭雪學詩,從王城學書畫篆刻,從陳逢衡學校讎,足見黃至筠對兒孫寄託之殷。 黃奭讀書,就如同福爾摩斯破案一樣,他非常善於從殘破古籍的字裡行間尋找線索,通過分析推理,儘量恢復已經佚亡的古籍的原貌。

參考來源

  1. 《梵天廬叢錄》載:「清嘉道間,有武林黃氏寓揚州,為八大鹽商之一,黃名永泰……有子二:長錫慶,次錫麟。」
  2. / 清代輯佚家黃奭身世揭秘(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