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鯕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鯕鰍(學名:Coryphaena hippurus),俗名三保公魚、飛虎、海(魚廉)、鬼頭刀,亦稱作:水下狐狸,為輻鰭魚綱鱸形目鱸亞目鱰科鯕鰍屬的一種。在美國和一些加勒比國家,鯕鰍非常的受歡迎。鯕鰍因為體形扁平,長相奇特,魚頭特別寬,魚臉立陡如鬼頭,因此得名為「鬼頭刀」。

概述

鬼頭刀,魚臉立陡如鬼頭鯕鰍的別稱非常多,鬼頭刀、水下狐狸、萬魚、飛烏虎等等[1],分布於全球各大洋溫暖水域。鯕鰍有著艷麗的色彩,並不源自體內,而是來源於身上細密的鱗片產生的日光折射,鯕鰍為了覓食就學會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藏身避體的本領,選擇背光的地方藏起身來,然後等待魚兒路過,出其不意地襲擊,不費多大力氣就能獵取。但是,有時候漂浮物附近好幾天也沒有魚兒經過,鯕鰍便練習了另外一項技能——跳高。

生態

本魚棲息在海洋表層,從表層至水深10公尺。喜群集於蔭影流木、浮藻區,晝行性。屬肉食性,以飛魚、虱目魚、河豚、沙丁魚、章魚或其他魚類為食。

特徵

鯕鰍魚體延長側扁,以前部為最高處,雄魚頭頂部隆起形成一頭飾;側線在胸鰭上方彎曲呈三角形,體有閃光呈鮮綠色,腹部淡黃色散布亮青色斑點,有些個體非常豔麗。雌魚全體呈藍青色。但魚死亡後黃色部份很快變為淺褐色。背鰭軟條58至66枚;臀鰭軟條25至31枚;脊椎骨31個,體長可達2.1公尺。有鯕鰍死後,才會顯露出了原本的銀灰體色。

水下狐狸

鯕鰍的另一個特點就是它會像陸地上的狐狸一樣,危難之時躺下裝死。每當它不慎落入海豚口中時,便立刻裝死,就這樣總能屢屢死裡逃生。鯕鰍的體型可以非常巨大。身長可達1.5公尺,體重可達30公斤。分布於熱帶和暖溫帶水域。在我國東海、台灣海 峽、廣東、黃渤海等地區都可看到。靚麗的外形總是影響鯕鰍覓食。鯕鰍就學會了巧妙地利用地形、地物藏身避體的本領,選擇背光的地方藏起身來,然後等待魚兒路過,便出其不意地襲擊,結果不費多大力氣就能飽餐一頓。

但是,有時候漂浮物附近好幾天也沒有魚兒經過,鯕鰍便練習了另外一項技能——跳高。

鯕鰍魚捕食的對象主要是飛魚。可是,飛魚生來有一套「飛」的本領,通常能離水在空中滑翔三百多米,而鯕鰍魚要追捕它,必須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它的別稱:飛魚虎,也就是身懷「跳高」絕技的鯕鰍魚。鯕鰍魚便練出一身「跳高」絕技,狡猾的飛魚,雖能脫水而逃,卻逃不出鯕鰍魚的口,成了它的一頓美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