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醉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麻醉機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作為一種形、音、義三位一體的符號系統[1],源於日月鳥獸之形,作為中華文明之標誌[2],連接中華民族的歷史、現在和未來,方正之間充滿美感。

名詞解釋

麻醉機是通過機械迴路將麻醉藥送入患者的肺泡,形成麻醉藥氣體分壓,彌散到血液後,對中樞神經系統直接發生抑制作用,從而產生全身麻醉的效果。麻醉機屬於半開放式麻醉裝置。它主要由麻醉蒸發罐、流量計、摺疊式風箱呼吸機、呼吸迴路(含吸、呼氣單向活瓣及手動氣囊)、波紋管路等部件組成。

吸入麻醉機的類型

空氣麻醉機

該裝置輕便適用,可直接利用空氣和氧氣作為載氣,能進行輔助呼吸和控制呼吸,滿足各種手術要求。

其工作原理是:病人在完成麻醉誘導後,將空氣麻醉機與密閉式面罩或氣管導管連接。吸氣時,麻醉混合氣體經開啟的吸氣活瓣進入病人體內;呼氣時,呼氣活瓣開啟,同時吸氣活瓣關閉,排出呼出的氣體。當使用輔助或控制呼吸時,可利用摺疊式風箱。吸氣時壓下,呼氣時拉起,保證病人有足夠的通氣量。同時根據實際需要,調整乙醚開關以維持穩定的麻醉水平。

這種裝置的不足之處是乙醚濃度較低,只能作為麻醉的維持,而且乙醚的消耗量較大,易造成環境污染。

直流式麻醉機

直流式麻醉機由高壓氧氣、減壓器、流量計、麻醉藥液蒸發器組成。

循環緊閉式麻醉機

該裝置以低流量的麻醉混合氣體,經逸氣活瓣(門)單向流動供給病人。呼出的氣體經呼氣活瓣進入CO2吸收器重複使用。其結構主要由供氧和氧化亞氮裝置、氣體流量計、蒸發器、CO2吸收器;單向活瓣、呼吸管路、逸氣活瓣、儲氣囊等組成,現代的麻醉機還配備有通氣機氣道內壓、呼氣流量、呼氣末CO2濃度,吸入麻醉藥濃度、氧濃度監視儀、低氧報警及低氧-氧化亞氮自動保護裝置。

結構原理

自1846年朗寧首先應用乙醚麻醉以來,吸入麻醉已日臻完善。現代藥理學的發展,科學技術的進步,特別是電子計算機技術的應用,更使現代吸入麻醉的水平大大提高。吸入麻醉易於控制、安全、有效。是當前醫院進行手術時的首選。

所謂麻醉是指使有機體全部或局部暫失去知覺,以便進行外科手術治療的方法。麻醉的方法有多種,如針刺麻醉、注射麻醉及吸入麻醉等。醫院使用全身麻醉的方法仍是以吸入麻醉為主。麻醉機就是利用吸入麻醉方法進行全身麻醉的儀器。

現代麻醉機正朝着智能化、集成化系統發展,各部件組合協調、靈活、可靠,結構緊湊、合理,使用界面清晰友好,操作方便快捷。電控氣體輸送系統,內置式電控麻醉呼吸機,集成化呼吸迴路,一體化的氣體監護系統,高、低微流量的麻醉方式是現代麻醉機的最佳結合。新一代的麻醉工作站將擴展融入整個醫療系統,可與醫院設備進行系統聯網、溝通、定義、調整麻醉過程和記錄,評估麻醉效果,提高患者護理質量,為臨床醫生創造一個良好的工作氣氛。現代麻醉機的按結構原理可分為: 氣體供應輸送系統、麻醉氣體揮發罐、呼吸迴路、麻醉呼吸機、安全監測系統及殘氣清除系統。

、氣體供應輸送系統

氣體供應系統包括:壓縮氣筒(或中心氣源) 、單向閥、溢流閥、過濾器、壓力表、氣體壓力調壓器、流量計和N2O - O2 比例互鎖控制裝置、笑- 氧截止閥等。

麻醉機必須配備各種氣源的流量計,流量計單位為L / min和mL / min (或低於2L / min 流量管) 兩種讀數流量管,以便於低流量麻醉實施。同時必須配備N2O - O2比例互鎖控制裝置,保證輸出的麻醉氣體氧濃度水平不低於25 %;當氧氣供應不足或中斷時,笑氣供應自動切斷。常見的N2O - O2 比例互鎖控制裝置、笑- 氧截止閥為機械裝置,慎防失靈,在日常的使用過程中,必須注意O2、N2O 比例,檢查流量計是否漏氣,依靠麻醉機或其它監護系統監測呼吸迴路中的O2、N2O 濃度,更可準確地測量當前麻醉機運行的情況。現代的麻醉機很多具有55L / min氧氣旁路,通過應急接口可迅速直接進入呼吸迴路,極大方便臨床麻醉師的供氧操作。

麻醉氣體揮發罐

揮發罐(又名:麻醉蒸發器,蒸發罐)是麻醉機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質量不但標誌着麻醉機的製造水平,也關係到吸入麻醉的效果與成敗,直接涉及到患者的安危。

揮發罐的基本原理是利用周圍環境的溫度和熱源的變化,把麻醉藥物變成蒸發氣體,通過一定量的載氣,其中一部分氣體攜走飽和的麻醉氣體,成為有一定濃度的麻醉蒸氣的氣流,直接進入麻醉迴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