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鷗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鷗科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鷗科(學名:Laridae),在動物分類學上是鳥綱 鷗形目中的一個科。在新的鳥類DNA分類系統中,整個鷗形目被合併到一個巨大的鴴形目之下,鷗科則成為鴴形目的一個科。包括鷗亞科(Larinae)的鷗及燕鷗亞科(Sterninae)的燕鷗。

簡介

本科水禽體型稍大而笨重。嘴較粗大而直,或粗健或細長;嘴端稍微下曲或端尖。鼻孔呈橢圓形或線縫隙狀。翅長而尖,第一枚或第二枚初級飛羽通常最長,一般在翅折合時,翅尖端多數超出尾尖端。尾羽12枚,尾形長,呈圓形或尖叉狀尾。跗跖多數較粗壯,前趾間具蹼膜,後趾形小而位置稍高。雌雄性成鳥羽色幾相近,但有季節差異,幼鳥通常羽色較暗具斑。


本科多數為海洋性游水禽類,少數梄息於淡水域地區。繁殖期間營巢於荒島沙土灘凹處,或岸礫石地上、岩礁上懸崖,或沼澤地帶草叢地面上,少數種類營巢於樹上。多數為結群集居營巢,巢一般甚簡陋。雛鳥被絨羽,為留巢性晩成鳥。多數為雜食性游禽,但有的以魚類為主要食餌,兼吃甲殼類、軟體動物或其他水生動物、昆蟲等;有的亦兼食漂浮於水面的各種動植物屍體、穢棄廢物,如魚內臟等,對清潔和維持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促進物質循環,起着積極的作用。某些種類在齧鼠類動物大量繁殖地區和季節,亦大量捕食野鼠,是極有益的游禽

評價

鷗和燕鷗多以魚蝦等為食,但有些鷗類特別是一些大型種類有類似賊鷗的掠奪習性,比較具攻擊性。鷗科鳥類多數棲息于海洋,少數棲於淡水湖泊、水庫、江河。雜食性,但主要食物是魚、甲殼類、軟體動物等,在陸地上有些種類在草原、麥地大量捕食昆蟲,對農牧業很有益處。[1]

參考文獻

  1. 鷗科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