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江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江春
出生 1931年11月 陝西咸陽
國籍 中國
民族
母校 西北農學院
職業 地衣真菌學家
研究領域
醫學

魏江春 [1]>

  • 地衣真菌學家, 男,1931年11月生,陝西咸陽人。1955年畢業於西北農學院,1962年獲蘇聯科學院研究生院副博士學位,1995年獲俄羅斯科學院科學博士學位。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現為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

人物經歷

  • 1955年畢業於西北農學院(西北農林科技大學);1962年畢業於蘇聯科學院研究生院並獲科學副博士(Ph.D.)學位;1995年獲俄羅斯科學院科學博士(Dr.Sci.)學位;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員;199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為中國地衣學主要奠基人,中國孢子植物志編研工作的發起人和組織者之一,中國孢子植物志編輯委員會主編, 國家基金委、重大項目「三志」及科技部「三志」專項首席科學家,中菌物學會名譽理事長。
  • 主要從事地衣生物多樣性及其系統演化生物學研究,尤其對世界範圍石耳科 (Umbilicariaceae)地衣進行了系統而深入的研究。針對國外流行的人為系統:單屬、舊二屬、三屬、四屬和五屬系統的缺陷,論述了新二屬系統並獲國際學術界認可。隨後又在表型與基因型相結合中進一步為新二屬系統提供了分子證據,並建立了一新目:石耳目(Umbilicariales Wei & Zhou,Feb.22,2007)。先後主持並承擔了多項國家基金委資助的地衣系統學科研項目、中科院重大項目以及國家八五攻關項目《南極菲爾德斯半島生態系統的研究》中的《陸地生態系統的研究》等。曾先後分別獲得中科院及國家海洋局科技進步特等獎。發表論文120餘篇,另專著4冊。
  • 當前正在主持並進行國家基金委資助的中國地衣志編前研究以及荒漠地衣生物多樣性及其固沙生物學、地衣菌藻繁殖生物學、國家863項目中的南北極地衣抗逆基因篩選和功能分析等研究,為「沙漠生物地毯工程」的可行性進行前期基礎研究。

學術兼職

  • 武漢大學生科院教授、病毒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名譽主任,美國病毒學會高級會員,印度病毒學會終身會員,曾任國際類病毒工作組成員。

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

  • 他對中國地衣分類與區系進行了廣泛研究。在世界範圍石耳科研究中,以多性狀綜合分析法論述的新二屬系統得到國際學術界的承認並被收入1993年《世界子囊菌系統大綱》及1995年《世界菌物辭典》。通過石耳科地衣真菌核rDNA的序列分析進一步支持了新二屬系統。著有《亞洲石耳科》及《中國地衣綜覽》等專著。《西藏地衣》作為青藏高原大型系列叢書之一獲中國科學院1986年科技進步特等獎。在參加南極科學考察研究及主持南極

主要獎項

  • 獲國家自然科學與科技進步獎兩次,
  • 獲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和科技進步獎五次,
  • 獲省部級科學與技術進步獎三次。
  • 獲1999年獲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
  • 獲1999年被亞太生物技術雙周刊(Asia-Pacific Biotech News)遴選為亞裔著名科學家。

參考資料

  1. [1]中國科學院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