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金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金枝
出生 魏義榮
1900年
逝世 1972年(71-72歲)
籍貫 浙江嵊縣(今嵊州)
母校 浙江一師
職業 作家
知名於 創作曾經得到魯迅、茅盾等人的褒獎,甚至被譽為「中國最成功的一個農民作家」。
知名作品 小說集《七封書信的自傳》、《魏金枝短篇小說集》等,寓言集《越早越好》、《中國古代寓言》和文藝論著《編餘叢談》等


魏金枝(1900—1972),原名義榮,筆名鳳兮、莫干、高山、鹿宿等,浙江嵊縣(今嵊州)黃澤鎮白泥坎村人。1917年考入浙江一師,1920年開始寫詩與散文,並參加文學團體「晨光社」,1921年開始發表作品。1928年,出版了短篇小說集《七封書信的自傳》。魏金枝的創作曾經得到魯迅茅盾等人的褒獎,甚至被譽為「中國最成功的一個農民作家」。1930年加入中國左翼作家聯盟,編輯左聯刊物《萌芽》月刊。1933年,在上海麥信中學任教,參加《新辭林》和《文壇》的編輯,1959年起,兼任上海師範學院中文系主任。上海市人民代表,中國作家協會理事。1954年加入中國作家協會。「文化大革命」中遭受殘酷迫害。有《魏金枝短篇小說集》。

作品

出版了《七封書信的自傳》、《奶媽》、《時代的回聲》、《白旗手》、《制服》、《魏金枝選集》、《魏金枝短篇小說集》等小說集,有寓言集《越早越好》、《中國古代寓言》和文藝論著《編餘叢談》等[1]


參考資料

  1. 楊劍龍. 魏金枝小說與越地文化. www.xinhuanet.com. 2018-07-02 [2019-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