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魏文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魏文通隋朝隋煬帝時的起事領袖。大業六年(610年)六月,雁門魏文通聚眾三千人,據保莫壁穀。隋煬帝派遣鷹揚府楊伯泉擊破魏文通。魏文通起事的時間,比通常認為隋末民變的首發者王薄還早一年。

清朝小說說唐》裏尉文通作魏文通,是靠山王楊林的部下,潼關元帥,人送外號「花刀將」,被神箭王伯當射死。

角色經歷

魏文通是隋朝潼關守將,排第九條好漢,因為長得好像關羽,綽號賽關爺。秦瓊等人反出山東時要經過潼關,魏文通只知道秦瓊是靠山王楊林的十三太保,不知道他正被楊林追捕,不但放走了秦瓊,還給秦瓊準備乾糧馬草。

楊林到潼關得知此情後,就派魏文通前去捉拿秦瓊戴罪立功。魏文通追上秦瓊後將其打敗,但卻拿不住秦瓊,秦瓊且戰且退,魏文通緊打不放,一直追到黃河邊。徐茂公單雄信前來救援秦瓊,魏文通將單雄信打敗,繼續追捕秦瓊,卻被王伯當連射兩箭,魏文通只好作罷,返回潼關。

楊林攻打瓦崗時,擺下一字長蛇陣,魏文通也參與其中。魏文通出戰時再次將秦瓊、單雄信等打敗,與王君可大戰幾十回合不分勝負。而後戰死。

歷史評價

《說唐》原本裏面,魏文通貌似關雲長,人稱「賽關爺」,勇武過人,韜略雄材,是個忠義人士。雖然為錯保無道的隋煬旁,但是,也是歷代名臣常見的無奈之舉。同朝為官的尚師徒、宇文成都等人也是這樣。但是,有的版本卻推崇尚師徒、宇文成都等人,而唯獨貶低魏文通,尤其是《興唐傳》裏面對魏文通的人品也大加抵毀,這是有失公允的。

《說唐》裏面,秦叔寶矯借楊林的令箭逃到潼關,要魏文通開交放行。魏文通這時候仍以為秦叔寶是楊林最寵的十三太保,將來的王位繼承人,卻仍然不折不阿,驗過確實是靠山王的令箭,這才開關放行。待楊林趕到,魏文通才知道中計上當,又請命去拿秦叔寶,以將功贖罪。沿途擊敗徐茂功派來接應的眾將,攆得秦叔寶上天無地,入地無門,一直趕到石龍河。 這些事情客觀的顯示了魏文通是一位為人正直,忠於職守,勇武過人,韜略雄材之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