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晉士人沉迷於酒的原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醉酒

來自網絡的圖片

魏晉士人沉迷於酒的原因飲酒是現代社會一個很重要的娛樂的享受活動,不管是傷心事還是開心事,酒都是桌子上最少不了的一樣物品,在古代也是如此,古人也和現代人是一樣的,幾乎各種適合酒出現的場合都會有它的出現。[1]

每個朝代都有特別愛酒之人,而一個朝代的士人都愛飲酒,那就一定要說說魏晉時期了,在這個時期里,幾乎所有的士人都沉浸於飲酒的風尚,而魏晉士人為什麼喜歡飲酒?以社會風貌與狂放飲酒的時尚為中心。

一、殘酷社會摧殘,狂放飲酒釋放痛苦

魏晉時期是中國歷史上最混亂的時期之一,大大小小的戰爭不下千次,每年都要發生三到四次的戰爭,給百姓和士人們都造成了不小的打擊。

所以我認為社會的動盪不安,朝政的黑暗腐敗,使得士人內心痛苦不堪,只能借酒釋放自己的痛苦,因而飲酒成為一種消解內心愁緒的最好方式,得到了魏晉士人的喜愛。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這句話說的不錯,這句話說的不錯,杜康就是酒,不管是現代人和古代人在經受了巨大的打擊之後,最直接的表現就是想要逃避現實,而逃避現實最好的方法就是大醉一場,讓自己可以將內心的痛苦愁思都抒發出來,來達到解憂的目的,魏晉的士人也不例外。

這些士人本應該是為了天下百姓的福祉才來做的官,可面對無休止的戰爭,百姓苦不堪言的現狀,他們也無能無力,內心的矛盾越積越多,無奈之下,只能讓自己醉生夢死一場,好好發泄一下自己內心的難受愁緒。

如此,飲酒變成了魏晉士人的標配了,幾乎沒有人可以在官場順利地實現自己的理想抱負,所以飲酒成了士人之間一種普遍的解壓方式了。一個人喝酒解憂,總還是少了一些寬慰,所以魏晉時期的士人就經常聚在一起喝酒聊天。

久而久之,魏晉時期就形成了一種會飲流觴的社會風尚,甚至成為了士人最普遍的日常生活,而會飲流觴的大致意思就是一群士人聚在一起,討論風花雪月,避政不談,喝酒為樂的生活,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竹林七賢。

另外,在《世說新語》特立任誕一篇來記錄士人的作達行為。任誕,指任性放縱。這是當時魏晉名士作達生活方式的主要表現。名士都如此,更何況那些不出名的士人呢,心中愁苦無法自拔,也只能學着這些名士才解酒消愁。

另外,魏晉時期對於人才的選拔制度是九品中正制,也就是說不管士人自己有多大的才能,只要家裡沒背景沒地位,最後做的官位也不過是下品官,對於充滿了改變民生慘狀的士人們又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明明混亂的社會已經讓士人們開始失望,再加上"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九品中正制,經歷過社會摧殘,政治壓迫的士人,心中怎能不慘痛,心中怎會沒有鬱結,恰巧飲酒的風靡,成為了一個比較不錯的選擇。

魏晉時期頻繁的戰爭,社會動亂,士人們苦讀十年,謀得的官位都不如含着金湯匙出生的士族人,也不能利用職權造福百姓,心中鬱結只能通過喝酒來解除。

所以我認為魏晉時期社會動亂,政治黑暗,士人心中痛苦,只能通過豪飲來解放自己,狂放地飲酒自然而然就逐漸成為了士人這一群體的特色。

二、玄學異軍突起,成為士人飲酒支持

魏晉時期的玄學,是一種崇尚老莊思想的新的獨屬於魏晉的新思潮,老莊思想的本質就是追求自由,不受拘束,崇尚自然,建議出世,這種思想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魏晉時期士人的思想需要。

而玄學就是融入了這種思想而發展出來的,所以我認為以老莊思想為土壤的玄學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了士人飲酒的支持。

上面已經說到士人們因為社會的黑暗,政治的殘酷苦不堪言,正巧可以藉助玄學來擺脫三綱五常的束縛,瀟灑地表達出自己對現實的不滿時,最好的夥伴就是酒了,這些嘗嘗藉助於酒來放浪形骸,表現出自己即將出世的一面。

玄學不僅僅是士人們衝破三綱五常的助力,還是士人在追求玄遠人格時,就會用酒來與別人進行交往,以便能看清每個人的性格,散逸淡泊,表現出較為高雅的一面。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就是竹林七賢第一人阮籍。

