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鮑比·瓊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鮑比‧瓊斯(Bobby Jones)照片來自

鮑比·瓊斯(英語:Robert Tyre "Bobby" Jones Jr.,1902年3月17日-1971年12月18日),美國已故業餘高爾夫球手、律師,是迄今唯一於同一年內贏盡大滿貫的高爾夫球手。

個人資料

鮑比·瓊斯
全名 Robert Tyre Jones Jr.
出生 1902年3月17日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
身高 5英尺8英寸(1.73米)
體重 165磅(75公斤;11.8 st)
國籍 美國

鮑比‧瓊斯,9歲獲得地區冠軍,11歲打出80杆,從1923年起的七年內捧得13座大滿貫獎盃,28歲就宣佈退役成為業餘球手,創造許多職業選手無法超越的奇蹟。當人們為他的退役惋惜時,他卻有自己獨到的見解:簡單即是快樂所在,人不是為了比賽而活著。他曾自信地說:「縱使沒有球場上的輝煌,我也會享有一個豐富多彩的生活。」

  • 自幼孱弱的天才少年

出生於亞特蘭大一個富足之家,鮑比‧瓊斯自小身體孱弱,5歲之前一直在吃流質食物。鮑比的父親是知名律師,有著標準的美國南方人的健碩身材和紅臉膛,常常望著這個拎起來像只小雞的男孩直搖頭。 為了男孩的健康,他們舉家搬遷到東湖鄉村俱樂部附近。因緣際會,鮑比對高爾夫運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一開始,他躲在樹林裏模仿俱樂部教練斯圖爾特‧梅頓的揮杆動作。終於有一天,「偷師」的學習轉到了場上。斯圖爾特‧梅頓發現了男孩的舉動並為鮑比‧瓊斯表現出來的天賦深為震驚,開始非正式地指導他。 東湖高爾夫球會的練習場上從此多了個揮杆不倦的小小身影。 自9歲時獲得了第一個地區冠軍開始,鮑比‧瓊斯的目標裏便只有冠軍的存在。11歲的他打出80杆,鮑比的父親看到計分卡後,眼眶濕潤地擁抱了他,勤奮的高爾夫練習已經把當年那個瘦小的男孩遠遠放在時光的背面。 12歲時他的成績進步到了70杆,一舉拿下兩項賽事桂冠。1916年,14歲的鮑比‧瓊斯已經是全佐治亞州人都知道的「運動天才」。當他走在亞特蘭大的大街上,會有許多素不相識的人向他打招呼、致以善意的微笑。每次比賽榮耀歸來,他的笑臉第一時間出現在當地報紙的頭版。帶著人們高度的期望,鮑比‧瓊斯走上了美國業餘錦標賽的征途,這也是他進入全國大賽的起點。

  • 最不堪回首的日子

年紀輕輕一躍成為眾人矚目的新星,這個耀眼的角色轉換讓鮑比感到負擔沈重。比賽期間,求勝心切的他想的都是怎樣去贏得比賽不讓觀眾失望,儘管擁有堪稱完美的球技,卻總被過高的期望折磨得疲憊不堪。 他的急躁脾氣遠近聞名,還在打業餘錦標賽時,鮑比‧瓊斯就曾因為在場上屢屢摔杆的行為,接到賽事組委會的警告處分。作為萬眾矚目的天才新星,鮑比‧瓊斯的急躁脾氣與來自家庭、朋友、球迷、媒體的壓力不無關係。 據說在比賽期間鮑比‧瓊斯經常身陷巨大的壓力不能自拔,甚至於會嘔吐,曾經在一個巡迴賽期間體重劇減十八磅之多。

  • 《傳奇文學》的體育記者格蘭特‧賴斯這樣評價他:「他擁有天使般讓人溫暖的面孔和惡狼般令人生畏的性格。」這點在1921年英國公開賽上得到了證明。

1921年,19歲的鮑比第一次遠渡重洋到大不列顛參加業餘巡迴賽和公開賽。在皇家利物浦的英國業巡賽敗北之後,轉戰到聖安德魯斯球場,一個他不太喜歡的老球場。儘管如此,這一站也讓他嶄露頭角。兩輪之後,他把其他選手拋在了後面,但第三輪的前九洞他卻打出了令人沮喪的46杆,接下來第十洞他又吞下了雙柏忌。第十一洞,心情極差的他把球打落到水中。這一次,鮑比‧瓊斯撿起球離 開了著名的聖安德魯森球場,放棄了比賽。四十年後,他回憶起這一幕時說道:「這是我高球生涯中最不堪回首的事件。」

