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晉清談的內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談

來自網絡的圖片

魏晉清談的內容魏晉時期的「清談」都談些什麼?魏晉清談的來源是什麼?對魏晉清談這個話題感興趣的小夥伴們一起來看看吧。

魏晉時期,在很多人看來,是一個美男輩出的時代,在《世說新語》當中記載了非常多的當時的大帥哥,對他們的穿着、舉止、樣貌、談吐等等,都有記載,也正是因此,所以才給人造成了一種錯覺,認為魏晉時期多美男。而魏晉時期還有一個很特殊的項目,那就是「清談」。這個清談是什麼,大家聚在一起又會談些什麼內容呢?[1]

清談是兩晉的特產。哪個人不會清談,就像現在不會打高爾夫球一樣,進不了上流社會。名士們舉辦高級沙龍,娛樂活動主要就是清談。

魏晉清談到底是什麼呢?一般都是談哲學問題

先來說說清談的形式。人數:兩三個、七八個或者十幾個,很隨意,大家高興就湊一起。地點:陋室中、樹林裡、山坡上、溪水邊,哪兒舒服就在哪兒。時間:不分白天黑夜,只要覺得爽,通宵也可以。參與的人比玩網絡遊戲都來勁,像打了雞血似的,越說越亢奮,毫無倦意。

內容:多是哲學問題。比如「世界萬物生於有,還是生於無?」「一個人聽了音樂會高興或者悲傷,那麼高興、悲傷是源於音樂、還是源於人本來的心情?」謝安曾問殷浩:眼睛可以看到各種形象,那麼這些形象是進入眼睛了呢,還是沒有進入眼睛?

總之,主題本身並沒有固定的答案,就看誰觀點新奇,從意想不到的地方「刺出一劍」,又能不着痕跡收回來,讓人大呼過癮。

過程:一般人多的時候,開始會七嘴八舌,但往往其中有兩個絕頂高手,來回辯論,相互駁斥。其他人就都插不上嘴了,變成如痴如醉的聽眾。

類似於現在的「說話達人秀」綜藝節目《奇葩說》,由馬東主持,請蔡康永、高曉松、金星等人擔任嘉賓,多個選手分成兩派。每期規定一個主題,比如「婚後遇見此生摯愛,要不要離婚?」等有爭議性話題,然後兩派唇槍舌劍,看誰更犀利、更機智。

魏晉清談緣於儒家的沒落

那麼魏晉清談是怎麼來的呢?最直接的原因是魏晉文人對儒家的信仰崩塌了,道家填補了心靈的空虛。

春秋戰國時,百家爭鳴,思想是自由的。漢武帝上台後,「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學變成「主科」,成了進入官場的敲門磚。其他學說都成「副科」,不用參加全國「統考」,讀多了沒什麼作用。

儒家的主導思想是:社會是有病的,讀書人要立志成為拯救天下的「醫生」,良方是「仁」和「義」。到了東漢末年,貪污受賄盛行、國家糜爛不堪,卑鄙無恥的人做大官,正直有學問的人被排擠,甚至被砍頭。大夫們越來越困惑:讀這些「破」儒學經典有什麼用?難道為了當官就可以不要臉?曾經的精神支柱轟然倒下。

道家不失時機「插足」進來,輕聲地問:你心中有煩惱嗎?是想不開嗎?那是因為你沒有放下。人生的痛苦和快樂,都是來源於你的內心。心是苦的,人生便如苦海無邊;心是甜的,人生處處都是曼妙風景。

如同現在的心靈雞湯,在士大夫的「朋友圈」發瘋似地流傳蔓延。一方面是因為關在儒學的屋子裡太久了,死板沉悶,透出殭屍的味道。突然窗戶打開,吹來了一陣清新之風;另一方面,可以忘記現實的苦痛,在麻醉中得到暫時的快樂。

於是道家思想開始興起,西晉有兩個出名的「大師」,叫何晏、王弼,他們的秘密武器是三本書:《莊子》、《老子》、《周易》,合稱為「三玄」。他們為這三本書加上自己的註解,到處做宣傳,稱為「玄學」。「魏晉清談」開始粉墨登場。[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