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騰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騰蛟

高騰蛟(1922年-2010年9月6日),台北人,台灣企業家,為義美食品公司前任董事長,為義美由小型食品店轉型為大型企業的關鍵人物。

簡介

父親名高番王,為義美商店(即今義美公司前身)創辦人,由於創業時期的忙碌,在高騰蛟16歲的時候過世。高騰蛟當時還是就讀於台灣商工學校(今為台北開南商工)的中學生。由於父親逝世,乃於1937年接下家中事業,並使義美由一家糕餅店逐漸發展為全國性企業。曾任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中華民國食品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英文新聞(TaiwanNews)董事長、台灣基層產業拚經濟協進會理事長、越台糖廠董事長。


事跡

義美特別重視環保。十年前,義美冰棒開風氣之先,除紙盒包裝,不用保麗龍,並且開始落實「我們賣的,我們負責回收」原則,門市部採取「百分之百責任回收行動」,還成立環保基金會推動環保工作。在文化及公益方面,義美贊助河洛歌仔戲、西田社布袋戲、原舞者、屏東美和青棒,是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的具體發揮。即使在日常運作方面,義美一方面反對核能發電,同時採取汽電共生及夜間儲冰節約能源等措施,其桃園南崁廠是提升能源效率的落實者。在重視「本土化」的同時並未忽略「國際化」。求學時期奠下的紮實日語基礎,使他的日語造詣較諸一般日本人猶有過之。年逾八十每天仍然閱讀四份日文報紙、看NHK的新聞及新知節目,日文成為他吸收先進資訊的工具,有數百本製做糕餅及相關機器的專門書籍。由於瞭解製造實務並掌握國外最新資訊,高騰蛟對於生產流程、機器特性、產品開發及改良、國內外產品及業界趨勢,都堪稱業界翹楚。國際化也表現在與麥當勞、漢堡王、寶鹼等國際知名食品業者的合作,為其開發生產各種產品,並顯現於義美在越南投資製糖[3]、食品加工及農產原料栽培等利用海外資源的行動。此外,國際化也具體實踐於積極為台灣發聲。


人生觀

高騰蛟把自己的奮鬥稱為「做餅的人生」。為了把餅做得更好吃、更健康,他孜孜矻矻,努力工作,廣於吸收新知,勤於研究開發,講究身體保健,充份利用時間。每天清晨三時即起,保健、求知、工作,總覺得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夠用,希望一天有四十八小時。他積極進取,掌握今天,也抱持「明天有夢」的人生觀,總相信明天可以比今天更好,明年比今年更可期待。義食品董事長高騰蛟,最後一次公開出席活動,是2009.05.08出席桃園縣蘆竹鄉的義美食品觀光工廠的揭幕儀式,當時已高齡87歲的高騰蛟,身體還是很硬朗,聲音宏亮,氣色不錯,唯一是行動較慢,需要攙扶,高騰蛟很滿意義美食品的蘆竹總廠,能夠走向多元化經營,將觸角伸向休閒觀光,觀光工廠內陳設許多精美禮品,在國立故宮博物院和台北101同步販售。

高騰蛟 義美最佳代言人

義美食品董事長高騰蛟養生有道,昨天主持台中港加工出口區見學館啟用儀式時,滿場跑來跑去,神采奕奕又滿面紅光,完全看不出已高齡86歲,讓出席來賓印象深刻。


義美見學館內有一張泛黃的大照片,這是73年前「義美商店」發跡前、台北市大安醫院的照片。回首16歲自父親高番王手中接下義美商店,高騰蛟仍記憶猶新,並強調義美勤儉、實在的台灣精神。


高騰蛟相當重視正常的生活習慣,每晚9時前上床,淩晨3時左右起床,精通日語的他,通常利用這段時間做簡單邉櫻匍喿x四份日文報紙、看NHK新聞及新知節目;早上7時20分準時到公司上班。


高騰蛟的飲食習慣也很健康,每天中午固定回延平北路的義美老店,夫人親自下廚打理午餐,少油、少肉、少鹽是基本要求。外出開會,也會交待秘書準備義美出產的炒飯,在車上用餐,一切從簡。


高騰蛟喜歡隨身攜帶一罐海洋深層水,喝水時不忘加一點自家生產的醋,用餐用再來一瓶義美豆奶優酪乳幫助消化。很多食品業者說,高騰蛟是義美食品的最佳代言人。


高騰蛟從經營投資到從事交化公益活動,每天都充滿鬥志,對未來也充滿信心,即使年事已高,仍在為事業版圖打拚。[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