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魚石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魚石螈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魚石螈,最早的兩棲動物的化石出現在泥盆紀晚期的地層里。在北美和格陵蘭曾經發現過一類叫魚石螈的動物,它身長約1米,兼有魚類和兩棲類的特性。魚石螈目前普遍被古生物學界認為由"提塔利克魚"進化而來,並在很多地方與總鰭魚相似。如頭骨高而窄;鰓蓋骨消失了,但前鰓蓋骨的殘餘仍存在;身體表面披有小的鱗片;身體側扁,還有一條魚形的尾鰭;具有迷齒式牙齒。

簡介

魚石螈(學名Ichthyostega)是一屬早期的四足總綱,生存於3億6千7百萬至3億6千2百5十萬年前的上泥盆紀,是魚類及兩棲類的中間生物,顯示出脊椎動物的四肢,有能夠辨認的手指和腳趾,從尾部等體型看類似現代的鲶魚長了腳。魚石螈有腳,但卻可能不是用作行走,而是用來穿越沼澤,有意思的是魚石螈的腳趾不是五隻而是七隻。有時它被認為是屬於兩棲類,但卻並不正確。最早的兩棲類要到石炭紀才出現。

化石見于格陵蘭東部的上泥盆統。是已知最早的兩生類之一,保留許多像魚的特徵徵。長約5英尺,沿尾部邊緣有一個小背鰭,尾部有一連串骨質鰭條(見於魚類的典型尾部骨質物)。其他像魚的特徵,包括較短的口鼻部,頰部具前鰓蓋骨,身上有許多小鱗片。與較進步的兩生類具有共同的進步特徵,包括典型的早期兩生動物的四肢和肢帶,沒有鰓(這種生物被認為只用肺部呼吸)和強大的鰭條。魚石螈及其一些近親代表著似乎接近產生進步兩生類的演化線索的類型。魚石螈可能延續到密西西比紀。

19世紀,比利時發現了一個奇特的化石,當時認為是魚下巴的化石,最近經鑑定,其實是一種近似與魚石螈(Ichthyostega)是的下頜。該化石是在比利時Strud,泥盆紀後期Famennian期(約3億6千5百萬年前) 的Evieux 層發現的。到目前為止,魚石螈只在被格陵蘭泥盆紀晚期地層被發現,另外有同科的化石在北美,澳洲,中國等地發現,如今發現地的名單增加了比利時。其實,比利時與格陵蘭在泥盆紀都是同一塊大陸,只是兩者的相隔了1,500公里

評價

l929年,瑞典地質學家庫霖博士加盟科赫組織的格陵蘭島科考活動,成功地在Celius Bjerg的北坡採集到一大批脊椎動物化石,這批化石中就包括第一件魚石螈化石。魚石螈的發現在國際學術界和公眾中引起了極大興趣,丹麥的媒體將它呢稱為"四足魚"。魚石螈是一種仍保留了某些魚類特徵的早期兩棲類。它看起來有點像今天的蠑螈,長着一個扁平的頭,拖着一個長長的尾巴。如果光看尾巴,它更像魚,有尾鰭,有魚鱗。但魚石螈已經能夠在陸地上爬行,並能用肺直接從空氣中攝取氧氣。

根據化石所提供的信息,魚石螈身長約1米。它的身體骨骼各部位的比例與海豹十分相似,但比後者小得多。在各種教材和科普讀物中,也許這個形象與我們想像中的相差甚遠,但它的確代表着一個重要的進化環節。魚石螈生活的時代距今已有3.6億年,很長一段時間被認為是最早登陸的脊椎動物,也是泥盆紀四足動物的惟一代表。

1952年,與魚石螈共生的棘螈被描述,格陵蘭仍然是泥盆紀四足動物的惟一產地。古生物學家開始在世界其他地區尋找魚石螈類化石。1977年,澳大利亞發現了一件被認為是泥盆紀四足動物的下頜標本。此後,比魚石螈更早的四足動物化石陸續又在俄羅斯、蘇格蘭、拉脫維亞和美國被發現。這些化石的發現,將四足動物的歷史前推了l000多萬年,並大大擴展了泥盆紀四足動物的地理分布。最早的四足動物是從肉鰭魚亞綱中的骨鱗魚類演化而來(骨鱗魚類與四足動物合稱四足型動物),因此,探索四足動物的起源過程,一方面是沿着演化譜系向下尋找更原始的四足動物。

另一方面是研究仍在水中生活的肉鰭魚類,尤其是骨鱗魚類化石。骨鱗魚類最著名的代表是加拿大發現的真掌鰭魚。這是一種身體細長、肉食性的魚類,有兩個背鰭和一個上下對稱的尾鰭,其頭顱、上下頜的骨片式樣,與早期兩棲類已比較接近,偶鰭(胸鰭和腹鰭)的內部骨骼結構已具備四足動物肢體的雛形。中國雖然還沒有發現如真掌鰭魚那樣進步的骨鱗魚種類,但發現了最原始的骨鱗魚類(四足型動物)--肯氏魚。肯氏魚保留了比較多的早期肉鰭魚類的原始特徵,與斑鱗魚、楊氏魚等發現於同一地區(雲南曲靖),但生活的時代要稍晚一些,為距今約3.9億年的早泥盆世晚期。[1]

參考文獻

  1. 魚石螈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