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靜
高靜
原文名 Jing Gao
出生 1959年
中國青島
國籍 中國
職業 呂劇演員
知名作品 《李二嫂改嫁》
《苦菜花》
《畫龍點睛》
《姊妹易嫁》

高靜,女, 1959年出生於青島,中共黨員,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省呂劇院演出一團團長,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山東戲劇家協會副主席。

人物簡介

高靜畢業於山東省藝術學校呂劇表演專業,師從著名呂劇表演藝術家郎咸芬。她扮相靚麗,音質清醇,表演細緻入微,生動形象,極富感染力,成功塑造了不同年齡、不同性格的眾多舞台藝術形象,深受廣大觀眾喜愛。先後在《李二嫂改嫁》、《姊妹易嫁》、《畫龍點睛》、《苦菜花》、《紅花椒綠山崗》、《石龍灣》、《補天》等劇目中扮演主要角色。高靜活躍在呂劇表演舞台上30多年,為促進呂劇藝術的繁榮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

從藝生涯

高靜出生在青島,天生有一副好嗓子,從小便學唱歌,在各種比賽中拿了不少獎,是當地知名的小歌星。小時候學的歌,高靜至今仍然記憶猶新,隨口便唱,其中還包括阿爾巴尼亞、柬埔寨、朝鮮等國的歌曲以及英文歌曲,"幼功什麼時候都忘不了。"高靜說。

1976年,高靜開始學呂劇,從此與呂劇結下了不解之緣。學呂劇不易,對於已經十七歲的高靜來說更是如此,壓腿時那鑽心的疼痛讓她認識到了唱呂劇可不只是有副好嗓子會唱歌那麼簡單,"腿疼得連樓都爬不上去,特別辛苦。"高靜回憶說。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在老師前輩們的指導下,高靜勤奮學習,潛心鑽研,不斷提高業務水平,熟練掌握了呂劇的表演技巧,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1978年,十九歲的高靜在《李二嫂改嫁》中飾演李二嫂,一炮打響,並得到了"小郎咸芬"的稱譽。

獲獎記錄

高靜1992年榮獲上海戲劇表演女主角獎--"白玉蘭獎";1999年獲文化部頒發的"文華表演獎"[1],文化部給予記大功一次;2000年獲第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2];2004年獲全國現代戲年會"優秀主角獎。她是全省文化系統優秀專業人才,1993年8月起開始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2004年獲"山東省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稱號。

所獲榮譽

高靜1994年5月被共青團山東省委授予"山東省新長征突擊手"榮譽稱號;1995年獲"全國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1999年被評為省直機關"十大傑出青年";1999年省人事廳、省委省直機關工委給予二等功獎勵;2003年被評為省直機關"優秀共產黨員";是省七次、九次黨代會代表,省九屆、十屆政協委員。黨的十七大代表。

難忘師恩

"非常感謝郎老師,她就像我的母親一樣。"記者採訪高靜時,她不斷提起郎咸芬老師,恩師對她的影響可見一般。

在《李二嫂改嫁》中有一個納鞋底的動作,從來沒有納過鞋底的高靜卻表演得非常真實,這就得益於郎老師的指導,"納鞋底時為什麼要把針在頭髮上磨兩下?頭髮上有油,針在上面磨了後容易扎進鞋底里也容易拽出來,「這些都是郎老師教給我的」,高靜說。

高靜從郎老師身上學到的不僅僅是表演技巧,她一直記得郎老師的話:"首先要做個好人,然後才能做個好演員",並且堅持這樣做。在外演出時,高靜經常拿出自己的錢給大伙兒添置生活必需品,「天冷了買電熱毯,吃飯沒餐具就買餐具……看着大伙兒方便我也高興。」高靜還熱心於公益事業,經常帶頭捐款,汶川地震時她捐款8000元,記者採訪時,她和郎老師剛剛為一對喪母的雙胞胎捐了款。省呂劇院一份介紹高靜的材料上這樣寫道:"她為人樸實,待人謙和,熱愛集體,團結同志,樂於助人,不計個人名利……"

高靜告訴記者,郎老師的要求非常嚴格,自己年輕的時候也不理解,後來才明白她的良苦用心,心裡對郎老師充滿了感激,「今天我取得的一切成績都得益於我的老師。」

繼往開來

「文華表演獎」、「白玉蘭獎」、「梅花獎」……高靜幾乎拿到了一個戲曲演員夢寐以求的所有獎項,在這些榮譽面前她卻十分謙虛:"這些都是集體的榮譽,沒有呂劇就沒有高靜。"

高靜現在擔任省呂劇院演出一團團長,需要安排排練演出等事務,還要登台演出、教學生,非常辛苦,儘管如此,高靜總是努力把工作做好,"呂劇就是個操心活,想享福就別干呂劇。我的任務就是為大家服好務,把工作抓好,帶好年青人,干一天就要盡到一天的責任"。2008年至今,她累計為劇院創收100多萬元,不管條件多差,她總是帶頭演出,從不叫苦叫累,她的學生楊曉梅、孫學鳳也已是十分優秀的青年演員。 高靜說,對她而言,現在最重要的不是演多少戲,拿多少獎,而是要傳幫帶,讓年青人儘快成長起來。郎老師對她的教導她會毫不保留地傳授給學生,她還經常盯在排練場,為青年演員示範唱腔,一招一式地教她們,有時年輕人唱主角兒,她和老同志們就跑龍套。

作為省政協委員,高靜一直關注着呂劇的生存和發展問題,她的提案涉及到呂劇進校園、加大對呂劇的宣傳、呂劇人才的培養等方面,「把呂劇發揚光大,等我退休的時候能覺得無愧於呂劇事業。」高靜說。

視頻

呂劇名家高靜在福山群藝呂劇團為演員點評,教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