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鶴伴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鶴伴山國家森林公園是經林業部批准,於1992年9月建立的國家級森林公園,位於鄒平縣境內,地處鄒平縣與章丘縣交界處,系長白山脈,白雲山系,地形複雜多變,山勢陡峭險峻,溝谷曲折狹長,懸崖絕壁較多,公園內屬北溫帶大陸性氣候區,一年四季分明。公園總面積480公頃,其中林業用地356公頃。

簡介

鶴伴山國家森林公園位於山東省鄒平縣南部山區。縣城有公交直達。景區北有濟青高速公路,距淄博市區30公里,距濟南市區不足50公里。是山嶽型自然風景區。鶴伴山所屬白雲山系,向有「泰山副岳」之稱。

鶴伴山風景區占地7200公頃,森林覆蓋率近90%,共有五條旅遊線路,總長6000餘米。整個景區空氣清新,生態環境良好,地形複雜多變,溝谷曲折狹長,山、石、瀑、泉、雲霧等景觀眾多,被譽為「魯中生態明珠」。

景區以休閒度假、養生健身為主題,主要景觀有英雄石、碧血潭、九瀑澗、九潭溪、水簾洞、鶴鳴谷、鶴翔嶺、百鳥園、野葡萄溝、槐花谷、長生院等。遊覽的推薦季節是清明到國慶節期間。

鶴伴山名字的由來

說起鶴伴山之名的來歷,還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很久以前,長山縣有一個姓石的書生,十年寒窗,簞食瓢飲,經史子集,無所不通,但卻屢試不第。一天,他入山尋幽,意欲排遣心中鬱悶。行至白雲深處,不料遇一老者,白髮童顏,手持拐杖,喚他到一山洞中,授以醫書三卷,並叮囑道:「汝不為良吏,可為良醫,救治萬民病苦。此為長白醫術,丹方盡在這雲霧中。」說罷,老者化一仙鶴飄然而去,石生自得長白醫書,便曉夜攻習,心無旁鶩,冬去春來,漸悟佳境。

而後十年,他遍游三山五嶽,閱盡人間世相,年界六十,他便回到長白山中居住,字號「長白山人」。一日黃昏時分,忽聽門外撲通一聲,竟是一隻仙鶴跌落在地。山人仔細查看原來是仙鶴一條腿被箭射穿,鮮血淋漓。山人匆忙采來一把野菜,一把草根。野菜擠出汁液,給仙鶴拭傷口,草根搗成細泥,敷在仙鶴傷口,不幾日,仙鶴傷口癒合,飛翔如初。

這隻仙鶴從此卻留而不去,與山人相依為伴。茅屋破了,仙鶴街來山草修補;柴薪卻了,仙鶴街來枯柴煮飯;糧米少了,仙鶴街來五穀充飢。山人怡然自適,專為尋常百姓治病。

山人治病,與眾不同。他觀色診脈後,便詢問家事根由,爾後天馬行空,縱論人心世道,消除病者塵世鬱結煩惱。最後指點山中某些花草,讓你自采煎食。凡登門求醫者一次即愈,毫釐不收。一年春天,瘟疫橫行,濟南府各縣哀鴻遍野,惟獨長山縣境內,免於劫難。

山東各縣紛紛傳揚:「華佗轉世,長白山乃洞天福地。」後因拒絕進宮服侍皇帝,激怒官府,待官軍趕之,只見山人回首招呼那隻 仙鶴款款而出,張開落大羽翼,馱載起長白山人飄然而去,宛如天邊之雲霓,消失與天際。官軍個個目瞪口呆,無奈回去復命。

從此,長白山人不見了,仙鶴也沒了蹤影,塵世劫難依然繼續着,但卻留給後人一個「 鶴伴山」的美名。

景觀類型

1、古蹟遺址、革命聖地,如鶴伴山、仙石橋、御甲石屋、五龍泉等。

2、地貌景觀,最高海拔728.8米,溝谷曲折幽長,景色多變,具有「幽」景特色。

3、森林景觀,有刺槐林、側柏林、麻櫟林、天然灌叢、野生花草等。

4、鳥類景觀,公園內鳥類較多,有10目29科43屬64種,其中灰喜鵲最為常見,具有很好的「動景」和「聲景」效果。

5、水體景觀,鶴伴山脈環抱匯水面積較大,淡水、瀑布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6、天象景觀,鶴伴山的複雜地形形成了許多美麗的天象景觀,日出夕照、雲霧、雨雪在這片秀麗的山林中更有一番風味。

7、人文景觀:有古蹟遺址和傳說,如鶴伴山名由來、仙石橋、御甲石屋、五龍泉等。這些傳說依附於鶴伴山美麗的風景之中,更增添了鶴伴山的神奇色彩,對遊客有很強的吸引力。 [1]

英雄石

這裡主要是紀念在抗日戰爭時期在這裡犧牲的英雄們,以一塊比較大的石頭作為紀念。碧血潭;以這裡的小瀑布為景;山石屬於純紫色的,從這裡流下的瀑布就像鮮血一樣,流到一個彎型的水池子裡,所以稱為碧血潭。九瀑澗;也是一處抗日遺蹟作為輔景,這個景區沿着溪流往上遊走,能看到大大小小共有9處瀑布,一瀑一景,枯、豐、平水期各具情趣。

九潭溪

主要是以兩側的植物為美,有刺槐。側柏樹,以純林木為主要景色,還有溪流穿插而過,瀑布,深潭,岩石為主的景色,景名:九潭積翠。真是美不勝收。水簾洞;請注意這可不是西遊記里的水簾洞這裡的主要景色是山澗中的峽谷,還有沿線的岩洞,加上小溪流過,而成的瀑布,形成了以水簾洞為特色的景區。

鶴鳴谷

顧名思義就是仙鶴鳴叫的山嶺地帶,不過現在這裡很難看到仙鶴的蹤跡了,夏季來的時候別的鳥類品種繁多,鳥語花香別有一番情趣,鶴鳴谷北邊就是谷口水塘,向西延伸至仙鶴閣下邊,全場800米。這裡被植被全部覆蓋,既濕潤又涼爽。

鶴翔嶺

這裡的山嶺猶如仙鶴欲飛而得名,這個山嶺全長900米。最高的地方海拔570多米,植被覆蓋也挺好,在山嶺的最高處,有一座仙鶴欲飛的雕塑,非常顯眼,鶴翔嶺算是鶴伴山國家森林公園的景區軸線。百鳥園;這裡是全山植被覆蓋最好的地方如果你冬天來這裡的話,樹木上的鳥窩比比皆是,夏天就像來到了花鳥市場,嘰嘰喳喳,全是鳥鳴的聲音,百鳥朝鳳這個詞語可能是這裡由來的吧,哈哈。

野葡萄溝

在上游的那邊有一山溝全場大概600來米。四周覆蓋的植被全是葡萄樹,自古以來就是這樣,所以因此而得名,不過後來也有人工種植的葡萄,夏季來這裡摘幾掛葡萄吃也很香甜。槐花谷;這裡的刺槐遍布整個山谷,當然也有別的植被,不過很少,春天槐花開的時候,這裡就像剛下過的雪,漫山遍野全是白色,老遠就能聞到槐花的香味,好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長生院

在山的南邊,院前有一條小溪流過,這裡的建築全是紅牆碧瓦,古香古色,雖然建的年代有點晚,不過確實仿照明清建築的特色建造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