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鬼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鬼蓋

中文學名:鬼蓋

拉丁學名:Coprinopsis atramentaria.

別稱:墨汁鬼傘、鬼傘、鬼屋、鬼菌、地蓋、地苓

門:擔子菌門

綱:擔子菌綱

目:傘菌目

科:鬼傘科

屬:鬼傘屬

鬼蓋(學名:Coprinopsis atramentaria):又名墨汁鬼傘、鬼傘、鬼屋、鬼菌或朝生地蓋,以往為分類在鬼傘屬下,是繼雞腿菇後第二著名的墨汁傘。它的種名是由拉丁文的「墨汁」而來。 墨汁鬼傘的子實體小或中等大。菌蓋初期卵形至鐘形,當開傘時一般開始液化流墨汁狀汁液,未開傘前頂部鈍圓,有灰褐色鱗片,邊沿灰白色具有條溝棱,似花瓣狀,直徑長4厘米,灰色或褐色的菌蓋在開端是呈鐘的形狀,在底部散開。菌褶開始時是白色,但很快會轉為黑色,且很快消散。菌柄短小及呈灰色。墨汁鬼傘含多種化學物質,如異戊胺、苯乙胺、腺嘌呤、咪唑乙酸、咪唑丙酸、咪唑乙醇、組氨酸、精氨酸、膽鹼、胍、甜菜鹼等。[1]
墨汁鬼傘與酒一起食用時是有毒的。症狀包括有面紅、反胃、嘔吐及心跳紊亂,於食用後20分鐘至2小時會出現。

形態特徵

墨汁鬼傘的子實體小或中等大。菌蓋初期卵形至鐘形,當開傘時一般開始液化流墨汁狀汁液,未開傘前頂部鈍圓,有灰褐色鱗片,邊沿灰白色具有條溝棱,似花瓣狀,直徑4cm,或更大些。菌肉初期白色,後變灰白色。菌褶很密,相互擁擠,離生,不等長,開始灰白色至灰粉色,最後成汁液。菌柄污白,長8-15cm,粗6-12mm,向下漸粗,菌環以下又漸變細,表面光滑,內部空心。 孢子印黑色。孢子黑褐色,橢圓形至寬橢圓形,光滑,;具有中心孔,6.5-10.5 x4-6.5μm。褶側囊體圓柱形,多而細長。擔子4孢子,3-6短軸被擔子包圍。

生態習性

春至秋季(晚秋),在林中、田野、路邊、村莊、公園等處地下有腐木的地方叢生。往往形成一大堆多達數十枚。一般生在木上,在秋天可以於草原、草地及廣闊的地方找到。生于田野、樹林和庭院中柳、楊等闊葉樹基部附近或草叢中。產於加格達奇、新林等地。

分布地區

主要生長在北半球,而在澳洲亦可以找到。中國分布於黑龍江吉林河北山西江蘇湖南福建台灣四川青海甘肅內蒙古新疆西藏地區。

化學性能

成分

含甘氨酸、色氨酸、蛋氨酸、纈氨酸、丙氨酸、精氨酸、組氨酸、異戊胺(isoamylamine),苯乙胺(phenylethylamine)、6-氧嘌呤、腺嘌呤、咪唑乙酸、膽鹼胍、甜菜鹼、屍胺、核黃素、順式和反式octa-1,5-dien-3-ol等。

毒性

墨汁鬼傘與酒一起食用時是有毒的。徵狀包括有面紅、反胃、嘔吐及心跳紊亂,於食用後20分鐘至2小時會出現。墨汁鬼傘有着鬼傘素,會阻礙乙醛脫氫酶的運作,使乙醛積聚在體內。乙醛是乙醇的代謝物,是造成宿醉大部份徵狀的物質。雖然有不適的徵狀,但卻從未有致命的情況出現。這些徵狀在吃了墨汁鬼傘3天後喝酒亦有可能會出現。

藥用價值

①《別錄》:"甘,平。"
②《本草拾遺》:"有小毒。"
功能主治治小兒癇病,疔腫,惡瘡。
①《別錄》:"主小兒寒熱癇。"
②《本草拾遺》:"和醋敷腫毒,惡瘡。"
③《綱目》:"燒灰治疔腫,以針刺釀四邊,納灰入內,經宿出根。"

參考來源

  1. 鬼蓋, 中醫世家,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