  • 七年饑荒和七年富有

鮑比來說,聖安德魯斯一潰千里的慘敗可比拿破侖的滑鐵盧之戰,不同的是這一戰之後的命運。拿破侖在滑鐵盧慘敗後徹底地走向敗落,而鮑比‧瓊斯卻如醒後的雄獅再次咆哮著沖向高爾夫球場,命運之門再次被他叩響。 好運是從1923年的美國公開賽開始的。比賽在伍德鄉村俱樂部舉行,話說在比賽進行到第三輪,鮑比來到了關鍵的一洞(第十八洞),倒楣的他竟吞下了雙柏忌,可對手就幸運多了:以小鳥球結束。決賽輪,鮑比憋住了勁,因為他深知只有在這一輪打好才有翻盤的可能。前十七洞過後,和對手打平。第十八洞,揮杆後球不偏不倚地落到了一個沙坑的邊緣,選擇擊球上果嶺的話,就不得不面對球要 落入水中的可能。關鍵時刻,他用2號鐵沈著一擊,讓球越過水面安全著陸,兩推之後,終於贏得了比賽。這兩推的距離也結束了他7年空白的低潮期。 自此,屬於鮑比‧瓊斯時代終於來到了!此後的七年裏,他創下了無人可及的輝煌戰績,正如他的一位密友後來所描述的「七年顆粒無收的饑荒和七年盆滿缽滿的富有」。從1916年到1923年鮑比沒有贏得一項大賽冠軍,而相反的是,從1923年到1930年,他雄踞高球場的霸主地位,在短短七年內,捧得13座大滿貫獎盃,其中1930年四個月內連續拿下英國公開賽、英國業餘錦標賽、美國業餘錦標賽以及美國公開賽冠軍,締造高球界史無前例的年度大滿貫紀錄。

  • 因為熱愛所以業餘

在高爾夫事業到達頂峰的時候,他28歲就宣佈退役了,但這並不意味著他遠離了高球世界,相反,鮑比‧瓊斯把自己對高爾夫的熱愛投入到球場設計和創辦賽事之中。1948年醫生診斷出他的中央神經系統有一種罕見的疾病,從此無法再打高爾夫球。之後他的大半生便在輪椅上度過了,但他依然有毅力繼續主持美國名人賽,直到1971年逝世,時年69歲。 從始至終,鮑比‧瓊斯一直以業餘選手身份參加比賽,律師才是這位傳奇球手的正業。鮑比‧瓊斯畢業於哈佛大學,擁有機械工程專業和英國文學、法律三個學位,他只用了三個學期就完成了法學院的課程,成立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在1930年英國公開賽上,面對因敗而妒的職業選手的挑釁時,他回應說:「是的,我是業餘的,你知道業餘(Amateur)這個詞在拉丁文中的詞根是什麼嗎?是熱愛。這就是說,做一名業餘選手意味著對這項運動的真正熱愛,一旦你是為了錢去打比賽,就很難談得上熱愛了。[1]

鮑比‧瓊斯(Bobby Jones照片來自照片來自)

名言語錄

  • 「高爾夫成功的秘訣就是把本來要打三桿變成打兩杆。」
  • 「打球時,一次只專注眼下的這一桿。這不是什麼新聞但卻要球友花很多年時間去體會。」
  • 「許多球友認為當他們擔心時會比較專心。」
  • 「推桿就是因為太短所以容易被忽視。」
  • 「你手上的球桿沒辦法體會你的脾氣,也不了解因為打不好而被你摔在地上的原因。」
  • 「沒有人揮桿速度太慢。」
  • 「高爾夫最大的敵人來自於壓力。」
  • 「我看過許多很好的選手試圖去打他們明知道打不成的一桿。」
  • 「如果打高爾夫是要戰勝對手的話,你確定對手不是你自己?」
  • 「你們乾脆稱讚我沒有去搶劫銀行算了!這是參與這運動唯一的方式。」眾人稱讚他因為誠實自我懲罰桿數時,他如此回答。[2]

視頻

來自上個世紀的揮杆教學有什麼不一樣? 看一看鮑比·瓊斯的切滾球!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