阮籍經常一人登臨山水、嗜酒彈琴、得意忘形之所謂"痴",改大醉了六十日只為躲避皇上的問話、"禮豈為我設邪"的放浪不羈。其"痴"是其率真淳至的表現,其醉則有着"天下多故,名士少有全者"的憂憤。

玄學在前期是士人們從黑暗腐敗的官場拔出來的重要支撐,在後期又是那些已經拔出來的士人找到自己的重要支撐。

隨着時間的發展,魏晉時期的士人們也明白了喝酒解憂已經不足以滿足自己的精神追求了,有的士人們開始通過喝酒來使得自己達到找到自我的目的,內心向自己收縮,不再關注於世內,飲酒自然又成為了一個高雅的愛好了。

玄學生長於老莊思想中,繼承了老莊思想自由灑脫的品質,又融入了魏晉南北朝特有的士人情感,酒也成為了玄學思想中必不可少的一樣,玄學的異軍突起,自然而然地就使得飲酒成為一種特別的高雅愛好,士人追捧之,奉行之,魏晉時期的士人自然而然也就愛上了飲酒,也就有了飲酒這一風尚。

三、政府酒業政策寬鬆,發展更為迅速

魏晉時期的士人們願意喝酒,喜歡喝酒,除了酒本身能夠讓自己暫時忘卻現實的煩惱,另一方面還是因為魏晉時期的酒業發展很迅速,酒可以很容易地拿到,所以我認為魏晉時期的政府對於酒業發展保持一種寬鬆的態度,使得酒業發展迅速,士人也更容易接觸到,豪飲也就可以發展成一種愛好,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風尚了。

酒業的發展離不開最重要的成分,那就是酒麴,不管是酒麴的生產地,還是酒麴的質量,都在魏晉時期有了顯著的提高,在王莽時期的《法古令官作酒》中記載了中國最早的釀酒方法,"一釀用粗米二斛,曲一斛,得成酒",這時候的酒麴用量和粗米所用的量就是一比二。

但是逐漸發展到魏晉時期,得益於政府的寬鬆政策,酒麴的製造技術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用曲三十斤,得成酒五石",足以見這時候酒麴的發酵力有多厲害了。

其次是酒的種類變多,酒名變多,這就可以適合於不同口味的士人了。政府對酒業的發展不做限制,酒館也就成為了當時最平常的,賣的酒也會多種多樣,很符合士人對於口味的要求。

有些士人雖然一開始是基於消解自己的愁緒的目的,但後來卻是被口感極好的酒給吸引了,飲酒成為一種令人開心的愛好了。

魏晉時期的社會雖然動亂,但還是可以給一些行業的發展提供一定的適宜環境,譬如酒業,士人成了最廣泛的消費群體,酒業迅速發展,又可以給更多的士人提供酒。

所以我認為,政府對於酒業政策較為寬鬆,士人對於酒的認知也就更加廣泛,已經不僅僅是要消解情緒而產生的愛喝酒,還因為酒的味道好而促成了士人們喜愛飲酒的這一風尚。

四、高度集中的經濟,好飲成為時代共性

魏晉南北朝的政治雖然是四分五裂的,但是經濟卻是高度集中的,這樣的經濟體制就給上層士人創造了非常友好的飲酒環境。所以我認為,魏晉高度集中的經濟使得上層士人也有了喝酒的環境,與下層士人一起將好飲發展成了時代的共性。

高度集中的經濟帶來了文化的昌盛,魏晉時期的莊園環境,創造了優越的生活條件,這無疑為上層士族的飲酒談話奠定了物質基礎,士人在此基礎上更可安心品酒,放縱形骸,清談玄言。

例如大莊園主竟陵蕭子良,其"少有輕尚,禮才好士,居不疑之地,傾意賓客,天下才學,皆游集焉。",有這樣的組織者存在,上層的士人社會也流行起了飲酒。

五、結語

魏晉士人飲酒風尚的形成,首先是因為魏晉時期的社會現狀使得士人們無法施展自己的才華,實現自己的抱負,面對百姓的痛苦,他們無能為力,矛盾的心情充滿了心中,唯有杜康,可以解憂,為了消解心中的鬱結,飲酒逐漸成為士人之間一種特殊的交流方式。

其次是玄學的發展,自由,灑脫,放蕩不羈。成了時代的精神,喝酒也自然成了最能表達玄學精神的一種方式。

再其次是酒業的大發展,士人獲取酒的途徑很方便,最後是高度集中的經濟上層士人提供了穩定的飲酒環境,如此,從上到下的士人階層都形成了一種喜愛飲酒的風尚。[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