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腔
原圖鏈接 [高腔圖片 圖片來源]
知名於 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高腔是中國戲曲四大聲腔之一。 高腔原稱為"弋陽腔"或"弋腔",因為它起源於江西弋陽

他是明代弋陽腔與後來的青陽腔流變派生形成的諸聲腔劇種。

在幾百年的流變過程中,弋陽腔各分支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它們與各地民間音樂有不同程度的結合,由此形成各地高腔不同的音樂風格。其特點是表演質樸、曲詞通俗、唱腔高亢激越、一人唱而眾人和,只用金鼓擊節,沒有管弦樂伴奏。高腔曲牌很多,不同劇目有規定的"套式"。初用長短句詞格。劇目豐富,如《槐蔭記》、《合珠記》、《白兔記》等。[1]

自明代中葉後,它開始由江西向全國各地流布,並在各地形成不同風格的高腔,包括贛劇高腔,湖北的清戲,湖南的長沙、常德、祁陽、辰河諸高腔,四川的川劇高腔,雲南的滇劇高腔,北京的京腔,以及浙江的西安、西吳、侯陽、松陽諸高腔,還有廣東、福建等省某些劇種中保存的高腔。

2006年5月20日,高腔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代表劇種有西安高腔、松陽高腔、岳西高腔、辰河高腔、常德高腔等。[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高腔

批准時間;2006年

非遺級別;國家級

遺產類別;傳統戲劇

遺產編號;Ⅳ-7

申報地區;浙江、安徽、福建、湖南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陳剛

歷史淵源

以弋陽腔為代表的高腔,淵源是比較清楚的:宋元時期的南北曲,孕育了高腔音樂。從史料和所演劇目等方面,都能看出宋元南曲與高腔之間的淵源關係,此外,在演唱方式和伴奏形式上,高腔的"幫腔"及打擊樂伴奏和南曲"一唱]和"及"不被管弦"也有一定的淵源關係。高腔在對宋元南曲有一定承襲的同時,對元代北曲也有多方面的吸收。

高腔有侯陽、西吳、西安、松陽之分。侯陽高腔流行於東陽、義烏一帶,有人認為可能是義烏腔的派生,擅演武戲。西吳高腔因在金華北鄉的西吳村開設科班而得名,其唱腔較西安高腔委婉、質樸,且多滾唱,與徽池雅調有淵源關係。西安高腔流行於衢州一帶,衢州古稱"西安",故名。相傳與弋陽腔有密切關係,也有人認為可能是西平腔的遺響。其曲調字多腔少,具有一泄而盡的特點。以上三種,均一人啟唱,眾人幫腔,鑼鼓助節,音調隨心入腔。

高腔演變

高腔在流傳的過程中,運用徒歌加眾和的演唱形式,和當地的民間音樂相結合,改腔換調,趨於自由化。經過長時間的流變,高腔在各地的支脈變遷很大,它們與各地的民間音樂都有不同程度的結合,因而形成各地不同音樂風格的高腔。

明中期至清前期是高腔歷史上的黃金時期,但到乾隆年間,梆子、皮簧等花部戲曲興起,高腔在總體上呈衰落趨勢,即便如此,仍有十餘種高腔存留於南方各地,以川劇高腔、湘劇高腔、祁劇高腔和贛劇高腔較有影響。

唱腔結構

多數高腔的特點是鑼鼓助節,不管托弦,一人啟齒,眾人相和,聲調高亢激越。而西吳高腔及松陽高腔卻有樂隊伴奏,是我國各種高腔中特有的形式。

高腔音樂的外部形式特徵高腔音樂的外部形式特徵,可概括為三個字:幫、打、唱。幫,指後台幫腔。打,指打擊樂伴奏。唱,指除幫腔之外的腳色之唱。

與崑腔、梆子腔、皮簧腔相比,高腔較為獨特的演唱形式"幫腔"自然比較突出,傳統高腔的幫腔由擔任打擊樂伴奏的樂隊演唱,通常是由鼓師領幫,眾樂手齊唱。從戲劇的角度看,幫腔有着渲染戲劇氣氛、表現人物內心情感等作用。

與崑腔比較

高腔唱腔同崑腔一樣,同屬於曲牌聯套體。高腔唱腔還有一個特點,即"滾唱"。滾唱又稱滾,其形式及其在唱腔中的位置都比較自由,常常是對偶句的形式,也不乏長短句。在高腔中,與南北曲曲牌格律(字句格式)完全符合的曲牌已經很少,許多曲牌的體式相當靈活,甚至有些曲牌因"加滾"而與原曲牌格律完全對不上。滾唱在高腔中的意義不僅局限於對曲牌限制的突破,它對高腔的"自由化"也有着很大的影響。

瀕危狀態

辰河高腔雖然得到省、市政府及主客文化部門的大力支持,作為許多搶救性工作,但由於受電視、電影等藝術文化的衝擊,面臨着受眾局域化、觀眾老齡化的境地[3]

究其涉危狀況原因有三點:

一是資金運轉困難。目前,全國僅存四個辰河高腔專業劇團,1996年曾被省文化廳授於「好劇團」稱號,年演出均在400場以上。但因經費緊張,劇團不僅沒有自己的演出場地,甚至連演員的基本生活費都難以保障,僅靠演出收入維持運轉達。

二是演員青黃不接。因資金困難,既留不住人才,又吸引不了新人,演員年齡普遍偏大,導致斷層,青黃不接。

三是劇目無革新。因辰河高腔的唱腔、動作陳式化,演出舞台固定化,與電視、電影、MTV音樂電視等多媒體、多感官、多層次的現代藝術節文化無法比擬,從而失去了大部分觀眾市場,導致走向邊緣化。[4]

視頻

高腔《貴妃醉酒》陳巧茹(成都)

非物質文化高腔戲劇在芙蓉石家上演


川劇高腔《斬應龍》但志生 陳麗霞_



參考資料

  1. 盱河高腔·鄉音版《牡丹亭》 亮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光明日報》,發布時間;2019年05月24日
  2. 川劇《巴山秀才》開啟「2019年全國高腔優秀劇目展演」大幕 發布時間;2019-10-23 08:06
  3. 盱河高腔·鄉音版《牡丹亭》 亮相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光明日報》,發布時間;2019年05月24日
  4. 當《高腔》在劇場響起 扶貧幹部亮了 《光明日報》 ,發布時間;2018-07-16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