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晨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晨耕
魏晨耕
出生 (1981-03-24) 1981年3月24日(43歲)
福建福州連江琯頭
國籍 中國
別名 十九番(筆畫名)、時久番
職業 漫畫家
知名作品 《兔子幫》、《貓貓虎》、《天真莊園》、《青童干將》等

魏晨耕,十九番, 1981年出生的福建正太大叔,自幼學習繪畫,中文系畢業。職業撰稿人與塗鴉設計師,現居杭州。 有着豐富的社會閱歷,從事過私營餐飲、銀行文員、廣告企劃、玩具設計、報紙編輯、影視編劇等行業,曾於《漫畫世界》、《漫時代》、《電漫》、《揚子晚報》、《諷刺與幽默》、《新京報》、《長沙晚報》、《上海新聞晨報》、《知音漫客》等報刊雜誌上發表《兔子幫》、《愛理不理》、《摩卡魚丸》、《貓貓虎》等漫畫、繪本作品。其畫工紮實,形象可愛而不失時尚,故事詼諧幽默且更具內涵。

名字含義

官方的文字是說:十九是他的幸運數字1~9是有始有終,番是加倍的意思,所以他是希望自己「幸運加倍」。

但是其實真正的原因很簡單,他家樓下有家咖啡屋叫做「十九番咖啡屋」,他很喜歡那家咖啡屋,在徵得老闆同意後,就直接叫了「十九番」。

名言

「創作的立場我和大多數作者一樣,都是為了稿酬才去創作,但不為了炒作去創作。在這個連饅頭都想變蛋塔的年代,創作還剩下多少餘地?寫東西的想寫支票,畫東西的想畫鈔票,那些不能寫也不能畫然後靠出醜來出頭的人就更可笑。我不知道我的文字和我的畫還能保持多久的純粹,或許它們已經不純粹啦。所以,我只能在微笑着領到稿酬的同時,對編輯和讀者朋友們說:謝謝大家的支持,沒有你們,我真的無法繼續……幸好,我的東西是先成為作品,然後才成為商品的。」————十九番

我不是沒有煩惱,我只是對煩惱愛理不理。 ————圍巾哲學

很多人問我:生活是什麼?我說:生活……其實就是自己品嘗自己!————十九番

創作

03年的寒假,我在老家漁村的燈塔下看到一條小小的狗,髒兮兮的,但是它的雙眼炯炯有神.這隻狗狗不是豪華血統的名犬,但它的神態高貴無比;它也不是強悍茁壯的健犬,卻在寒風中昂首挺胸.後來我知道了,這隻小狗是村大隊派着看燈塔的禿伊伯的狗,特乖,他們相依為命。

後來春節「送壽」,我去了禿伊伯的家,小小的卻很溫暖.也看到那個小小的狗窩,有點髒,還萎着一條舊成絳紅色的圍巾.伊伯在往舊碗裡拌狗食,那隻炯炯有神的狗狗就這麼依偎着,好可愛.溫馨的氣氛一下子感動了我.那時候就想畫一隻狗狗. 於是在創作《愛理不理》的時候,時不時地出現這隻小狗的影子。05年開始創作《愛理不理》番外篇《摩卡魚丸》的時候,更是將這隻狗狗單獨提煉出來,冠名「魚丸」,賦予它「圍巾哲學」的思想。

「圍巾哲學」:

小狗魚丸在城市角落流浪的時候,認識了一個老作家。他住在開滿梨花的小院裡。老作家高風亮節,在形形色色的都市裡獨善其身,有時候更像一個純粹天真的老男孩。作家老人初次見到這只在牆角瑟瑟發抖卻仍舊昂首挺胸的小狗的時候,給了它一塊肉骨頭。憑着「跟着他,有肉骨頭吃」的本能,魚丸跟到老人的院子外。但頑皮的老作家把它拒之門外。魚丸第一次因為寒冷和失落暈倒在門外。在它醒來的時候,它發覺自己在一個小小的狗屋裡,屋裡鋪着乾草、毛巾,還有一個盛着熱牛奶的狗盆,原來老作家在他的院子門口幫魚丸安下了家。於是,隔着一個院子的老人與小狗相依為命的生活着。在此之間,老人天真純粹、熱愛善良、蔑視醜惡的思想感染了魚丸。後來老作家去世了,魚丸再次流落街頭,直至遇到現在的主人——這個名為摩卡的大男孩。 感情上純粹、事情上執著、心情上豁達,這就是圍巾哲學的全部。

作品簡介

《愛理不理》

在浮躁年代,純正的情感正在慢慢淡化,純真的愛情、純潔的友情、純厚的親情,都市男女並不是排斥這些情感,而是不知不覺的被都市逐漸格式化。《愛理不理》以其純樸的情感世界觀為主線,以繪本的反思性圖文呼喚那些美好的情感。

類似塗鴉式的隨筆繪本,造型與色彩以及畫面構成有作者自身的風格,目前暫無類似畫風。作品風格介於四格漫畫與單幅繪本之間,使用分格而造成微型故事情節,用以承載幽默與詼諧,使用哲理性的文字而形成內涵,用以升華主題。

雖然繪本風格在幾米熱潮後逐漸冷卻,但《愛》風格由於作品的獨特性與幽默性而被稱為另類繪本,且明媚的色彩感與爆笑惡搞的主題乃時尚潮流與市場熱點。

作者從03年年底開始,以表達情感觀為主題,目前仍處於第一部愛情的創作階段,還有第二部友情、第三部親情才可完結。

作品

《兔子幫》(於2007年4月上總第49期《漫畫世界》刊登,自2014年起斷更,已轉刊《風炫漫畫》,目前仍在拖稿中)

《貓貓虎》

《摩卡魚丸》

《愛理不理》

《十九番咖啡》

《貝殼日記》

《愚人節快樂!》

《一個人的同居》

《功夫村》

《翅膀社》

《PUPU宅急變》

《SEDO DOG》

《少年十字軍》

《天真農場》

《青童干將》(於《漫畫show》上連載,但不知為何已停載許久,取而代之的是《白鳥騎士團》,十九負責監督,編繪是易飄揚,畫風與十九很像。)

《愛理不理》番外篇《摩卡&;魚丸》四格漫畫的題頭

該作曾經刊載:

2004年,在湖南《漫時代》雜誌上連載

2004年,於《揚子晚報》刊載專題報道

2005年,於《電漫》連載

2005年,於《新京報》連載

2006年,於《長沙晚報》連載

2006年,於《上海新聞晨報》連載該作番外篇《摩卡魚丸》

2006年,《愛理不理.親情篇》即將於《諷刺與幽默》上連載

《白馬公爵》

《獅子懸山》

作品內容

《兔子幫》

《兔子幫》是一部由十九番編繪的爆笑漫畫,第四屆金龍獎最佳多格漫畫的得獎作品。主角有白枝、綠枝、灰枝、鐵枝等。

《兔子幫》作者:十九番,故事講述的是為了拯救陷入能源危機的玉兔村,玉兔村村長派出兔子白枝去往人類社會尋找失蹤多年的嫦娥娘娘,初到人類社會並不了解人類生活習慣的白枝處處碰壁,無意中白枝碰到了人類的小孩小中並從流氓手中將其救下,為了報答白枝,小中將它收留到自己家中,雖然白枝的到來為小中家增添了不少生氣,但背後的一股黑暗勢力也漸漸以小中家為中心聚攏了起來。兔子幫第一季動畫於2012年9月21日於」炫動卡通「頻道首播,2012年9月於CCTV少兒頻道播出。第二季於2015年播出。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