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杞
出生 1120年
國籍 南宋
別名 魏南夫,碧溪先生
職業 右僕射兼樞密使
知名作品 《山房集》
《魏文節遺書》


魏杞(WeiQi)(1121-1184)南宋官員。字南夫,一字道弼,壽州壽春(今安徽壽縣)人,移居明州鄞縣(今屬浙江)。紹興十二年進士。受經於明州趙敦臨。以宗正少卿為金通問使,不辱使命,連擢參知政事、右僕射兼樞密使,後出知平江府,以端明殿學士奉祠告老。

人物經歷

魏杞,祖父魏鉌,知海州,父汝能,以祖恩補官。1142年(南宋紹興十二年)進士,任餘姚尉,後調涇縣,罷無名科費,有能聲,升大理寺主簿。後擢太傅寺主薄、宗正少卿。1163年(隆興元年)出使金國,不辱使命,隆興二年(1164),金兵南犯,以禮部尚書銜任金國通問使。十月至盱眙,金方擁兵攻淮,問宋使來意,欲求觀國書,割商秦地及增輸歲幣20萬等事,他一概不許。抵高郵時,金復索信使面議,又抗辭不撓。乾道元年(1165)至燕山,金主以國書不稱臣而稱侄大怒,絕其飲食。杞慷慨陳義,氣勁詞直,金主終以禮待。隆興和議成,受孝宗褒獎,歷任同知樞密院事,進參知政事右丞相,兼樞密使。次年罷相,後知平江府。終以端明殿學士奉祠告老,歸居鄞縣小溪,人稱碧溪先生。1183年(淳熙十年)卒,追封魯國公,諡文節,葬奉化溪口翠屏山,鄭清之書神道碑,今存。

個人作品

著有《山房集》、《魏文節遺書》等。

宋史文載

魏杞,字南夫,壽春人。祖蔭入官。紹興十二年,登進士第。知宣州涇縣。從臣錢端禮薦其才,召對,擢太府寺主簿,進丞。端禮宣諭淮東,杞以考功員外郎為參議官,遷宗正少卿。

湯思退建和議,命杞為金通問使,孝宗面諭:"今遣使,一正名,二退師,三減歲幣,四不發歸附人。"杞條上十七事擬問對,上隨事畫可。陛辭,奏曰:"臣若將指出疆,其敢不勉。萬一無厭,願速加兵。"上善之。

行次盱眙,金所遣大將仆散忠義、紇石烈志寧等方擁兵闖淮,遣權泗州趙房長問所以來意,求觀國書,杞曰:"書御封也,見主當廷授。"房長馳白仆散忠義,疑國書不如式,又求割商、秦地及歸正人,且欲歲幣二十萬。杞以聞,上命盡依初式,再易國書,歲幣亦如其數。忠義以未如所欲,遂與志寧分兵犯山陽。戰不利,驍將魏勝死之。

上怒金反覆,詔以禮物犒督府師,杞奏:"金若從約,而金繒不具,豈不瘠國體、格事機乎?"乃以禮物行。至燕,見金主褒,具言:"天子神聖,才傑奮起,人人有敵愾意,北朝用兵能保必勝乎?和則兩國享其福,戰則將士蒙其利,昔人論之甚悉。"金君臣環聽拱竦。館伴張恭愈以國書稱"大宋",脅去"大"字,杞拒之,卒正敵國體,損歲幣五萬,不發歸正人北還。上慰藉甚渥。

守起居舍人,遷給事中、同知樞密院事,進參知政事、右僕射兼樞密使。時方借職田助邊,降人蕭鷓巴賜淮南田,意不愜,以職田請,杞言:"圭租食功養廉,借之尚可,奪之不可。"上是其言。杞以使金不辱命,繇庶官一歲至相位。上銳意恢復,杞左右其論。會郊祀冬雷,用漢制災異策免,守左諫議大夫、提舉江州太平興國宮。

六年,授觀文殿學士、知平江府。諫官王希呂論杞貪墨,奪職。後以端明殿學士奉祠,告老,復資政殿大學士。淳熙十一年十一月薨,贈特進。嘉泰中,諡文節。

=紀念祠堂

奉化溪口魏杞墓前建有"崇福顯親祠",俗稱"魏家莊"。崇福顯親祠,前名常樂院,其後得旨改院,賜額曰《崇福顯親祠》,賜魏杞以奉祖父、父親。祠內立宋右丞相鄭清之撰寫的《神道碑》一方,長29 5厘米,寬162厘米,"崇福祠"到墳墓有一條墓道,兩旁立翁仲、石馬。順墓道到終點,是墳墓。元明後,祠里香火旺盛,文人學士到此頌詩作賦不絕

魏杞的紀念祠堂位於鄞州區古林鎮西邊的蜃蛟村,一間破舊不堪的老屋前掛着一塊牌匾,上書:"太廉堂"三個字。雖然這匾已經是滿目瘡痍,但依稀還能夠看出它的金光閃爍,顯示它昔日的輝煌。

這裡曾經是南宋著名丞相魏杞的紀念祠堂。老屋已經破舊不堪,但這塊由皇帝親賜並御書的三個金字"太廉堂"牌匾依然懸掛在門口。木柱兩邊還能依稀可辨一副對聯:"兩代公卿傳世澤,協理朝綱扶宋室"。

"戰戰兢兢事一人,匡扶社稷演絲綸。潔如寒澗冰千尺,淨若秋空月一輪。待漏金門伺五夜,中書決政坐重茵。太廉二字君王賜,清白芳傅奕葉孫。"這是宋朝名相史浩贈與魏杞的"太廉堂"詩。

魏杞墓

宋淳熙十年(1183年)魏杞64歲時,因舊傷復發而卒。嘉泰年間,宋寧宗根據魏杞功績賜諡文節,次年擇葬於奉化飛鳳山上,魏杞的後裔遂遷居上虞、嵊縣、諸暨等縣市。每年清明,寧波紹興的歷代子孫,還按例去奉化飛鳳山莊祭掃祖墓,緬懷魏氏先賢。[2]

參考資料

  1. 魏杞,2016-12-23
  2. 古村人文 ,寧波晚報網 .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