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鴨池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鴨池鎮地處畢節市城郊,距市中心7公里,鎮域面積91.1平方公里,轄26個村,224個村民組,12688戶,54546人,耕地面積為19285畝。其中稻田4800畝,旱地14485畝。境內有畢節煤海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地區順泰煙葉有限責任公司、貴州畢節東華熱電有限責任公司、畢節瑞安水泥有限責任公司、富豪啤酒廠、富雄食品有限公司和草堤航聯磚廠等鄉鎮企業星羅棋布。十八河、倒天河橫貫全鎮,是發展農業的好地方。[1]

鄉鎮介紹

鴨池鎮為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下轄的一個鎮,位於七星關區東南部,地處城郊,周邊與三板橋街道、流倉橋街道、海子街鎮、朱昌鎮、梨樹鎮、長春堡鎮、千溪鄉接壤,是畢節市七星關區的第一工業重鎮,貴畢大道城市規劃工業園區,距離畢節市中心7公里。1992年,建並撤後,原鴨池區更名為畢節縣鴨池鎮,於1994年5月正式更名為畢節市鴨池鎮,2011年11月更名為畢節市七星關區鴨池鎮。

旅遊休閒

以野雞河"快活林"為龍頭,大力發展農家樂,在此帶動下,相繼的單氏農家飯莊、孔華農家店、情義農、農雨軒、貴淞園、秀芬餐館、祥林魚莊、草堤釣魚台山莊等農家飯莊相繼產生,具有一定檔次的"仨和園"、"潤森觀光園"和"陽光大地"脫穎而出,成為鴨池農家樂的"王牌"。以休閒娛樂為一體的"農家樂"在該鎮已形成氣候,且上了一定規模和檔次,既成為城裡人休閒娛樂的好地方,又增加了當地村民的就業渠道。該鎮已有"農家樂"20餘家,解決就業人員300餘人,從而增加了農民收入。

科技農業

引資50多萬元,在下壩村建草莓示範基地20多畝,畝均產值達20000元以上;其次是在下壩村建反季節蔬菜基地500畝。2004年,在省農科院和市果蔬站的大力支持下,在下壩村實施了以甘藍為主的反季節蔬菜500畝,在南箐建蔬菜基地35畝,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畝產值在1800元以上,高的達3000元,收入相當於種兩季玉米或水稻;第三是注重發展訂單農業,採取公司+基地+農戶的形式,在下壩、鴨池、石橋等村建西紅柿示範基地200畝。雖然這項工作在收購環節上出現了一小點插曲,但通過政府的幫助,老百姓也獲得了豐收;第四是在下壩村金山組、東風組抓梨、棗、桃等優質水果基地400畝,為以後增收打下了良好基礎;第五是引資100多萬元,在下壩村建竹蓀基地65畝,引資150多萬元在下壩村建花卉基地26畝,預計每畝收入產值達10萬元以上;第六是引資10萬元在鴨池村建食用菌基地15畝,在河壩村建板栗示範基地200畝;第七是完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該鎮始終把農業基礎設施當做一件大事來抓。近年來,全鎮建沼氣池800餘口,改廁、改圈1500平方米,新修小水窯99口,這些農業基礎設施的建設,為抗旱奪豐收提供了前提保障。

畜牧業

加大了畜牧業發展的工作力度。一是在煤沖、甘堰塘兩村建優質豬基地,改造圈舍1580餘平方米,現已投入使用,投放仔豬上千頭。二是在石橋、鴨池兩村建獺兔養殖基地,效益可觀。三是繼續鞏固石橋、營腳兩村的養雞示範場,哈啷村的養牛場等,不斷向周邊擴大規模。四是新建了下壩村的養鴿場。這些都為農業經濟循環圈建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工業經濟

