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能磷酸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能磷酸鍵
圖片來自百度

高能磷酸鍵指磷酸化合物中具有高能的磷酸鍵,其鍵能在5kcal/mol(1cal=4.18J)以上。如酰基磷酸化物焦磷酸化物烯醇式磷酸化物中的磷氧鍵型(—O~P)和胍基磷酸化物的氮磷鍵型(—N~P)均屬高能磷酸鍵。

  • 外文名:high-energy phosphate bond
  • 鍵 能:5kcal/mol

高能磷酸鍵

劃分

生物化學中常將水解時釋放的能量大於25KJ/mol或30KJ/mol的磷酸鍵稱為高能磷酸鍵,主要有以下幾種類型:

1.磷酸酐鍵:包括各種多磷酸核苷類化合物,如ADP,ATP等。

2.混合酐鍵:由磷酸羧酸脫水後形成的酐鍵,主要有1,3-二磷酸甘油酸等化合物。

3.烯醇磷酸鍵:見於磷酸烯醇式丙酮酸中。

4.磷酸胍鍵:見於磷酸肌酸中,是肌肉和腦組織中能量的貯存形式。磷酸肌酸中的高能磷酸鍵不能被直接利用,而必須先將其高能磷酸鍵轉移給ATP,才能供生理活動之需,這一反應過程由肌酸磷酸激酶CPK)催化完成。

區別 高能磷酸鍵與化學鍵是不同的概念,它是等效出來的、抽象的概念,不是實質的結構。比如ATP水解時,舊的化學鍵斷裂,新鍵生成,總共放出7.3千卡能量,我們稱之為高能磷酸鍵斷裂。

化合物

定義

代謝過程中出現的磷酸化合物,儘管它們都是脫水形成的,但是將它們再水解時,釋放的自由能有極大的差異。有些自由能的變化為-2000到-3000cal,如3-磷酸甘油、腺核苷酸等;另有一些如焦磷酸乙酰磷酸肌酸磷酸磷酸烯醇式丙酮酸等磷酸化合物,每克分子水解時,自由能的變化為-7000到-12000cal。根據這些實驗結果,生物化學上將後一類磷酸化合物稱作高能磷酸化合物,前一類稱低能磷酸化合物(以5000cal為界限)。

化合物

化學結構上含高能磷酸鍵的化合物分為:1、磷酸酐,如焦磷酸核苷酸;2、羧酸和磷酸合成的混合酸酐,如乙酰磷酸,1,3-二磷酸甘油酸,氨基酰-AMP;3、烯醇磷酸,如磷酸烯醇式丙酮酸;4、磷氨酸衍生物(R-NH-PO3H2),如磷酸肌酸。

鍵能

高能磷酸鍵並不是因為它的鍵能[1] 高,實際上,它的鍵能不一定會有多高。

參考文獻