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山神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山神社
鳳山城隍廟前的狛犬
圖片來自隨意窩日誌

鳳山神社設立於昭和十年(西元1935年),為台灣日治時期位於高雄州鳳山郡鳳山街(今日之高雄市鳳山區)的神社。鳳山神社坐北朝南,地基為武洛塘山的土石。鳳山神社社格原為無格社,昭和十八年(西元1943年)升格為鄉社

戰後神社原址改為鳳山醫院,殘存的狛犬現分別位於鳳山城隍廟、高雄市軍人忠靈祠鳥松園區、國軍高雄忠靈塔前殿,另有石燈籠一座位在鳳山仙公廟

日治時期的高雄州鳳山郡包括鳳山街、小港莊林園莊大寮莊大樹莊仁武莊(今日之仁武鄉大社鄉)、鳥松莊


神社沿革

鳳山郡各界於昭和8年(西元1933年)開始籌建神社,在昭和9年(西元1934年)5月開始在水源地(柴頭埤一帶)填土,神社用地為3700坪。

於昭和十年(西元1935年)7月31日舉行鎮座祭啟用。祭祀神為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開拓三神(大國魂命大己貴命少彥名命),每年例祭日為10月28日。昭和十八年(西元1943年)10月15日升格為鄉社。

二戰後,鳳山神社建物陸續拆除,於神社石垣平臺上興建鳳山醫院。

神社建築

鳳山神社的建築軸線是東北─西南方向,共有四座「神明鳥居」。最南側的大鳥居旁邊設有社號碑參道兩旁各設有8座石燈籠。參道約長165公尺,尾端是神社石垣平臺,上頭有三座鳥居、參道和其他社殿平臺上的上的第二鳥居後方西側是手水舍,東側是社務所。本殿為平入式的神明造建築。手水舍東南邊,曾設置有一匹銅馬像。

神社遺跡

鳳山神社曾有三對狛犬,分別位在大鳥居、一鳥居附近。大鳥居的狛犬約是在1941年後才設置,約在1947年被人移到鳳山城隍廟充當石獅。一鳥居前的石梯兩側,曾設有的一對狛犬,被移到高雄市軍人忠靈祠鳥松園區的牌樓前。而在一鳥居兩側曾設有的一對狛犬(設置處後來改立一對大型石燈籠),則搬到國軍高雄忠靈塔

鳳山神社[1] 的石燈籠,則被移到鳳山鎮南宮旁的五甲一路213巷,從巷口牌樓一直沿巷道排列到廟前做裝飾。隨著巷道兩側被開發成住宅區,石燈籠幾乎都遭到拆除,只留下一座安置於鎮南宮仙公廟的中庭。

除了這些遺跡外,神社基地的石垣平臺仍保有一部份,其中以北側(博愛路539巷旁的曹公圳南岸)保留的較為完整。

參考文獻

  1. 鳳山城隍廟 正殿門掛自問心大算盤,中華日報新聞網,201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