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鴻鈞道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鴻鈞道人是明代小說《封神演義》的角色之一,是明朝小說作者許仲琳捏造的人物,中國神話與正統道教沒有此人,道教也依舊不承認鴻鈞在其神系中的存在[1]。在《封神演義》中鴻鈞道人,為太上老君、元始天尊、通天教主的師傅。在小說中,鴻鈞道人為眾仙之祖,也稱「鴻元老祖」。鴻元指天地未開、虛空未分之際的宇宙本始狀態。書中說老子的太極圖是老君劈地開天定地水火風無上玄妙之珍,元始出場白也有「天開於子任為之」),而且書中載通天敗走之後遇到鴻鈞之前,有過話說,不如重立地水火風換過世界,不過這事還要秉過老師。可見鴻鈞老祖的徒弟都能開天闢地,而且開天還得稟告他一聲,同意了才能開天,那鴻鈞算什麼存在就不言而喻了, 鴻鈞道人在封神演義的小說里第一次出場,也是最後一次出場的時候,對於他的描述,有一首詩,高臥九重雲,蒲團了道真;天地玄黃外,吾當掌教尊。盤古生太極,兩儀四象循;一道傳三友,二教闡截分。玄門都領袖,一氣化鴻鈞。 【子牙兵取臨潼關】小說中《封神演義》第八十四回 子牙兵取臨潼關,忽見正南上祥雲萬道,瑞氣千條,異香襲襲,見一道者,手執竹杖而來。作偈曰:「高臥九重雲,蒲團了道真。天地玄黃外,吾當掌教尊。盤古生太極,兩儀四象循。一道傳三友,二教闡截分。玄門都領袖,一炁化鴻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