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鮑敬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鮑敬言

鮑敬言,中國兩晉之際思想家。 生平事跡不詳, 僅在葛洪(284年~364年)所著《抱朴子·詰鮑篇》中有零星資料,推知大約生活於葛洪同時或稍前。鮑敬言「好老莊之書,治劇辯之言」,在政治思想上主張無君論。從而發展了先秦道家「異端」思想的一面,反映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統一性與多樣性。

簡介

在門閥勢力大盛,政治黑暗的兩晉之際,鮑敬言對君主政治進行了批判。他指出遠古之世,人們本無尊卑壓迫,「穿井而飲,耕田而食,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安居樂業。後來,人類有了強弱、智愚之分,出現了強智欺凌弱愚的現象,於是「君臣之道起焉」。這既非天意,亦非民願,儒家所謂「天生民而樹之君」之說是欺人之談。

信仰

鮑敬言指出,由於「君臣既立」,社會便產生了不平等,「有司設則百姓困,奉上厚則下民貧」,「宿衛有徒食之眾,百姓養游手之人」。統治者驕奢淫逸,慾壑難填,對百姓「勞之不休,奪之無已」,使他們「食不充口,衣不周身」,以致鋌而走險,「冒法犯非」。統治者之間為了一己私利,還不斷挑起紛爭殺伐,「推無仇之民,攻無罪之國」,使天下大亂,這些「皆有君之所致也」。

鮑敬言還指出:「無道之君,無世不有,肆其虐亂,天下無邦。忠良見害於內,黎民暴骨於外」。這些暴君如果是普通百姓,「性雖凶奢,安得施之?」他們之所以能夠「肆酷恣欲,屠割天下」,正因為他們是君主。君主是一切罪惡之源,所以「古者無君,勝於今世」。

先進思想

鮑敬言認為一種沒有君主和政府的社會,在那裡人們沒有徭役租賦負擔,「內足衣食之用,外無勢利之爭」(以上引文均見《詰鮑篇》)。但他的無君思想在中國古代社會獨樹一幟,對於後世的反 君主專制主義思潮有重要影響。[1]

參考文獻

  1. 鮑敬言. [201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