充分發揮地處城郊和資源豐富的優勢,依託轄區內幾大企業(貴州畢化有限公司、畢節復烤廠、瑞安公司)的帶動,不斷營造安商、親商的良好的投資環境,促進全鎮工業經濟的快速健康發展,特別是2006年煤電一體化項目在該鎮的實施,更進一步帶動了全鎮工業的發展,全鎮呈現出蓬勃發展的態勢。2005年全鎮新增投資2000餘萬元,2006年新增投資1億元以上,實現工業產值2億元以上,到投資已到6億多元。主要表現在:

煤電化一體化項目的配套項目熱電公司建設,總投資12.5億元,建設規模2×15萬千瓦,在2006年10月28日正式開工,力爭在2007年底第一台機組發電,年發電20億度,可實現稅收7000餘萬元。

貴州畢化有限公司已被湖北宜化集團整體收購,新增加投資近2億元,進行全面技術改造,力爭在2007年6月底前進行合成氨18萬噸/年,尿素30萬噸/年的生產規模;

畢節復烤廠引進外資順利完成改制,計劃投資1.4億元新建12000公斤/小時的打葉復烤線,基礎工程已密鑼緊鼓進行;

民營經濟,特別是建築建材企業得到大力發展,近2年新上砂廠5個,新增投資1500萬元,新上頁岩磚廠5個,新上免燒磚廠4個,新增投資800萬元,同時帶動了運輸業,飲食業的迅猛發展。為此,有砂廠14個,2007年可生產砂30萬立方米以上,2008年以後達50萬立方米,磚廠14個,年提供磚1億塊以上,新引資2000萬元,到實現工業產值2.4億元,年底預計能完成2.7億元。[2]

基礎設施

投資60多萬元新修了二堡至螞蝗、石格至大洋角沖25公里的村級公路,工程現已基本竣工,6月份將正式通車。

啟動了龍灘至核桃至岩頭、龍灘至煤沖、上壩至煤沖10公里的通村公路。涉及的土地已調整完畢,工程進入實質性階段。

投資40多萬元新修了營中小學、投資18萬多元新修了上壩小學,現已驗收並投入使用。

投資100多萬元啟動了南箐小學的擴建,投資70多萬元啟動了鴨池計生服務站的修建,投資35萬元啟動了鴨池派出所的修建,平基和地勘工作已結束,工程將進入實質性階段。

着力抓好貴畢東出口大道的改造服務工作,已拆遷搬遷戶50餘戶,為工程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基礎。

投資40多萬元擴建了鴨池衛生院,解決了農民看病的就醫環境。

啟動了"福澤園"安置小區建設,平基工作全面完成,部分拆遷戶已開始修建。

抓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加強改廁、改圈工作。

硬化了小寨村串戶路21公里,院壩4100平方米,修建了小寨村文化衛生室100平方米,修建小水池77口,現已驗收交付使用。通過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極大地改善了該鎮的生產、生活和工作環境。

旅遊景點

范敬章烈士墓

鴨池鎮廟腳村金鐘組范敬章烈士墓。碑文上寫着:范敬章,又名建章,畢節縣頭步橋人。生於1905年,1934年參加革命,同年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在畢節、鎮雄一帶進行武裝革命活動。1936年7月被國民黨反動派殺害於畢節小校場。1985年4月25日經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認為革命烈士。

鴨池鎮野雞河生態休閒旅遊度假區

鴨池鎮野雞河生態休閒旅遊度假區,地處鴨池鎮螞蝗、河壩村交界之處,行政區歸屬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是生態、運動、休閒為一體的旅遊度假區。度假區規劃總面積8平方公里,這裡植被豐富、地貌多樣、山水優美,水是這裡的靈氣之源,讓河流、山峰、植物以完美的方式組合在一起,塑造了豐富多變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

十八葡萄園

投入上百萬元資金,從硬件設施、種植規模、技術培訓等方面扶持十八片區的上壩村和下壩村發展水晶葡萄1000餘畝,來自畢節市的數千名遊客暢遊十八葡萄溝,摘水晶葡萄、品農家茶飯、賞鄉村美景。[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