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鮮為人知:五胡十六國史上中其實有三個漢人政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五胡十六國時期

來自網絡的圖片

鮮為人知:五胡十六國史上中其實有三個漢人政權西晉末年,司馬氏諸王為爭奪皇權,引發了「八王之亂」。邊境地區的眾多少數民族趁中原王朝戰亂之際大量內遷,其中匈奴、鮮卑、羯、氐、羌等民族紛紛建立割據政權,歷史上稱為「五胡亂華」。五胡在北方建立的眾多割據政權,後世稱為「五胡十六國」。[1]

其實在十六國中有三個政權,並非少數民族所建立,他們是由漢族人士建立的,具體情況如下:

1.前涼(301年-376年)

前涼的建立者名叫張軌,此人是安定烏氏人,西漢常山王張耳的十七世孫。張軌聰明好學,文雅端莊,憑藉父祖恩蔭在西晉朝廷為官,與張華、杜預等名士關係甚好。張軌對時局非常清楚,他鑑於世多災難,便暗自圖謀占據河西之地,並向朝廷上書請求擔任涼州刺史。301年9月,西晉朝廷正式任命張軌為涼州刺史,此後西晉王朝無暇顧及涼州地區,張軌則勸課農桑、設立學校,擴建城池,開始割據統治。314年張軌病死,其子張寔襲位。317年,匈奴人劉曜攻破長安,將晉愍帝遷徙。張寔聞訊後,曾派兵東赴國難。320年張寔被殺,其弟張茂襲位,他改元永元,前涼徹底成為割據政權。

324年,張茂病死,張寔之子張駿繼位。345年,張駿自稱涼王,建都姑臧。張駿在位期間,擴張國土,統治範圍包括甘肅、寧夏西部以及新疆大部。346年,張駿去世,其第二子張重華繼位,此後前涼王室內部發生內鬥,實力大為削弱, 354年,涼王張祚稱帝,改元和平。376年,前秦天王苻堅派十三萬步騎兵大舉進攻,前涼末代皇帝張天錫被迫出降,歷經八代君王,割據七十六年的前涼政權滅亡。

2.北燕(407年-436年)

五胡十六國中有「四燕」,其中前燕後燕南燕都是由鮮卑慕容部建立,唯獨北燕是由漢人建立的。北燕的建立者是漢人馮跋。西晉末年,天下大亂,馮跋的父親馮安在西燕(不屬於十六國)擔任將軍。西燕滅亡後,馮跋一家東遷至和龍地區。後燕皇帝慕容寶繼位時,馮跋被任命為中衛將軍。407年,馮跋與二個弟地結謀,將後燕皇帝慕容熙襲殺,並立高云為主。409年,高雲被近臣離班、桃仁殺死,馮跋平定禍亂,被推舉為天王(十六國中一些政權的最高統治者稱為天王)。

馮跋在位期間,廢黜苛政,頗有一番作為。430年馮跋死後,他的弟弟馮弘殺死太子馮翼,自立為帝。436年北魏大軍攻打北燕都城龍城。馮弘在高句麗軍保護下東渡遼水,逃亡高句麗,立國28年的北燕滅亡。438年高句麗王將馮弘殺死。值得一提的是北魏著名的改革家馮太后就是馮弘的孫女。

3. 西涼(400年-421年)

十六國中共有前涼,後涼,北涼,南涼,西涼等「五涼」,其中前涼、西涼均為漢人建立,北涼由匈奴人建立,南涼由鮮卑人建立,後涼由氐人建立。西涼的建立者名叫李暠,隴西成紀人,自稱西漢將領李廣十六世孫。400年,李暠自稱大將軍、護羌校尉、秦涼二州牧、涼公,改元庚子,以敦煌為都城,疆域廣及西域,包括今甘肅西部及新疆哈密一小部分。西涼力量較弱,且經常與北涼作戰。420年,沮渠蒙遜擊殺第二代涼王李歆,進占酒泉。421年,沮渠蒙遜引水灌敦煌,李恂乞降不成,被迫自殺,敦煌失陷,建國21年的西涼滅亡。

西涼雖亡,但他的後代子孫並不弱,幾百年後他們建立了鼎盛大唐王朝!李暠→李歆→李重耳→李熙→李天錫→李虎→李昞→李淵→李世民。五胡十六國其實不僅僅只有十六個國家,十六國之外的冉魏也是由漢人建立的。冉閔,小名棘奴,是後趙皇帝石虎的養孫,以勇猛善戰著稱。350年正月,冉閔以讖文中有「繼趙李」的字樣,便改國號為衛,改姓李氏,之後冉閔打敗後趙諸軍,建國號大魏,史稱冉魏,並恢復冉姓。352年,冉閔與慕容恪在魏昌城附近決戰, 冉閔戰敗後,突出重圍,但戰馬無故而死,因而被擒,最終不屈而死。[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