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硯
紅絲石、徐公石、尼山石、金星石等
出生 齊魯大地
國籍 中國
職業 文化遺產

魯硯是中國傳統的文書工具和雕刻工藝相結合的特有的藝術品,她體現了中國數千年歷史的文化,對傳播民族文化藝術起着重要的作用。自南唐始即把她和筆、墨、紙合稱為"文房四寶"。[1]

山東是古齊魯之邦,文化源遠流長。境內所產硯石,品類繁多;琢硯工藝,代有發展,素有"齊筆魯硯"之美譽。

魯硯,是山東各地所產硯種的總稱,有十多種,並久負盛名。像紅絲石、淄石、徐公石、田橫石、尼山石、金星石、浮來山石、龜石、燕子石等硯品早在唐宋時期就被視為稀世珍寶。

西晉《博物志》有"天下名硯四十有一,以青州紅絲石為第一"的記載。[2]

簡介

魯硯 :泛指山東境內所產的各種硯品,因山東古屬魯地故以山東省所產諸硯石製成的硯,通常簡稱為"魯硯"。

詳細說明

明確提出"魯硯"一詞在七十年代末,之前只有單個硯品名稱以紅絲石為代表如;臨朐青州紅絲石、淄博淄石、曲阜尼山石、臨沂徐公石、莒縣浮萊石、田橫石、駝基石、金星石、溫石等計有十三個品種遍布山東境內臨朐等十餘個縣市區。

歷史

西晉。張華《博物志》:"天下名硯四十有一,以青州紅絲石為第一。

"唐代顏真卿、柳公權著作均有記載。宋代唐彥猷《硯錄》、高似蓀《硯箋》、米芾《硯史》高南阜《硯史》.亦都有著述.魯硯石質、色澤、紋彩、天然形狀等方面,各具特點。

一九七九年石可先生寫了《魯硯》、《魯硯譜》兩部專著。

詳細記述和品評了山東各種硯品的歷史、產地、硯材質地,並明確提出了關於'魯硯'充分發揮各種硯材色、紋、形態等方面的自然特點,因材施藝,寓精巧於簡樸之中,形成了樸實、大方、簡潔的獨特的藝術風格和今後的發展方向。魯硯

魯硯為山東境內所產硯石製成硯台的通稱,唐、宋時期即享盛名。主要硯石的品類有;紅絲石、紫金石、淄石、鼉磯石、徐公石、溫石、田橫石、尼山石、金星石、薛南石、浮來山石、龜石、燕子石等品種,用以上諸石製成的硯統稱為魯硯。

另外柘溝澄泥硯也應納入魯硯範圍。

製作傳承

在魯硯製作傳承過程中,藝人充分運用和發揮各種硯材的色紋、形態等方面的自然特點,因材施藝、寓粗巧於簡樸,逐漸形成了巧用天工、簡樸大方、文化底蘊豐厚、藝術風格鮮明等特色,"出新意於法度之中,寄妙理於豪放之外",在硯林中不斷創新的輝煌。

近年來,魯硯製作中湧現的《聽竹硯》、《黃河情硯》、《甲骨硯》、《相思硯》,鬼斧神工,技壓群芳,享譽國內外硯壇。

其中的《聽竹硯》作為國禮贈送來華訪問的明仁天皇;

《相思硯》等三件(套)硯作被評為國家工藝美術珍品;"唐詩三百硯"開創了中國大型系列硯文化的先河,讓人一飽硯福。

1978年魯硯第一次進京展出,當代學者趙朴初、畫家李苦禪、書法家馬千里等人紛紛題辭祝賀。

1979年在廣交會和日本東京舉行的魯硯藝術展產生轟動,並開始出口日本、東南亞等地,被越來越多的國內外硯文化愛好者珍重和收藏。


視頻

魯硯之首——紅絲硯2018-12-06

參考來源

  1. 魯硯 ,豆丁網
  2. 魯硯 ,新浪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