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魚美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魚美人      
 魚美人

 

 

 

香港電影魚美人》由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於1965年出品。該片取材於中國民間神話,由高立執導,凌波、李菁、井淼、蔣光超、歐陽莎菲、楊志卿等領銜主演。主要劇情是:張珍與金牡丹有指腹為婚之約,但家道中落,岳丈金寵嫌張珍寒微,乃藉詞張家三代無白衣婿,迫之居於草廬,待考取功名,始得成親;張珍唯日夕勤讀,冀能揚眉。草廬之畔,有鯉魚精,修煉千載,可化成人,稱碧波仙子,對張珍身世由憐生愛。仙子為慰張珍孤寂,化身金牡丹,躡進草廬……

電影劇情

張珍為官宦之後,小時被許配給宰相金寵的女兒金牡丹。張珍之父早死,張珍上京投靠金寵。張珍向金寵提出婚事,金寵謂到張珍考取功名後,方會考慮他跟金牡丹的婚事。事實金寵嫌貧愛富,金牡丹亦過慣奢華的生活,無意嫁給既貧窮又無功名的張珍。 張珍住在湖邊書齋苦讀,因掛念美麗的金牡丹,每日對着湖水吟詩。湖中修煉千年之鯉魚精——碧波仙子深受張珍的詩詞感動,乃變成金牡丹模樣與張珍相戀。

上元佳節,張珍將真的金牡丹誤認為碧波仙子,跟真的金牡丹作肌膚之親。金寵及金牡丹大怒,以張珍無禮將他趕走。張珍回鄉路上,碧波仙子追來要跟他一起走,但兩人旋即被發現,帶返宰相府。回府後,金寵發覺竟另有一位金牡丹一直留在家中,金寵及其夫人,奴婢皆不能分辨真偽。金寵請包公來辨,但碧波仙子叫其他妖精化作包公及隨從,與真包公一起審辨,而最終亦不能辨出真偽。金寵請天師奏上天庭,四大天將奉命捉拿碧波仙子。碧波仙子不敵,此時觀音駕臨,觀音大發慈悲,准碧波仙子作凡人跟張珍再續前緣。

影片花絮

在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後期所拍攝的黃梅調影片中,就商業價值或美學意義而言,《魚美人》都是十分重要的一部作品。 該片脫胎于越劇劇目《追魚》,大陸曾於1959年拍成電影,由徐玉蘭、王文娟主演,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也曾改拍為由夏夢主演的《碧波仙侶》。

邵氏版本在選角方面,是凌波提攜後進李菁(該片為李菁第一次出任女主角),由此順利捧出邵氏的末代黃梅影后(李菁是最後一位以黃梅調電影拿下影展最佳女主角的影星,稍早則有林黛、凌波的亞洲影后、樂蒂的金馬影后)。 在音樂方面,該片則是邵氏御用大師王福齡表現最佳的黃梅調作品。雖然全片仍以大段中板的「平詞」唱腔為主,音樂語彙變化不多,所幸高立的場面調度尚見新巧,一曲《難償相思債》讓飾演碧波仙子的李菁腳踩滑輪,在白雪稍霽的冬夜裡迤邐劃開碧波潭水。再如「觀燈」一場,王福齡以黃梅戲曲中表現歡欣場面的快節奏「彩腔」為主,夾插一段民歌小調以及《牛郎織女》的表演節目,熱鬧繽紛。邵氏的黃梅調在視覺效果上一直維持着最基本的畫意美感,該片也是黃梅調在第二古典時期的佳作。

獲獎記錄

1965年第十二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李菁

1965年第十二亞洲影展最佳才藝獎:凌波

1965年第十二亞洲影展最佳錄音獎:王永華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