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魯格·麥克·埃索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魯格·麥克·埃索倫(Lugh mac Ethlenn)

凱爾特神話(Celtic mythology)中的光與太陽之神, 達努神族(Tuatha Dé Danann)的代表神之一。其父為達努神族次神薩安(Cian),祖父為深海巨人族弗莫爾(Fomoire)的邪眼魔王巴羅爾(Balor)。他和愛爾蘭阿爾斯特國(Ulster)公主黛克泰爾(Deichtire)生下了阿爾斯特的大英雄庫丘林(Cú Chulainn)

目錄

傳說

達努神族(Tuatha Dé Danann),由偉大的領袖「銀手」努阿達(Nuada)領導,這是統治愛爾蘭的最後一個神族。在他們統治這裡之前,愛爾蘭先後被費伯格人(Forbolg)和深海巨人族弗莫爾人(the Fomoire)統治。費伯格人在達努神族來到愛爾蘭之前他們飽受深海巨人族的侵擾。達努神族在第一次神族大戰中成功擊敗了他們而成為了愛爾蘭的新統治者,但達努神族也付出了代價,他們的領袖神王努阿達在此戰失去了一隻手臂,因此他不得不用銀手代替。

深海巨人族弗莫爾(Fomoire)長相醜陋、凶暴殘忍,他們的國王「邪眼魔王」巴羅爾(Balor)是愛爾蘭的死神之一。德魯伊預言他將殺死自己的子孫,為避免厄運,巴羅爾將自己的女兒恩雅(Enthlinn)囚禁在一座水晶塔中,達努神族的次神薩安(Cian)在一個女德魯伊的幫助下進入了水晶塔並與恩雅共寢而且生下了3個孩子。巴羅爾知道後非常憤怒,他將這3個孩子扔進了大海想把他們淹死,侍從卻偷偷把他們抱了出去,可是其中一個孩子掉了出來他沒有察覺,這個孩子被工藝神海爾波撿到了,他就是後來達努神族的新領導者「光與太陽之神」魯格·麥克·埃索倫(Lugh mac Ethlenn)。

在第二次達努神族和深海巨人族弗莫爾的戰爭(Tuatha Dé Danann against Fomorii)中,巴羅爾用他的魔眼殺死了所看到的一切東西,他甚至殺死了達努神族的領袖努阿達。新的達奴神族領袖魯格則上前挑戰這個敵人,他使用彩虹和銀河作投石索(Lugh's Chain),投擲出光彈(Tathlum)射穿了巴羅爾的魔眼並用「達努秘寶」布里歐納克(Brionac)把他殺死,從此達努神族開始了對愛爾蘭的統治,而深海巨人族也被永遠的趕出了愛爾蘭。

愛爾蘭阿爾斯特國(Ulster)的黛克泰爾公主(Deichtire)被她的父親許配給蘇爾泰姆。在婚禮的宴會上,有一隻蜉蝣停在黛克泰爾的酒杯上,沒有注意到的黛克泰爾把酒喝了下去,然後昏昏睡去。在她的夢中,光之神魯格出現在她面前,告訴她剛才那隻蜉蝣就是他,並施法將她和她的女僕變成鳥飛走。

幾個月後,在阿爾斯特的Emain Macha,一群戰士發現許多奇異的鳥出現在眼前,他們追逐而去,來到神所居住之地Brugh na Boyne。在他們面前出現了一座豪宅,一位穿着華麗的男人熱情地接待他們,他身旁是一位美麗的女子,有很多女僕服侍她。當晚他們舒服的睡在床上,卻聽到了哭鳴聲,起床一看,原來是女主人產下一名男嬰。此時男主人表明身份,他正是光之神魯格,女子是他們的君主康奇厄伯王的妹妹黛克泰爾公主。魯格請戰士們將黛克泰爾與嬰兒護送回去,戰士們高興地答應了。

就這樣,黛克泰爾回到了蘇爾泰姆的身邊,蘇爾泰姆將這個嬰兒取名為瑟坦達(Setanta),視如己出,並撫養他長大。這個孩子就是後來庫丘林(Cú Chulainn)。達努神族中的「眾神之父」達格達(Dagda),他是戰爭女神莫瑞甘(Morrigan)的情人,愛與青春之神安格斯·麥·奧格(Aengus Mac Og)的父親,同時也是位英明、智慧、法術高明的戰神。傳說他手中有根奇特的巨棍,一端可以殺敵而另一端則有起死回生的力量。達格達有個兒子叫做米迪爾(Midir),他在達格達死後與新任達努神族領袖不和,他們的矛盾使達努神族力量被大幅消弱,最終被來自南方異國的梅利西安人(Milesius)推翻,餘部沉入海底生活。

雖然打敗深海巨人族歸功於魯格,但達格達也贏得了人們的尊敬,甚至到後來達努神族被米西爾推翻時他的地位有沒有動搖。在凱爾特民族中,達努神族幾乎無人不知,後來基督教的到來也沒有使其完全消失在這塊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