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雞鳴驛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雞鳴驛城,位於河北省懷來縣雞鳴驛鄉雞鳴驛村,是一處建於明代的驛站遺存。驛城占地220000平方米,平面近方形,城牆周長1891.8米。城牆表層是磚砌的,牆體底寬8-11米,上寬3-5米,高11米,城牆四周均勻分布着4個角台雞鳴驛城,東西各開一城門,建有城樓,城外有煙墩。城內的五條道路縱橫交錯,將城區分成大小不等的十二個區域。城內建築分布有序,驛署區在城中心,西北區有馬號,東北區為驛倉,城南的傍城有驛道東西向通過。城內還有古代遺留的商店和民居。雞鳴驛城是中國郵傳、軍驛的寶貴遺存,具有很高的文物價值。

中文名 雞鳴驛

開放時間 早8:00-晚17:00

門票價格 40元

所屬國家 中國

所屬城市 河北省張家口市

建議遊玩時間 3小時

最佳旅遊季節 四季皆宜,春秋最佳

地理位置

北京到八達嶺高速再到沙城(懷來)高速路過路費單程45元,雞鳴驛位於沙城西20公里處,公路的南則。雞鳴驛距北京約150公里左右。位于洋河北岸的雞鳴山下,110國道145公里處的雞鳴驛村,地理坐標東經115°18『~20』北緯40°27『,海拔550~540米。是國內保存最好、規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郵驛建築群,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科學價值,被稱為郵政考古、機要考古的一座「活化石」。

文物保護

雞鳴驛,1982年被河北省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001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5年被建設部、國家文物局列入第二批中國歷史文化名村。2003年、2005年,雞鳴驛兩次被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列入100處世界瀕危遺產名單。

得名由來

雞鳴驛,因背靠雞鳴山而得名。雞鳴山,《水經注》里說,趙襄子殺代王於夏屋而並其土,襄子迎其姊於代。其姊代之夫人,至此曰,代已亡矣,吾將歸乎,遂磨笄于山而自殺。代人憐之,為立祠焉,因名其地為磨笄山,每夜有野雞鳴於祠屋上,故亦謂之雞鳴山。《明·一統志》里則說,唐太宗北伐至山聞雞鳴,因名雞鳴山。雞鳴驛始建於元代,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通入西城的大道上開闢驛路,設置「站赤」,即驛站。到明永樂十八年(公元1420年)雞鳴驛擴建為定貨府進京師的第一大站。清康熙年間,設驛臣主管驛站事務。雞鳴驛在明成化八年(公元1472年)建土垣,隆慶四年(公元1570年)磚修城池,全城周長2330米,牆高12米,設東西兩門,城門上方築兩層越樓,此城中部建玉皇閣樓,城四角分築角樓。東西「馬道」為驛馬進出通道,城南的「南官道」即是當年驛卒傳令幹道。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將城牆重新修理,並在城東築護城壩一道。

布局結構

雞鳴驛城城池四周磚牆包皮,周長699丈,高3.5丈,城內明清建築廟宇達17處之多, 大多保存完好,其獨特的歷史人文景觀和郵驛價值吸引了國內外大批參觀考察者和影視劇作家,同時也引起了各級各部門的高度關注。雞鳴驛已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8月,國家郵電部為紀念中國郵政創辦100周年,發行了紀念郵票《古代驛站》一套兩枚,其中一枚就是雞鳴驛。

景點概況

在北京周邊地區雞鳴驛是規模最大的一座驛站,它始建於明代初期,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座驛站,雞鳴驛也是北京通往張家口的交通要道和軍事要塞。有500年歷史雞鳴驛城牆為正方形,每邊約300米長,城牆為青磚砌壘,內夯黃土,牆高達十五米,上面垛口,四周城牆基本保持原樣,個別地段有坍塌,城牆上現保存有東西兩座城門,其間通有大道,可供人馬車輛出入。城內有一些老房,住有人家。從遠處望去,幾百米高大的雞鳴驛古城牆矗立在塵土飛揚的公路邊,灰突突地盡顯歲月的滄桑。東去西來的汽車匆匆忙忙駛過它們的身旁絕塵而去。沒有多少人會想到,就是這幾段破敗的不起眼的城牆把數百年的歷史與現代相隔在咫尺之間。翰海藍天,金光普照。東城牆、東門上的樓閣以及遠處湛藍色背景下的高大的雞鳴山都沐浴在柔和的金色晨曦之中。而那山像一個飽經滄桑的老人,筋脈清晰,和泰安祥。穩穩地端坐在雞鳴驛城身後,聖潔而又莊嚴,護佑着這座同樣歷經滄桑的古城。這座古城巍峨而又莊嚴,於蒼涼之中透着生機。從一面破敗的巨大的影壁旁下坡走進瓮城,穿過深深的門洞,沿着一條坡道拾級而上,是一座不知建於何年的樓閣:立柱依然挺拔、依然結實,但那頂子上的木板條和椽子顯然已經歷數百年風吹雨打,似乎再難以承載歷史的重負,斜垂下來,有的搖搖欲墜。但輕易不肯離開那已然堅守數百年的位置。在茫茫宇宙中,這些城磚樓板只不過是塵埃微粒,但它們似乎在向人們昭示它們曾經的輝煌。

歷史意義

從城樓向下望,一條寬約十五米的大道直通西門,筆直寬敞,無遮無攔。可以想見當年驛卒夜持炬火、飛馬傳驛,行人避讓,鋪人出俟的緊急壯觀的情景[1] 。西城門上有一個同樣高大的城樓,遠遠望去格外有味道。晨靄籠罩中,那些黃的土坯房和灰的、紅的瓦楞房頂,那在城的上空飄蕩的炊煙,那間或伸出的老樹枝椏,都顯得蒼涼、神秘而充滿誘惑。進入城中,恍如隔世。全不像一個城,倒像一個古老的村莊。許多院子斷壁殘垣,衰草離披;有的小院柴門輕掩;有的房子已經傾斜,那殘破的窗欞里,歷史似乎瞪着深邃的眼向外張望。城裡一直靜悄悄的,很少人走,更見不到年輕人。這裡是一座真正意義上的老城。


視頻

全方位飛行航拍懷來縣雞鳴驛古城美景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